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搞收藏的三点禁忌

2013-11-15 15:19:53 来源:

  在收藏热潮不断高涨的今天,全国大约有七八千万人在搞收藏,而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之中。不过,伴随着收藏热,人们在收藏心态以及收藏选择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误区。那么,究竟应该以何种心态来搞收藏?又有哪些收藏禁忌是需要注意的呢?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文物网采访了资深文物鉴定专家闪淑华。

  摆正收藏心态最重要

  在收藏界,有很多人幻想着凭借自己手中的藏品而一夜暴富,但是最终的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对于这一问题,闪淑华表示,不管是事业成功的老板,还是普通的工薪一族,在收藏过程中只有能够摆正心态,才能够有所收益。

  “我觉得收藏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总想着一夜暴富,因为这个机率其实是很低的。”闪淑华向记者表示,应该多从文化的角度去看待收藏,通过对所收藏器物的逐步了解,来提升收藏者自身的艺术欣赏能力和文化素质。

  搞收藏的三点禁忌

  收藏到赝品伪作,这是收藏圈里经常出现的问题,对于收藏者来说不仅损失了金钱,而且还会影响自己的心情。闪淑华在谈到这一问题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不要按图索骥。一件藏品看起来可能和拍卖图录上出现过或者在某本书里出现过的藏品一模一样,但是不能以此就认定这件东西一定是真的。在造假技术不断提高的今天,越是这样的东西反倒不一定靠的住。因为造假者很有可能就是按照图录或者书上的藏品去进行造假的,所以最好不要按照这种方式去进行收藏。

  第二,不要盲目追高。很多时候大家看到其他人手里的某类藏品赚钱了,就容易跟风购入同类藏品。如果总是这样看什么热门就去收什么,而不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知识储备以及个人喜好去进行收藏的话,也很难收藏到真正能够令自己满意的藏品。

  第三,不要听信故事。现在有很多人特别会编故事,谎称自己手里的东西是祖传的或者是某地出土的。在收藏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听信这样的故事。一件收藏品的价值终归还是要以藏品本身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来进行判断。因此,收藏者在选购藏品时最好不要受到其他外界因素的干扰和影响。

  专家简介:

  闪淑华,女,1944年生,曾在北京文物商店,文管处查抄办,文物局落实文物政策办工作,北京艺术博物馆陈列研究员。现任《收藏家》杂志社主编。擅长金石杂项等方面的鉴定。著有《中国的印章与篆刻》等著作。(中国文物网)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