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古书的投资在学不在藏

古书的投资在学不在藏

2013-10-17 09:48:55

来源:

  现代人藏书和古代不同,古人只看重书本身,现代人则会把书作为一种投资品。对此,在中国书店从业20年的古籍拍卖师彭震尧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收藏书不应只看重经济上的投资和回报。书的投资不在于藏,最大的收获是还可以学,通过读书、研究书的内容,使得藏书人在思想情操上得到升华。

  与其他艺术品不同,书籍回流非常慢,这也说明多数藏书人对书具有一定感情。

  以藏养藏

  收废品的也进拍卖会

  当代藏书爱好者不像过去那么专,现在藏书者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热爱传统文化或者偏重投资价值的企业家,此外,许多普通百姓近年也参与到藏书中来。

  藏书的人可能是亿万富翁,也可能只是一个捡废品的。刚刚热播的电视剧《正阳门下》就讲述了收废品的青年韩春明从废品中淘古玩,最后变成了大收藏家。电视剧里就有他5元钱捡漏儿一堆古籍的剧情。

  其实,这不只是个故事。彭震尧告诉记者,有一次,两个蓬头垢面、衣着褴褛的人到书店向他咨询古书的有关知识。直到临走时,彭震尧问起这俩人的职业,他们才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是捡废品的,但是经常发现在捡的废书中,有人买走后拿到你们这里卖了,价格还不低。所以,我们也想自己来看看。”这样的事情其实不少,一些珍贵的书籍、手稿和信札都因为人们不懂其价值,最后沦落到废品堆中。这也说明,经过这么多年的古书拍卖和收藏意识普及,还是有很多人对书的价值认识不深。

  彭震尧说起,几年前,中国历史上很有名的一位藏书家,其后人根本不懂书的价值,多年后就打包当废品处理了。等卖了一半藏书时,这位藏书家子孙才琢磨着,能不能送到拍卖会去。结果,专业人士一看,这些藏书都是非常难得的珍本。这批书上拍后很多人抢着买,也算给了这些文化遗产一个好的归宿。

  以藏修性

  小专题收藏能长大学问

  买一些什么书作为收藏比较合适?彭震尧建议,首先是根据收藏者的经济情况。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的话,建议买好的东西。除非是遇到战争和经济严重动荡,好东西才可能出现贬值。只要是国家安定、经济发展,好的书籍到什么时候都是一件好的东西,都有不错的经济价值。

  另外,投资还要根据本人的喜好和专题进行投资。如果说经济条件一般,又想搜集有一些价值的东西,小专题做起来再合适不过。藏书家谢其章先生就是喜欢收集创刊号、期刊杂志;而韦力先生就喜欢宋元本、抄本、写本;已故的田涛先生就是喜欢收藏契约类文件;天津陈景林先生喜欢收藏古代的医书。这与个人经历和兴趣有关,专题收藏也会使人迅速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

  彭震尧认为,收藏书不应只看重经济上的投资和回报。藏书也不在于藏,最大的目的是学,通过读书、研究书的内容,使得藏书人在思想情操上得到升华。藏书人通过学习、通过潜移默化,在思想上、艺术上提升自我,能够在某个领域方面成为一位很有作为的研究者。所以有人开玩笑讲,藏书可以留名。大家没有听说过藏画家,但有听说过藏书家。

  古籍收藏更具文化色彩

  近年来,收藏古籍善本的人逐渐增多,与其他古董相比,古籍收藏更具文化色彩,要求收藏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学知识和专业知识,这使得一部分人望而却步。对收藏者品位的要求,从一定程度上限定了收藏群体,比如说一本宋版书,内容涵盖了当时的印刷术、造纸术、雕版的手工技艺,加上书中所记载的内容,这就要求收藏者要有必要的历史知识、文化知识、印刷知识,才能品透、吃透这样一本书。目前来看,我国古籍善本的收藏与投资理念和人群结构都在发生变化:传统派十分看重文化、史料价值;中间派兼顾文化品位与投资作用;激进派则十分看重其中的投资回报效益。

  • 相关阅读
  • 金币投资收藏两不误 入手金币需注意什么

      金币是一种具有投资以及收藏价值的品种。据了解,金币多为圆形盘状,价值昂贵,现代属于名贵收藏品。  目前,对于那些将入手金币收藏的投资者和爱好者们,在购买金币时一定要做到“细读、精量、多看&rdqu...

    时间:10-16
  • 找准“潜力股”是书画投资关键

      书画作品分三六九等,即不同艺术家的书画作品收藏价值各有不同,同一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书画作品价格往往也有天壤之别。对初涉收藏的投资者来说,选择书画作品就显得是至关重要。  那么怎样选择合适的书画作品来...

    时间:10-16
  • 宜家家居抢滩西咸新区 丝路经济带投资潮渐起

      值得注意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提出和热炒,让地处于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沣东新城,成为众多商业巨头趋之若鹜的投资高地,而沣东新城规划的三桥商贸板块,因历史上曾为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地缘...

    时间:10-16
  • 商洛投资亿元建设核桃深加工项目

      商洛日报讯(杨运良 记者 贾书章)近日,陕西君威集团二期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纯净水和年产10万吨核桃蛋白饮料两条生产线在商丹工业园区启动实施。  该项目是2013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于9月中旬完成项目...

    时间:10-15
  • 绿地刷新中国房企在美投资纪录 开发商出海需警惕

      继一举斩获洛杉矶中心区大都会项目之后,绿地集团[简介 最新动态]再度挺进全球经济中枢—纽约,并刷新中国房企在美投资规模纪录。  绿地官网显示,近日,绿地集团将与美国森林城公司 (ForestCityRatnerC...

    时间:10-15
  • 多地掀铁路建设热潮 相关投资建设计划陆续公布

    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公布铁路投资或建设计划,铁路成为一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基建的重中之重。...

    时间:10-15
  • 书画投资三字诀

      书画投资如何保证稳定增值?这是书画投资者最关心,也是最重要的。其实只要抓住书画投资三字诀,就可以保障您的投资稳步增值。  一、“真”字诀。中国书画投资交易中心调查认为,书画投资最怕的就是...

    时间:10-14
  • 书画投资热点

      中国国内艺术品市场历来都是“北热南冷”,书画市场亦如此,许多“天价”拍品、“井喷”行情都发生在北京、上海,相比之下,南方的广州书画市场却总是一副不温不火的样子。但是,...

    时间:10-14
  • 上季创业投资市场回升 境外资本投资热情仍不高

    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出现小幅回升:境内资本募集表现活跃,境内基金的募集金额有...

    时间:10-14
  • 丹凤投资3.7亿防治丹江流域污染

    丹凤县计划投资37485万元,用4年时间对县域内丹江流域污染进行防治。...

    时间:10-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