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古籍善本:收藏热 保护难

古籍善本:收藏热 保护难

2013-10-17 10:08:29

来源:

  金秋,各大拍卖公司迎来了集中的秋拍,其中不乏品目繁多的古籍类收藏品。历来略显冷清的古籍善本类拍品今年逐渐活跃。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国内举办了数场古籍善本专项拍卖。从各大拍卖公司的成交情况看,古籍善本等相关收藏品成交额比去年秋拍提高50%,总体成交率在75%左右。例如,在上半年浙江某古籍善本专场拍卖中,总成交率达84.1%,金石名家沈树镛旧藏并题的旧拓《石门铭》以6万元起拍,38万元落槌。佛教文献、高山寺旧藏《辩非集》,以477.25万元成交。另有浙江文献相关专题拍卖更是吸引了博物馆、档案馆等多家收藏机构的竞拍,成交率达96.7%。

  近年,各大博物馆、档案馆、古旧书店等专业机构投身到古籍收藏市场中,为市场增添了些许活力与学术氛围,为古旧文献的保护和宣传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古籍善本、古旧文献的相关收藏是传统文人雅好之一,历来具有丰富的内涵、深厚的品位。近年,随着古籍善本、古旧文献保护力度的加大,加之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潮。古籍类藏品吸引了越来越多藏家的重视。

  但是,与古籍善本收藏拍卖市场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古籍保护、整理工作的艰难现状与传统文献学的冷落。其中存在着诸多问题。

  古籍存量大与保护修复工作的矛盾

  根据国家图书馆统计,目前全国古籍善本的存量大概在5000万册左右。这些古籍在经历了百余年的战乱、水火、蠹蚀,约三成的古籍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损坏,亟待修复。而在这几千万册中,又有近三成的古籍处于濒危状态,修缮急,难度大。

  与浩如烟海的受损古籍相比,全国专业古籍修复师和保护机构的数量极少。据悉,全国现有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12家,修复团队最为庞大的国家图书馆也仅有20人从事古籍修复工作,全国范围内从事古籍修复工作的员工总数恐不足200人。仅就国家图书馆而言,如果仅依靠目前的力量,完全修复国图现存的近200万册古籍,恐怕需要500年。全国范围内恐怕需要更久。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受损古籍的数量不断增加,古籍的修复工作恐怕更加困难。

  古籍文献的损坏主要由老化、霉蚀、虫蛀、鼠啮、酸化等情况造成,修复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古籍修复时要将粘连的古籍逐页分开,一般使用“干揭”、“湿揭”、“蒸揭”等不同手法,分页之后,要进行定位修补,同时将“湿揭”“蒸揭”时浸入古籍书页中的水分除去,再进行复杂的工艺修复,才能地将古籍恢复原状。

  日前,国家图书馆启动了珍贵古籍“天禄琳琅”的修复项目,希望投入更多力量修复珍本古籍。尽管各收藏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古籍保护力度,但保护现状仍然堪忧。

  资金需求大与实际投入小的矛盾

  由于纸本古籍历经千百年风蚀雨侵,很多古籍损毁严重,而且,大气环境会造成纸张酸化,纸张的寿命也会随着保存温度的提高而降低。如需延长古籍文献的保存寿命,改善现有状况,则需要严格的保存环境的温湿度条件。因此,古籍善本都应该被存放在24小时恒温恒湿的专用藏书库里。图书馆也需配备化学过滤器与恒温恒湿中央空调系统。但是,昂贵的设备对于财力微薄的图书馆和藏书机构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即使一些实力相对雄厚的藏书单位,即便拥有相关设备,夜以继日地运行也需要高额的维护费用。

  同时,古籍修复的材料也日渐昂贵。市面的纸张等材料多不符合古籍修复的需要,专业修复所用的材料,往往是工作人员踏遍各地寻觅,或自己制作的材料,成本往往不低。

  数字化的迫切需求与现有条件的矛盾

  古籍善本的收藏与其他收藏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文献价值,古籍的价值在阅读和使用中体现。保护古籍,可以修复古籍本身,同时也要挖掘有价值的古旧文献,采用数字化保存的方式或将之整理、影印出版。

  • 相关阅读
  • 东京旧书店售中国国宝级古籍

      日本首都东京神保町一家旧书店定于11日起举办展销会,为期两天,将出售堪称“中国国宝”级文物的南宋版《唐人绝句》。  “一诚堂”书店这套12世纪前后中国南宋时期出版的《唐人绝句》诗集...

    时间:10-17
  • 91种古籍入选国家目录 体现中国古籍出版最高水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29日公布向全国范围内推荐的91种优秀古籍图书目录。专家认为,该推荐活动全面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出版的2.5万种古籍图书,入选古籍均为具有典范价值的古...

    时间:09-06
  • 全国古籍保护的尴尬现状

      浙江历来是典籍文化繁荣之地。和平年代里,躺在图书馆里的古籍到底“生活”得如何?为逐步改善古籍保存和保管环境,浙江省近日公布了首批《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以及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保护达标单位,...

    时间:09-03
  • 在北美看中国的古籍收藏

      这次,有幸参加全国古籍办考察团赴北美考察海外所藏中国古籍,七天中先后访问了美国国会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东亚图书馆、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郑裕彤东亚图书馆。虽是跑马观花,但由...

    时间:09-03
  • 国家图书馆启动修复珍贵古籍“天禄琳琅”

      27日,国家图书馆藏“天禄琳琅”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启动。该项目也是国家图书馆继历史上先后成功修复《赵城金藏》、《永乐大典》、西夏文献、敦煌遗书等国宝级珍贵文献之后,又一次文物级别高、修复数量...

    时间:08-28
  • 全国古籍修复师仅百余人

      如今所提到的文献修复多指古籍修复,古籍修复是文献修复的一部分,需要具备一定文化素养和古籍知识的人员承担。我国古籍一般是指在1911年前成书,具有古典书籍装帧形式的书刊资料。  在我国,五千年文明产生的...

    时间:08-16
  • 重庆发现汉阳铁厂古籍文献1394册

      重庆近日在古籍普查工作中发现汉阳铁厂古籍文献1394册,记录了清朝至民国时期地方工业和城市发展史。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介绍,此次发现的汉阳铁厂古籍文献现保存于重庆钢铁集团档案馆内,共计两百余种13...

    时间:08-13
  • 茶经古籍:我国确认现存最早《茶经》版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沈冬梅经过近10年来的研究考证,确认国家图书馆所藏的宋刻百川本《茶经》为世界上现存时间最早的《茶经》版本,并经过认真校勘发现这个版本的《茶经》有错讹30多处。  这一研...

    时间:07-08
  • 古籍善本引出名著猪八戒身世之谜

      @东南快报:继问“唐僧他爹”是谁后,近日微博上又掀起了“猪八戒是黑猪还是白猪”的大讨论,大部分的网友都声称猪八戒是头白猪,毋庸置疑。追根溯源,此事是@我爱趴趴跑的微博发起的有奖趣...

    时间:04-03
  • 《水浒传》古籍版本溯源

      最早的《水浒传》版本,当推藏于上海图书馆的《京本忠义传》。惜乎它已严重地残缺,仅仅是残纸两页,一为卷十的17页;一为卷十的36页。从残页的版口、字体墨色、纸张等方面考察,判断该版大约刻印于十六世纪的上...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