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上品沉香奇楠香每克超一万六

上品沉香奇楠香每克超一万六

2013-09-18 10:59:54

来源:

  上品沉香价格半年翻倍天然沉香才具收藏价值

  近几年沉香造假猖獗,赝品太多,而真正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是天然沉香,它一般有四类:上品沉香奇楠香、沉水香、高品级实心原材、有自然成型的满油摆件。

  在收藏界,有两种收藏品的价格涨幅最让人咋舌,一种是翡翠,被称为“疯狂的石头”;另一种就是沉香了,被称为“木中钻石”

  虽然中国人玩香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直到近几年沉香被炒作成奢侈品中的奢侈品,价格才扶摇直上。去年底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华林国际市场采访时,上品沉香奇楠香的价格是八九千元/克。时隔半年,如今再买当时的奇楠香,却要多付一倍的价钱。

  但是,随之而来的造假也让这个行业充满了争议。去年就爆出目前市场上90%的沉香都是假货或者劣质货,新手几乎百分百买不到真东西。

  沉香市场真的如此混乱?

  ●特邀嘉宾

  陈云君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香文化研究学者)

  周天明

  (广州市沉香协会会长)

  ●嘉宾主持

  赵利平

  (收藏家、资深艺术评论人)

  行情 上品沉香半年涨一倍

  赵利平:在收藏界,有两种收藏品的价格涨幅最让人咋舌,一种是翡翠,另一种就是沉香了。去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艺术品市场特别是书画的价格整体下滑,沉香的价格是否也出现了波动?

  周天明:沉香跟翡翠一样,都是资源稀缺性的收藏品,其价格和升值潜力与稀缺性密切相关。所以虽然经济大环境不好,但上品沉香的价格仍在涨。顶级翡翠的价格去年以来也在涨,跌的只是中低端的东西。

  好的沉香气味淡雅宜人,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其气味也无法人工合成,因而十分珍贵。而且一般只有十年以上的沉香树才可能形成沉香,而品质较好的沉香又要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才能结成,因此好沉香的产量是非常低的,各地优质野生沉香已经日渐枯竭,价格自然跌不下来。从去年底到现在近半年的时间,上品沉香的价格又涨了一倍。

  陈云君:现在玩香真的很热。20年前我玩香的时候,花一两万元可以买到1公斤很好的香,最近几年沉香变成了奢侈品中的奢侈品。一般可以品用的沉香1克卖到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一件结香较好的沉香木雕件可以卖到几十万元,一串奇楠手珠更是过百万元。所谓的极品白奇楠、软丝绿奇楠据说每克的售价已经达到了1万-3万元。我还记得三年前,我本来想入手买进一批500克的奇楠香,当时1克也就30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过万元,升了三倍多。

  赵利平:中国人玩香的历史悠久,但沉香价格暴涨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吧?

  周天明:沉香自古以来就被世人追捧,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历代皇室和王公大臣们所喜爱。在宋代,上好的沉香就是“一两沉香一两金”

  到了现在,上好的沉香价格已经远远贵过黄金了。中国的沉香市场是从2007年开始升温的,而且价格一路上扬,高品级沉香的价格每年涨幅都保持在30%左右。收藏圈里有句行话:“红木论吨卖,黄花梨论斤卖,沉香论克卖”,沉香的金贵由此可见。最近几年,沉香的拍卖价格也是一路飙升,去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一件“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5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打破了中国沉香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陈云君:以前中国大陆地区除了中药店外,是找不到沉香的专卖店的。直到20年前,由于与日本及台湾地区文化交流日渐频繁,台湾的沉香文化和日本的“香道”在大陆广泛传播,这些传统中华文化才得以复兴。在广州、福州、杭州等地一时出现了不少沉香专卖店,所售的沉香,初期价格还算公道。但后来随着“有钱而无品”的炒作,沉香价格一路飙升。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沉香展会揭示收藏真谛 学会品香才会鉴定

      9月20日至23日,第三届中国上海香博会将在展览中心举行。作为目前国内最为重要的沉香博览会之一,此次展会展商数量已超过180家。对于目前日益火爆的沉香市场来看,此次展会无疑将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蒲...

    时间:09-10
  • 沉香收藏警惕造假

      沉香素有“木中钻石”之称,其集收藏品味、把玩于一身,既是一种精英文化,又是一种大众文化。通常,沉香主要用于做原料入药和焚香,还有稀少地用于把玩件、香道、雕刻作品等收藏。如今,这种稀缺资源...

    时间:09-04
  • 沉香收藏警惕造假温床

      沉香生命力之魅  中国的香文化,从五六千年前延续至今。香,高贵而朴实、氤氲而缭绕、玄妙而深邃,它调和身心,妙用无穷……每个时期的用香习俗都在随着时代发生转变。古人,惜香如金,爱香成癖。...

    时间:09-02
  • 《宫锁沉香》票房告捷 王双烈焰红唇宛若甄嬛

      集结了周冬雨、陈晓、赵丽颖、王双等众多人气偶像的清宫纯爱电影《宫锁沉香》已于七夕甜蜜登陆各大院线,面对《小时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环太平洋》、《一夜惊喜》等N多重量级影片的多重夹击,《宫锁沉...

    时间:08-20
  • 奇楠沉香手串叫卖逾200万

      沉香的价格之贵,素有“木中钻石”之称。在刚刚落幕的北京沉香文化博览会传来消息,3天的销售额可能达到4000万至5000万元。据了解,沉香价格已连续数年以每年三成的幅度迅速上涨。  现如今,收藏级别...

    时间:08-19
  • 8000万都不卖的镇馆之木 乌木沉香尽显其贵

      一根乌木,是怎么样从粗糙的外形“进化”为闪着绸缎光泽的家具?一段沉香,是如何从杂乱的形状化为一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昨日,成都商报博物馆周末直通车第11站来到了木质王国——成都诚林...

    时间:08-15
  • 《宫锁沉香》:虐心指数100分

      擅长清宫虐恋婆妈剧的于正这回攻进了大银幕,尝试用他在荧屏上屡试不爽的宫斗加虐恋套路征服观众,应该说《宫锁沉香》的虐心指数满分,对于爱看古装爱情剧的女性观众来说,本片完全可以满足她们的需求,女主角就...

    时间:08-13
  • 沉香今夏不会突然上涨

      古来常说的“沉檀龙麝”的“沉”,即是指沉香,其香品高雅,可以静心提神,去躁养生。去年夏天,沉香在短时间内暴涨,时隔一年,沉香价格稳步上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沉...

    时间:07-31
  •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这是他几十年一直在追寻的答案。  从最初接触沉香开始,他一发不可收拾,痴迷上这嗅觉的享受,第一块沉香,是印尼苏门答腊的鹰木香,色泽漂亮,香味浓烈,张扬洒脱,时有时无的咖啡味,随湿...

    时间:07-09
  • 沉香:收藏界疯狂的木头

    沉香,又名沉水香,是生长于热带雨林的瑞香科乔木植物,受到自然界伤害或人为破坏后……...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