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

2013-07-09 15:48:29

来源: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这是他几十年一直在追寻的答案。

  从最初接触沉香开始,他一发不可收拾,痴迷上这嗅觉的享受,第一块沉香,是印尼苏门答腊的鹰木香,色泽漂亮,香味浓烈,张扬洒脱,时有时无的咖啡味,随湿度及体温变化而不同,他格外欢喜,遇到朋友,定是兴奋介绍,为自己请得一件好香而喜悦,家中,路上,只要有闲暇,便拿出沉香来赏玩,体会这天地造化。

  有一天,接触到一位资深玩家,一番交谈才知道,沉香产地不同,香味不同,有蜜香,有果香,有药香,而他手上的苏门答腊沉香,只是三线产区,并非最好的香,一席话在他心里播下种子,他开始去学习研究,半年之后,终于分清楚沉香产地及香韵,至此,开始到处寻找不同的香。

  安汶岛的药香,马泥涝的乳香,文莱的奶香,马来西亚的花香,历尽百般周折,一一寻找到,而后的时间里,一线产区的越南,他更是不会错过,从芽庄到顺化,再到富森红土,他终于体会到什么是瓜蜜之味。甘甜如糖水,凉意入喉的美感让他觉得,前期接触的沉香,根本不叫沉香。慢慢地,他又有缘接触到柬埔寨的菩萨沉,认为这才是沉香之王。圈子的人都知道他痴,一位藏家又拿出家传海南野生沉香于他品玩,大惊,感叹今日方明白什么是香。

  历时数年,花费无数,他毫无后悔,只为求得上品沉香。

  又有朋友说,哪怕是同个产地的沉香,因为年份不同,结油有高低,沉香会有浮水的,沉水的,而沉水级别的沉香,香韵自然要比浮水的好,他又开始四处寻觅,花费重金无数,直到见到奇楠沉香,才体会到上品沉香的曼妙韵味。

  终于,他闻尽世间所有品种的沉香,天下再无沉香可觅,顿觉生活空了起来,多年来习惯夜间品香,这一回,早早休息,第二日一早,穿上运动服,准备锻炼身体。

  公园里清风阵阵,小草散发露水的味道,阳光清新自然,闻惯了沉香的鼻子,突然觉得空气好舒服,刹那,终于明白,心有欲望,不净不洁,如何能香?心若香了,世界才会香,这自然的味道,才是上品之香。(深圳商报)

  • 相关阅读
  • 沉香:收藏界疯狂的木头

    沉香,又名沉水香,是生长于热带雨林的瑞香科乔木植物,受到自然界伤害或人为破坏后……...

    时间:04-10
  • 沉香木每克价值超过3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香博会上,沉香木上演“疯狂”,每克价值超过3万元。  本次香博会参加的客商数翻番,参观的热情更甚,有的摊位仅仅一个上午就成交几十万元人民...

    时间:09-19
  • 收藏味道:“沉香”袅袅来袭

      即使居于闹市,也常见茶馆遍布,国人熟悉了茶  道,听闻“香道”莫不是一阵诧异。“香道”大多数人闻所未闻,古代融入生活的香道文化在现代人的观念中似乎消失殆尽。传统文化的断裂,让&l...

    时间:09-18
  • 上海香博会沉香木每克价值超3万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香博会上,沉香木上演"疯狂",每克价值超过3万元。  本次香博会参加的客商数翻番,参观的热情更甚,有的摊位仅仅一个上午就成交几十万元人民币。采访中商...

    时间:09-17
  • “木中钻石”沉香 收藏品市场的潜力品种

      中国有着悠久的沉香收藏史,最早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西汉,盛行始于宋代。此后的几百年间,沉香深得当时人们的热捧,曾“一片万钱”,被誉为“香中之王”。但中途的衰落,令沉香渐渐淡出人...

    时间:08-02
  • 海南省沉香文化协会正式成立

      记者从海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海南省沉香文化协会近日在海口正式成立,目前协会已有会员110名。  协会共设海南花梨、沉香和香料三个研究所,同时还将筹建海南香文化博物馆,对沉香文化进行整理和传承,预计将于今...

    时间:07-17
  • 沉香收藏:朽木出黄金

      书画、古玩、和田玉之后,沉香成为了新的收藏热点。不仅价格节节攀升,玩沉香的人也越来越多。原先作为药用的沉香,从之前的消费品摇身一变成了热潮的投资品,十年前仅售百十元的顶级沉香,如今已经卖到了数万元...

    时间:06-27
  • 顶级沉香论克卖:每克价格数万

      收藏圈里有句行话:“红木论吨卖,黄梨木论斤卖,沉香则是论克卖。”沉香的金贵由此可见。沉香是自然界极为稀少的香料资源,我国自古就有“沉檀龙麝”四大香,沉香列为众香之首。  继书画...

    时间:06-25
  • 市面上沉香90%是假货

    “请您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支战前香港的故事。”...

    时间:06-11
  • 大型沉香工艺品拍出2千万元

      来自明、清两朝宫廷的古董珍玩仍然是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人气极旺的热门品种,在昨晚进行的北京保利2012春拍上,“大明·格古”专场拍品总数60件,成交59件;“耄念八徵———...

    时间:06-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