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外资止步文物拍卖 国内拍企居安思危

外资止步文物拍卖 国内拍企居安思危

2013-10-17 09:47:49

来源:

  据《中国拍卖》报道,2013年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决定《文物保护法》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继续实施,外资拍卖企业仍然不能涉足中国内地的文物拍卖。对于外资进驻文物拍卖领域是好是坏,各专家、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目前我国已对外资拍卖公司进驻内地市场有所开放,文物拍卖的放开似乎也只是时间的问题。面对将要到来的与国际拍卖巨头的竞争,国内拍卖企业需要修炼内功、做足准备,迎接挑战。

  《文物法》止步外资拍企拍卖文物

  2013年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 上海) 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的行政审批的决定草案》,原草案中所提到的,也是广受拍卖行业强烈关注的关于在上海自由贸易区暂时停止实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未在决定通过之列,即意味着《文物保护法》在上海自贸区内不暂停实施。《文物保护法》第55 条第3 款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这就决定了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外资拍卖企业仍要遵守中国的《文物保护法》,不能涉足文物拍卖业务。

  放宽文物拍卖 各方观点不一

  在现阶段,我国的文物拍卖业务到底该不该向外资拍卖企业开放?业界各方见仁见智,对此道出了自己的观点。

  反对方:放开文物拍卖 不利于文物保护

  文物流失将会触目惊心

  《文物保护法》之所以最终在自贸区内没有放松,禁止外资拍卖公司拍卖文物,是担心由此而导致中国的文物大量外流。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微博]表示,若是没有了《文物保护法》这道闸门,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对文物出境的管控将无能为力,文物流失恐怕会令人触目惊心。禁止自贸区内外资拍卖企业拍卖文物,保留的是文物主管部门对文物的审核、许可权限,防止文物珍品流失。如果自贸区内外资拍卖公司拍卖文物的口子一开,必然打破我国现有的文物管理模式,完全变成市场流通,肯定会把整个社会的收藏秩序搞乱,把我们的渠道搞乱,我国的文物出境将完全失控,自贸区会成为文物外流的一条公开、合法的渠道。

  北京隆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业[微博]也说道,虽然说打开自贸区外资拍卖企业文物拍卖的闸门,对文物回流是开了方便之门,但既然允许人家将东西带进来拍卖,势必也要允许人家将东西运出去,自贸区内文物的出境也就必须放开。而目前,由于国际艺术品市场和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不平衡,很多东西在国内的价格不如海外高,商品的特性就在于要体现其最高价值,如果没办法进行严格控制,很可能会造成中国的一些高端文物艺术品源源不断的外流。

  外来大牌企业容易让人上当受骗

  刘建业还认为,佳士得[微博]和苏富比[微博]虽然在拍品的质量上把关较严,但也有不少买家反映,从海外买回来的东西也有不对、不好的。所以如果允许外资拍卖行上拍中国文物,那他们除了会带来一部分精品外,可能也会掺杂不少的仿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给中国的藏家们带来鉴别上的困难。因为大部分藏家对外来的大牌拍卖企业缺乏了解,迷信国际品牌,认为他们拿出来的东西就是好的,竞买往往会比较盲目,上当受骗的可能性较大。

  中立方:为外资拍企开“绿灯”也无妨

  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表示,即便允许佳士得拍卖文物,也不会对国内的拍卖行带来太大的冲击。国内拍卖行并不都惧怕外资拍卖行获得文物拍卖权。他有他的优势,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

  他认为对于外资拍卖行在自贸区里拍卖文物能够带旺回流,这点意义不是太大。如今,文物回流也有二十多年,该回来的好东西恐怕差不多都回来了。近年来香港地区还有欧美等国家的拍卖,只要是国宝级的中国文物,几乎都是中国人买下的。这个市场就像耕地一样被犁过好几回了,海外的珍品已经不多。国内几家大的拍卖公司,每年也都进行全球征集,同样也征集到了很多顶级文物。 如果单纯从拍卖中国文物艺术品方面来讲,中国的几家大拍卖公司,无论是文化自觉还是专业化程度,都毫不逊色于老牌的国际拍卖行。特别是在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这些板块,国内拍卖行所征集到的拍品质量往往更高。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为海外圆明园文物列清单

      10月8日下午,在香港苏富比2013秋季拍卖会“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上,一方圆明园旧藏印章——“秀木佳荫”悄然面世。这是最近几年来已知存世的少数圆明园珍贵玉玺印章之一。...

    时间:10-17
  • 倒卖假文物的刑事规制

      倒卖假文物多被认为是民间合法买卖。那么,什么情况下倒卖假文物构成犯罪,对此类行为又该如何规制?近日,由人民检察杂志社与山东省淄博市检察院共同举办的研讨会聚焦了这一话题。  倒卖文物罪是否存在&ldquo...

    时间:10-17
  • 内蒙古普查出四件珍宝均为数千年前文物

      10月15日,记者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政府获悉,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在文物普查复查工作中,整理出一批重要文物,其中四件文物属国内首次发现,堪称唯一珍品。  ——“红陶猪形脸&rd...

    时间:10-16
  • 位列收藏之首的青铜器为何国内拍卖不温不火

      9月17日,“朱利思·艾伯哈特收藏重要中国古代青铜礼器”专场在美国纽约苏富比开拍,这场青铜器专场被视为2007年以来较为重要的一批青铜器,预计成交额超过500万美元,最终总成交额高达1678.6万...

    时间:10-16
  • 我省九处文物景区入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项目

      近日,我省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意见,决定培育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其中秦兵马俑文化景区、乾陵唐文化景区等九大文物景区将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列入全省培育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

    时间:10-14
  • 长春最古老电车运往沈阳 将作为文物收藏

      10月11日晚上,在长春市景阳大路与春城大街交会处,一辆锈迹斑斑的有轨电车停在轨道上,很多人和它合影。它是什么身份?要去哪里?过往行人投来好奇的目光。  将作为文物收藏  这辆白绿相间的老电车,车窗和...

    时间:10-14
  • 文物景点乱象:药洲遗址成超市

      药洲遗址,如今被出租成为茶叶超市兼茶座;汉代水闸由于管理费过高只开放半天;庐江书院开放时间没个准……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文物景点,却发现免票的这些景点疏于管理、颇受冷落。  药洲遗址...

    时间:10-14
  • 上季创业投资市场回升 境外资本投资热情仍不高

    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出现小幅回升:境内资本募集表现活跃,境内基金的募集金额有...

    时间:10-14
  • 文物景点乱象:药洲遗址成超市 汉水闸只开半天

      药洲遗址,如今被出租成为茶叶超市兼茶座;汉代水闸由于管理费过高只开放半天;庐江书院开放时间没个准……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文物景点,却发现免票的这些景点疏于管理、颇受冷落。  药洲遗址...

    时间:10-14
  • 文物保护应落实在对每根梁木呵护上

      自从成龙宣布计划将自己收藏的四栋徽派古建筑捐给新加坡以后,安徽黄山动心了,浙江衢州龙游和义乌佛堂动心了,江西婺源也动心了,相继向成龙抛出回捐的橄榄枝,并做出承诺:提供规划、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

    时间:10-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