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价暴跌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价暴跌

2012-08-06 17:17:22

来源:

  专家认为“今冬明春回暖说”纯属无稽之谈,翡翠市场至少五年内难有大起色

  《市价五千万翡翠镯 其实只值四百万》街后,不少消费者开始谨慎“入市”,也引起了某些翡翠商的恐慌,甚至有人在媒体上把矛头直指向敢于说真话的著名翡翠鉴定家摩太先生。

  对此,摩太表示,他是根据自己多年的翡翠市场经验,用良知、事实和数据来警戒市场和买家的,并不惧怕一些唯利是图者苍白的诽谤,并且强调:“目前高档的无色玻璃种翡翠下降了50%都没人要;有色的高档翡翠价格已开始下滑,而且短时间内不会停下来。”对于所谓的“今冬明春回暖说”,摩太认为:“不可能!至少五年内翡翠市场都很难有大起色。”而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进一步指出:翡翠价格的暴跌有各种原因,除了摩太先生指出的泡沫性外,国家鉴定标准的不完善、商家的不诚信等也把消费者弄得云山雾罩。如果一些问题特别是鉴定标准问题不厘清,中国翡翠市场将长期萧条,翡翠价格还将继续暴跌。那么,当下的翡翠鉴定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缺陷”?消费者该如何明辨是非?下面我就听专家细说端详。

  翡翠市场之殇:

  检测不可靠是“主犯”

  翡翠市场的危机,是从去年就开始逐步显影的。摩太说:“从2011年6月份开始,我就开始发表文章强调翡翠价格升得不正常,要注意了。”而到了去年年底,天津“文交所”上市的20只艺术品份额,共有11只跌破发行价,其中三只就是翡翠产品——“翡翠珠链”、“翡翠龙璧”和“翡翠福豆”。而姚政说:“近几年商家对翡翠的宣传可谓‘歇斯底里’,某交易会上一块翡翠原石叫价10亿元,商家对消费者连哄带骗,进行杀鸡取卵式的掠夺,当然恶炒之后必然是暴跌。许多高价购买高档翡翠的客户发现东西买到手几乎无脱手可能——商家不回收,拍卖公司不上拍,个人更不敢买,增值保值只是臆想。一些翡翠大亨自己都不收翡翠,显然对翡翠的前景并不看好。”

  翡翠,这一闪着彩色光华的“硬玉之王”,为什么会从市场的“宠儿”转眼变成了市场的“弃儿”?除了摩太之前分析的种种泡沫破裂之外,在姚政看来,现行不可靠的检测标准致使很多A货翡翠被惨变B货更是搞乱市场的根本原因,这种检测让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所谓的翡翠A货,一般指未经人工处理的翡翠,玉质会更加润泽,而B货和C货是指人工处理翡翠。姚政说:“国家标准里面是没有A货和B货之分,但这已经变成了翡翠行业里约定俗成的评判标准。一件翡翠成品如果检测单位认为其并非天然翡翠,证书上一般写着国家标准规定的‘处理’二字,就是既可能是经酸泡过、填充过的B货,也可能是上了色的B+C货。”

  姚政还举了A货翡翠遭检测变B货的例子。

  案例一:去年,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让全国50名收藏清代翡翠的会员,各拿一件翡翠饰品,先找当地开翡翠店的老板鉴定,结果94%是A货,然后再找科学仪器检测,结果98%是B货。

  案例二:有媒体曾报道,陈女士在玉器商店买下一只翡翠手镯,买前特意请一家国家级宝玉石检测权威机构做出等级鉴定,结论为翡翠手镯是天然A货。三年之后,陈女士将手镯拿到一家珠宝店寄售,不料珠宝店委托同一家检测中心重新鉴定后,结论为这只翡翠手镯是“经人工处理后的B货”,并非天然A货。

  “这样的例子都不是孤例。依据现行的翡翠检测标准,若干年后的翡翠A货都会变成B货,根本不可能升值,更不可能被回收,老百姓哪还敢买翡翠?尤其是高档翡翠,谁买谁不就成傻子了吗?”姚政说,“另外翡翠的定价也是没有标准的,譬如五千万的翡翠,定这个价格的依据是什么呢?像钻石,它是有标准的,切割面达到多少,颜色成分达到什么标准,是可以测量的。而翡翠呢,国际没有标准,国内也没有标准。”

  • 相关阅读
  • 张德松:和田玉鉴定标准需细化

      因为喜欢和田玉,中国和田玉产业促进会主席张德松在新疆工作了十年。现在,为了推广和田玉文化,他来到北京开始新的旅程。《京华时报(微博)·艺术品投资周刊》记者于7月13日在张德松位于红旗村的会所见到了...

    时间:07-25
  • 翡翠价格缓慢向低谷滑落

      之前游资进入炒作,使翡翠价格虚高的情况已经改变,重庆晚报记者近日走访本地藏市发现,目前其价格横盘整理甚至下滑态势。如今其精品的交易价和交易量增长缓慢,中低端产品则继续下滑。  翡翠价格横盘  重庆...

    时间:06-19
  • 绿色对翡翠价值影响最大

      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一直都被视为吉祥辟邪的佳品,同时还代表贵气和地位。此款A货翡翠阳绿手镯,有四分之一段颜色鲜艳翠绿,玉质细腻、光泽清亮,其余四分之三部分质地均匀、颜色白净,女性装饰后尤为显得高贵...

    时间:06-13
  • 中低端翡翠价跌两成

      近几年,受原料价格上涨以及游资炒作等影响,翡翠玉石价格一路高涨,部分品种几年内上涨了几十倍。但据缅甸公盘最近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缅甸国内翡翠交易额下降70%,市场急剧转“冷”。记者走访广...

    时间:06-07
  • 榕翡翠价格半年普涨一倍原料产量日益减少(图)

    翡翠挂饰 资料图片  “亏了!我要是现在脱手至少能多赚个1万多元。”近日,福州王小姐惊呼翡翠价格涨得太快了。昨日,记者从福州珠宝市场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翡翠价格普遍涨一倍,有的品种甚至涨了...

    时间:07-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