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圆明园兽首为何如此轰动?

圆明园兽首为何如此轰动?

2013-09-05 09:01:25

来源:

  虽然2013年才过了一半,但是要盘点年度古玩轰动事件圆明园兽首今年依旧绝对能列入前十。当然这绝不是兽首第一次引起轰动,早在2000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上猴首和牛首现身时,在拍卖当日就有人持高音喇叭抗议。再到2009年鼠首和兔首现身法国佳士得,更是轰动一时,许多门户网站至今还可查阅到当时的专题。兽首的价格也随着关注一路飙升,流出文物绝不止于此,但为何兽首如此轰动?

  1985年,一位美国古董商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处私人住宅内无意中发现了圆明园马首铜像,和它在一起的还有牛首和虎首铜像。这位古董商以每尊1500美元的低价买下了这三件铜首。随后1989年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来自台湾寒舍的蔡辰洋购得这三件兽首,其中马首的成交价最高为18.15万英镑。

  时隔20多年,2009年圆明园的另外两个兽首出现在法国佳士得的拍场上,鼠首和兔首,它们最后的成交价是2亿元人民币。很多人不禁要问,这20多年了到底发生了什么。虽然这20多年了无论是国际古董市场还是中国的古董市场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是相差如此悬殊依旧引起了非常多的关注。

  圆明园在中国的文物史上有着很特殊的地位,似乎代表着一种融合和集大成的精华和没落叹息。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圆明园的文物几乎是流失海外文物的一个缩影,有报道说:“据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的统计,除了法国枫丹白露宫等博物馆外,全世界能确定为圆明园文物的不过一两百件。”而兽首似乎又成了它们中的代表。

  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它们分列在喷水池两旁的人身石台上,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到了正午,所有机关则会一起启动。兽首是郎世宁设计,有趣的是本来这个喷水池旁边要站着的是西方的人体雕塑,但是乾隆觉得有伤大雅,就变成了坐姿的人身兽首。

  事实上,从艺术价值来看,它只是反映了中国在一个中西融合背景下的一些独特审美和行为方式。无论是在中国的雕塑史还是世界的雕塑史上看,整个作品的价值远远没有达到不可企及的高度。

  事实上,在2009年拍卖结束之后就有很多业内专家表示了这种观点。“不过是有点漂亮的皇家水龙头。”谢辰生并不认为它能算作国宝。“我不承认它们是国宝。这绝不是国宝。要不是它们跟圆明园挂上钩,价格根本不可能炒到这么高。它们是国耻,是国耻的见证。国耻的见证是不能拿金钱来衡量的。”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兽首算不上是顶级文物,其工艺水平在今天北京的小作坊里就能做到,它不是一件艺术品,说白了,它就是皇家的一个‘水龙头’,是有一定建筑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建筑构件而已,如今拍出2亿多元的天价,是商人借侵华历史的屈辱和伤痛赚钱的无良行径。”还有媒体报道:“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鑫尧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仅从纯粹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角度看,如今的价格也远远大于这两件文物的内在价值。”而更为戏剧化的是2009年拍得鼠首和兔首的人,拒绝付款给佳士得,对于这一行为更是引起了热议。但无论如何,鼠首和兔首依旧留在了法国。而就在今年的6月28日,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举办的“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了。当年的持有者没有选择再次拍卖而是以捐赠的形式送了兽首回家,对于这一举动背后的深意亦有很多推测。

  • 相关阅读
  • 圆明园3D虚拟展 本月底莫斯科展出

      圆明园3D虚拟展将于8月31日至9月20日在莫斯科亮相。为厉行节约,此次出国展览的布置过程中不再进行过度的装修装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曹宇明介绍,展品将再现圆明园园林、文物、图片的精...

    时间:08-26
  • 圆明园兽首七尊已回国:狗首真假难辨

    与此前已经归国的5尊兽首铜像多为国内企业或企业家个人竞买回国的历程相比,鼠首和兔首的回归方式无疑令人惊喜。...

    时间:08-01
  • 8件流失石刻42年后重回圆明园 将在流散文物区展示

      8件流失石刻42年后重回圆明园  1971年从圆明园拉走,今经无偿捐赠重返家园,将在流散文物展区展示  昨日,原为总参信息化部某单位大门门垛的8件圆明园石刻文物,漂泊42年后重回圆明园的怀抱,未来将在流散文...

    时间:07-24
  • 圆明园文物遭“蹂躏”

      圆明园文物遭到“蹂躏”?这不是发生在1860年,而是就在今天。据媒体报道,圆明园去年4月出土的文物中,规月桥的乾隆御笔构件遭墨泼拓印,文源阁的冰裂纹地砖则被掀翻。  日前,法国皮诺家族捐赠的鼠...

    时间:07-22
  • 专家批圆明园整治从遗址滑向公园

      圆明园历史上的核心地带——圆明园西北部地区正在实施环境整治修复工程,未来将向游客开放。但圆明园学会多位专家认为,这个2011年4月开始的工程是毁坏性的,圆明园的性质正从“遗址”滑向&...

    时间:07-12
  • 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图

      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捐赠仪式昨在京举行 两兽首将收藏于国家博物馆  昨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国家博物馆出席“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至此,漂泊海外150余年的圆明园鼠首、兔...

    时间:07-01
  • 圆明园鼠首兔首今日将“入住”国家博物馆

      今天下午,国家文物局将举办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捐赠仪式,鼠首、兔首将“入住”国家博物馆,以后向公众展出。从圆明园到国博的直线距离约18公里,而这段路程兔首、鼠首却“走”了153年&he...

    时间:06-28
  • 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今日或入藏国家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由法国皮诺家族捐赠的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已于25日安全运抵北京,近期将举办捐赠仪式,两件兽首将入藏国家博物馆。据《北京晨报》、《北京晚报》等媒体报道,捐赠仪式有...

    时间:06-28
  • 圆明园兽首仍有五尊下落不明 传说龙首在台湾

    26日,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铜鼠首和兔首。...

    时间:04-28
  • 法方将向中国捐赠圆明园流失鼠首和兔首

      今天(4月26日)上午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右)在北京柏悦酒店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左)。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