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专家批圆明园整治从遗址滑向公园

专家批圆明园整治从遗址滑向公园

2013-07-12 15:28:31

来源:

  圆明园历史上的核心地带——圆明园西北部地区正在实施环境整治修复工程,未来将向游客开放。但圆明园学会多位专家认为,这个2011年4月开始的工程是毁坏性的,圆明园的性质正从“遗址”滑向“公园”。

  7月3日,国家文物局公布圆明园被列为大遗址保护“十二五”规划150处重要大遗址之一。

  被整治地区占地百公顷

  被整治的圆明园西北部占地约100公顷,圆明园四十景图咏里面的美景多出自于此。2008年,最后一批居民迁走,这里成了荒地。“当时,地下遗迹还在,西北部山形水系相对完好。”圆明园学会副秘书长要砾闵说。

  “现在,很多挖土机就这么从遗址上开过去。”圆明园学会会员马智新两年来100多次到圆明园观察其变化。他指着“廓然大公”河道边的石块说:“这些石头都是这里出土的,挖掘机挖出来就往旁边放。”他曾多次和工人交流,却从未见过专业人士在场指导。他问工人是否知道该如何摆放挖掘出的石块,工人的回答是怎么好看怎么摆。

  圆明园管理处负责文物保护工程的副主任张国斌告诉记者,“有农民在那里生产、生活,垃圾清运和河道疏通都需要使用机械,施工是在考古专家的指导下避开遗址进行的。”

  整治工程的依据是国家文物局2004年《关于圆明园西部遗址区环境整治的批复》。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副处长张磊说,环境整治是保护工程一种,2004年的批复文件是原则上同意,“只要原方案没有改动,这个批复有法律效力。”

  张国斌称,未改动过原方案。西北区的所有文物都没有动。圆明园墙内都是遗址区,只要有动文物本体,都要请上级审批。

  大型机械或破坏山形水系

  北京市政府曾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共同研究、编制完成的《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明确界定了园内遗址包括建筑遗址、山形水系和植被,须整体保护。

  张国斌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园内的山形水系、一草一木都是文物,这是对文物宽泛的理解。实际上,狭义概念是有实际载体的文物。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曹新2012年秋曾到过工程现场。她说,动用大型机械的做法是很不审慎的,可能遭破坏的首当其冲就是山形水系——圆明园的“骨架”。

  “圆明园的山形水系是人工挖湖堆山而成。山重水复的空间结构,从自然山水中概括而来,是中国古典园林、平地造园的高峰典范。”曹新说,“我们看到的作业场景,这种方式对非常重要的遗址是不应该的。按他的方法挖下去一铲,有没有碰到原来的路基、驳岸?希望管理处拿出具体依据。”

  长年研究圆明园的法国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学院讲师、法籍华裔建筑师邱治平也认为,圆明园的精髓就在山形水系,曾保存相当完好,但十多年来的园内很多修复行动都造成了状况进一步恶化。“在缺乏充分调查的情况下,开挖可能会破坏遗址。这是抹去历史记忆,是不能接受的。”

  圆明园整治方向受质疑

  摄影师冯方宇拍摄这个地区已有四年。“去年看了施工现场,铺水管、电路,怎么方便怎么来。石块挪位重新垒砌,设计很公园化、很新,失去皇家园林的风范。尊重遗址,不是修条好走的路、搞点公共厕所就完了。”

  马智新称,“濂溪乐处”、“廓然大公”、“西峰秀色”、“月地云居”等多处遗址的部分结构已被挖土机挖掘,然后用砖石覆盖,成为游览步道。记者发现整治区域除崭新的砖石路,路边还安放了许多石椅,两旁种有桃树、竹林。“这些植物并未按历史园林设计来种,看起来只是一个普通公园。”马智新说。一路走来,可以看到原先连接成一个整体的圆明园水系,已被人为阻断,分割成许多部分,一些河道干枯。“河道上出现了民国时期绘制图上没有的桥,一些桥的位置和形态也完全不同于过去。”

  • 相关阅读
  • 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图

      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捐赠仪式昨在京举行 两兽首将收藏于国家博物馆  昨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国家博物馆出席“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至此,漂泊海外150余年的圆明园鼠首、兔...

    时间:07-01
  • 圆明园鼠首兔首今日将“入住”国家博物馆

      今天下午,国家文物局将举办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捐赠仪式,鼠首、兔首将“入住”国家博物馆,以后向公众展出。从圆明园到国博的直线距离约18公里,而这段路程兔首、鼠首却“走”了153年&he...

    时间:06-28
  • 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今日或入藏国家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由法国皮诺家族捐赠的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已于25日安全运抵北京,近期将举办捐赠仪式,两件兽首将入藏国家博物馆。据《北京晨报》、《北京晚报》等媒体报道,捐赠仪式有...

    时间:06-28
  • 圆明园兽首仍有五尊下落不明 传说龙首在台湾

    26日,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铜鼠首和兔首。...

    时间:04-28
  • 法方将向中国捐赠圆明园流失鼠首和兔首

      今天(4月26日)上午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右)在北京柏悦酒店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左)。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

    时间:04-26
  • 给圆明园流失文物追索支支招

    中国买家近几年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上可谓披荆斩棘、挥金如土,这也让那些正处在经济困顿期艰难生存的欧洲拍卖行们,逐渐意识到中国买家……...

    时间:12-28
  • 圆明园乾隆玉玺在法拍卖以110万欧元成交

      一枚中国清朝乾隆玉玺12月17日在法国最大的拍卖行艾德拍卖行以110万欧元(约合90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据法新社报道,这次拍卖可能受到法律诉讼,因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敦促拍卖行取消拍卖。他们说,这枚玉...

    时间:12-18
  • 英拍卖行撤拍圆明园文物 仅表遗憾不认为有错

    英国邦瀚斯拍卖行宣布,取消对两件中国流失文物“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的拍卖。...

    时间:11-05
  • 流散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约500件

      11月8日,英国邦瀚斯拍卖行将拍卖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分别是“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不断传来圆明园文物因遭抢掠流失海外的消息令人痛心,而...

    时间:11-02
  • 成龙捐赠圆明园新十二生肖兽首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流失海外一直是国人心头之痛。国际影星成龙30日在北京向圆明园管理处捐赠了电影《十二生肖》道具“十二兽首”,希望以此形式呼吁珍贵遗失文物应尽早回归祖国。  捐赠仪式上,成...

    时间:10-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