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全国博物馆已有4165家藏品不足、展陈单一等问题突出

2014-12-26 10:34:42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王珏)记者从25日在京召开的2014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获悉: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4165家,10年增长一倍。其中,国有博物馆新增300家,民办博物馆新增276家,民众在文物博物馆的文化消费需求持续旺盛。

  据了解,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经费6.6亿元,实施一批可移动文物修复项目和53个博物馆藏品预防性保护项目;完成8000余件(套)珍贵文物和2万余枚简牍修复。狠抓博物馆管理,将是2015年文物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尽管博物馆建设发展迅速,但随之而来的藏品不足、展陈单一、专业人才匮乏等新问题也较为突出。

  励小捷表示,要结合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加强藏品管理,完善建卡建档建账,做到底数清楚、账物相符。要拓展博物馆藏品征集范围,同时开展民办博物馆运行评估,规范民办博物馆准入制度。

编辑:余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