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瓷器收藏市场猫腻多:辨别真伪需走四步

2014-12-19 09:26:57 来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随着收藏热的升温,爱好收藏瓷器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明清两代的瓷器更是受到瓷器爱好者的追捧。然而,据行内人士披露:从今年开始,瓷都景德镇大量的接口、换底瓷器涌入宝鸡收藏市场,这些做旧瓷器以假乱真,迷惑了不少的瓷器收藏爱好者。

  专家:辨别瓷器真伪一看器型,二看胎体,三看釉料配方,四看画工

  据权威专家介绍,我国瓷器仿造最为密集的三个地区为:景德镇、禹县神镇和福建龙泉地区。据了解,目前仅景德镇一地,个体窑厂已近万家,而高档仿造古陶瓷,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城市和国外。景德镇的仿古瓷器是以家族为纽带的经营方式,族人之间互相传帮带,他们没有受过正规的科班教育,但是画法却是传承古法,这就让他们的仿古瓷更加接近古代的工艺,同时也更有迷惑性。一位曾经在景德镇学习考察过的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对此深有体会。

  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我在(景德镇)樊家井学习考查的时候,就看到当时的烧造作坊,有个小孩大概在小学二年级左右,画瓷的人是他的姐姐,这个小男生就在腻片上画各种图案,就问他为什么不去专门学,他姐姐就说我们自己教,我们就是老师。”

  瓷器的仿古制作本无可厚非,如果在销售过程中能够清楚明白地告知买家,应该说不存在什么问题。但在销售的过程中,一些卖家声称自己卖的是真正的古瓷器,从而欺骗、忽悠收藏者。

  那么,烧制这种高端的仿古瓷的做旧手法有哪些呢?

  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这三种办法是景德镇做旧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办法,第一种酸啃,第二种硬打磨,第三种软打磨。这种打磨需要十天半月甚至一两个月的做旧时间,做旧出来的划痕比较自然,成本比较大,”

  面对瓷器收藏繁纷复杂的大千世界,作为普通的收藏爱好者应该怎样辨别真伪呢?

  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如果用最简单的瓷器鉴定的办法一看器型,二看胎体,三看釉料配方,四看画工。先辩真伪,次论优劣。广学博文细鉴别。按图索骥需谨慎。”

  胡绍先:“瓷器做旧的方法简直是五花八门,你防这这点防不着那点,所以你哪一样都要很注意。”

  这几年,瓷器作假的手段层出不穷,作为收藏爱好者,要购买收藏到货真价实的古瓷器,一定要多学习多观察,多向专家请教,熟练掌握各朝各代瓷器的器型特点,并了解瓷器造假的各种手段,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余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