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掺假致黄金市场遇冷:部分千足金改为足金

掺假致黄金市场遇冷:部分千足金改为足金

2013-04-10 16:38:13

来源:

  央视315晚会报道周大生等品牌黄金产品掺假(掺入铱元素)事件后,长沙周大生黄金已下柜,并接受顾客到柜台做复检登记。

  掺假事件致长沙黄金市场遇冷

  继3.15掺假事件后,记者走访了长沙百货各大珠宝专柜,发现除了几个零星顾客在购买黄金饰品外,专柜只有销售人员。

  据相关行业人士透露,掺假事件对整个黄金市场影响很大,消费者对市面上的黄金有着不同程度的质疑,黄金销售额也明显下降。

  部分千足金饰品已更名为足金

  千足金是消费者在购买黄金时常见的纯度标识,一度布满所有黄金销售柜台,近日,记者发现周大福、周生生等珠宝品牌部分千足金饰品已更名为足金,周大福销售柜台明显标示出千足金与足金的价格区别,相差仅一元,部分珠宝品牌柜台甚至不见千足金的踪影。

  据黄金国家标准显示,千足金金含量不低于999‰(含999‰),足金金含量不低于996‰(含996‰),那么,各大珠宝品牌黄金饰品一夜间更名,是否意味着普遍存在掺假现象?

  “目前市面上的千足金与足金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有焊点,”长沙克拉海洋珠宝营销总监伍婧湘表示。记者发现,克拉海洋黄金销售柜台也仅见足金饰品。

  伍婧湘介绍,3.15掺假事件后,包括克拉海洋在内的许多珠宝品牌均将黄金饰品送当地质检机构复检,大部分20克以下含焊点的黄金饰品均被检方要求更名为足金。

  黄金的物理性质比较软,很容易变形,而且熔点非常高,要实现某些饰品的小部件完美焊接,就必须要使用到黄金焊药,而焊药因工艺要求,金含量一般在75%以上,固含焊点的千足金会存在一定差值,属正常现象,伍婧湘进一步解释,更名是为了证明商家在诚信经营,目前市面上千足金与足金的价格差距不大,也是因为金含量仅千分之几点之差。

  质检机构:长沙未发现掺铱黄金

  “许多珠宝品牌将自己销售的饰品送到检验中心进行有损检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黄金掺铱的问题。”湖南省黄金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副站长曾少乾透露,3.15曝光的黄金掺铱现象属个例,有问题的饰品大多发生在所购买的旧货或翻新环节上,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有检验证书的饰品。

  掺铱较少的饰品肉眼难以识别,曾少乾建议,消费者可将样品送到湖南省黄金宝玉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检测。

  律师:发现“问题”珠宝 消费者可要求双倍赔偿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红网联动律师、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张憬,张律师表示,对于千足金饰品,经营者应当提供符合标准的即金含量不低于999‰(含999‰)的商品,否则一经黄金宝玉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未达到标准,消费者可以欺诈为由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的规定给予双倍赔偿。(红网)

  • 相关阅读
  • 著名画家赵无极去世 享年93岁

      据法新社报道,律师透露,法国华裔画家赵无极于当地时间9日去世,享年93岁。  赵无极是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当地时间9日,他于自己在瑞士的家中去世。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赵无极,从三月底以来已经两度入院。 ...

    时间:04-10
  • 郭德纲否认烧钱买核桃

      本周二,高端文化访谈类脱口秀《以德服人》第三十九期火热上线。本期节目依然充满古代文玩文化元素,郭德纲、于谦与嘉宾阿龙畅聊曲艺人在传统艺术之外对文玩藏品的爱好。为了自己的爱好,郭德纲和于谦在文玩市场...

    时间:04-10
  • 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4月9日,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京揭晓。...

    时间:04-10
  • 拆迁逼近玄奘埋骨古刹

      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联合申遗名单上只有兴教寺塔,不包括寺庙内其他建筑。南都记者了解到,申遗拆迁的背后,是著...

    时间:04-10
  • 盗窃千元即可判刑 盗窃二级文物可判无期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公布《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调整了盗窃犯罪的入罪门槛。《解释》规定,盗窃公私财物价值1000元至3000元以上的,即构成刑法规定的...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