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8000万都不卖的镇馆之木 乌木沉香尽显其贵

8000万都不卖的镇馆之木 乌木沉香尽显其贵

2013-08-15 09:46:58

来源:

  一根乌木,是怎么样从粗糙的外形“进化”为闪着绸缎光泽的家具?一段沉香,是如何从杂乱的形状化为一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昨日,成都商报博物馆周末直通车第11站来到了木质王国——成都诚林金丝楠乌木博物馆,在这个四处散发着名贵楠木香味的博物馆里,商报读者们在馆长王渝的指导下辨别了乌木麻柳,乌木红椿等不同木材。读者陈小英更是带来一个自己收藏的金丝楠木“藏宝盒”请王渝鉴定,最后得到了“这是老料金丝楠”的答案。

  观8000万元都不卖的镇馆之木

  “蚁虫不蛀,沉水不腐,隐忍不群,百年难遇。”这就是金丝楠木的神奇,而成都诚林金丝楠乌木博物馆还藏有一根超大的金丝楠乌木。昨日,一到现场,读者们便惊呼起来,“这么大的木头!”“还是从地里挖出来的!”据馆员朱洪飞介绍,这棵金丝楠乌木长27.8米,大头直径3.5米,小头直径1.2米,中部直径2米,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在乐山马边被发现,博物馆不惜重金将其收藏回来,“是我们馆的镇馆之宝,有人出价8000万元我们也没卖。”由于当地交通不便,无法将此料整根运出,博物馆只有忍痛将其截成三段,但依然气势磅礴。朱洪飞称,如此巨大的乌木,一般是发生重大地质变化时整体被淹没,经过上万年形成。馆长王渝告诉大家,这种巨大的乌木,现在凑近还是能闻到里面被封存万年的木香。

  赏精美金丝楠木雕

  在金丝楠乌木博物馆,读者们更是被满馆特殊的香味吸引,这种金丝楠木特有的香味据说久闻还能延年益寿,“楠香寿人”,朱洪飞说,“金丝楠并非一个专业技术名称,它是历史上从皇帝到百姓对桢楠树种的一种民间说法,历史上,楠、樟、梓、椆并称为四大名木,楠木冠其首。”

  在展厅里,上百个大大小小的金丝楠木雕雕塑引得读者们纷纷上前合影,其中一座叫“愚公移山”的雕塑,因其木中间有几块镶嵌的石头而显得很不同,这个雕塑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正当大家在疑惑这些石头是如何嵌进木头里面时,朱洪飞告诉大家,“这叫树抱石,木头是在生长时,遇到石头,时间一长,就把这块石头包裹起来了。艺术家在设计雕塑时,就把石头也考虑到设计中去了。”

  昨日,金丝楠乌木博物馆的生产车间还特别向读者敞开。大家了解到,金丝楠乌木要先被切割成板材晾晒一个多月,然后再烘干至少一个月,然后再进行“改造”、雕琢。

  馆长帮鉴定

  盒子值几万

  在本次直通车的互动环节,馆长王渝拿出乌木麻柳,乌木红椿,乌木金丝楠,老料金丝楠,新料金丝楠等几种外表看起来相似的木料,这几样木料在桌上一溜排开,还真不好辨认。读者们拿起这几种木料,好奇地闻着,揣测着问馆长自己猜得对不对,“乌木麻柳比较黑,没有香味。”“乌木红椿是一种暗红色。”“阴沉楠木高温高压之下被掩埋,还把香味给封存了。”王渝挨个给大家介绍。

  在现场,读者陈小英还抱来了家里新收藏不久的一个楠木“藏宝盒”,大家凝神屏气,这个盒子打开,一股香味飘出。王渝表示,楠木家具有不少以次充好,水楠、黄心楠都可能被冒充金丝楠,“辨别金丝楠木的好坏,看花纹、闻味道、看做工。”对陈小英的这个“宝盒”,王渝鉴定为:“这是老料金丝楠,市场价在几万块。”听到王渝这样说,陈小英也松了一口气,“上面的是水波纹,你看桉科油都出来了,香味就来自这种油脂。”王渝介绍,好的金丝楠藏宝盒相传有保鲜功能,“你可以试试放一块肉进去,看腐不腐烂。”陈小英笑着点头称要回去试试。(羊城晚报)

  • 相关阅读
  • 《宫锁沉香》:虐心指数100分

      擅长清宫虐恋婆妈剧的于正这回攻进了大银幕,尝试用他在荧屏上屡试不爽的宫斗加虐恋套路征服观众,应该说《宫锁沉香》的虐心指数满分,对于爱看古装爱情剧的女性观众来说,本片完全可以满足她们的需求,女主角就...

    时间:08-13
  • 沉香今夏不会突然上涨

      古来常说的“沉檀龙麝”的“沉”,即是指沉香,其香品高雅,可以静心提神,去躁养生。去年夏天,沉香在短时间内暴涨,时隔一年,沉香价格稳步上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沉...

    时间:07-31
  •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这是他几十年一直在追寻的答案。  从最初接触沉香开始,他一发不可收拾,痴迷上这嗅觉的享受,第一块沉香,是印尼苏门答腊的鹰木香,色泽漂亮,香味浓烈,张扬洒脱,时有时无的咖啡味,随湿...

    时间:07-09
  • “彭州天价乌木案”追踪:原告试图拉走乌木

      原标题:“彭州天价乌木案”追踪:原告试图拉走乌木  “彭州天价乌木案”追踪:  雇来2辆吊车4辆货车,77岁老母亲和10余名亲友相随  “我也知道今天拉走的希望并不大,只是希望媒...

    时间:06-21
  • 沉香:收藏界疯狂的木头

    沉香,又名沉水香,是生长于热带雨林的瑞香科乔木植物,受到自然界伤害或人为破坏后……...

    时间:04-10
  • 彭州天价乌木归属案今日开审

      四川彭州农民吴高亮状告镇政府要求归还乌木———  天价乌木到底该是谁的?今年2月份,四川彭州通济镇农民吴高亮发现天价乌木。7月初,乌木被彭州市国资委宣布“国有”。不认可这个结...

    时间:11-27
  • 千年乌木的尴尬:卖钱修路没人买

      10月9日,绵竹市板桥镇柏杨村5组挖出两根乌木。乌木被陌生人挖掘出准备运走时,被村民们拦了下来。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当地政府对乌木的归属问题进行了研究,最终决定这两根乌木属于柏杨村5组的集体财产。 ...

    时间:10-23
  • 沉香木每克价值超过3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香博会上,沉香木上演“疯狂”,每克价值超过3万元。  本次香博会参加的客商数翻番,参观的热情更甚,有的摊位仅仅一个上午就成交几十万元人民...

    时间:09-19
  • 收藏味道:“沉香”袅袅来袭

      即使居于闹市,也常见茶馆遍布,国人熟悉了茶  道,听闻“香道”莫不是一阵诧异。“香道”大多数人闻所未闻,古代融入生活的香道文化在现代人的观念中似乎消失殆尽。传统文化的断裂,让&l...

    时间:09-18
  • 上海香博会沉香木每克价值超3万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香博会上,沉香木上演"疯狂",每克价值超过3万元。  本次香博会参加的客商数翻番,参观的热情更甚,有的摊位仅仅一个上午就成交几十万元人民币。采访中商...

    时间:09-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