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沉香今夏不会突然上涨

沉香今夏不会突然上涨

2013-07-31 09:30:03

来源:

  古来常说的“沉檀龙麝”的“沉”,即是指沉香,其香品高雅,可以静心提神,去躁养生。去年夏天,沉香在短时间内暴涨,时隔一年,沉香价格稳步上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沉香的价值,但近期价格难再现暴涨的情况。

  >>行情

  越南富森红土上涨势头不减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古玩城、天雅古玩城内多家沉香专营店,销售的普遍是沉香手串、摆件,还有沉香粉、沉香切片等衍生品。北京古玩城香阁轩工作人员郭永介绍,一般情况下,由于沉香产地、种类不同,价格从千元到万元不等。郭永表示,古玩城内各商家经营的沉香产地各不相同,并且划分很细,比如越南分主产地芽庄、偏产地西贡,马来西亚又分东马、西马,还有达拉干等比较陌生的地名。

  天雅沉香堂王建立表示,沉香的价格主要依据香味、油脂含量、沉水级别等标准而定,目前价值最高的沉香是越南富森红土,很受资深藏家青睐,上涨势头不减。

  近年,很多拍卖行陆续推出沉香拍卖,最让人瞩目的当数保利2012年春拍“耄念八徴乾隆帝八旬圣寿宝玺与御赏珍玩”专场推出的清乾隆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2070万元成交,是目前内地沉香拍卖最高价。

  >>析因

  重视沉香稀缺性和文化价值

  专家认为,近年来,由于沉香的文化和稀缺价值被发现和挖掘,沉香的价值和价格越来越受到重视。

  王建立介绍,富森红土最低年份为300年,十分罕见,香味比奇楠更加醇正浓郁,油脂结成团块状,杂味不易侵入。富森红土每克的价格随着原材体积增加而增加,小料每克三四千元左右,大料每克三千到一万元不等。与富森红土价格相当的还有越南芽庄奇楠,每克6000元左右,顶级的熟香奇楠每克则可高达几万元。此外,沉香雕件价格昂贵的原因还在于加工费,大师雕制的随形雕件每克加工费就要一万元。2008年盛夏华章精品拍卖会上,当代雕刻艺术大师郑尧锦的奇楠雕刻作品“水生三宝”,重量将近100克,最终成交价高达222.2万元,平均每克价格过2万元。

  >>趋势

  沉香价格短期难现突然上涨

  传是拍卖古董珍玩部经理徐东表示,拍卖市场上的沉香价格很高,属于比较小众的项目,沉香拍卖还是不温不火,火爆的主要还是市面上的线香、香片等价格相对亲民的沉香衍生品。

  对于去年夏天沉香价格出现过短

  期内快速上涨的情况,徐东表示,那时沉香文化逐渐开始传播,社会的热议造成了“沉香热”,导致短时间内的大量买进。“随着沉香文化的普及,人们对沉香的认识更加理性,沉香的价格会稳步上升,但近期不会出现突然上涨。”徐东说。

  >>观点

  辨假先看有没有油线和香味

  天然沉香产量极少,市场上供不应求,加上一些炒作因素,近几年价格不断攀升,人工种植沉香和结香技术应运而生。与天然结香的沉香相比,人工沉香的价值低很多,目前以药用为主。

  据了解,目前我国还没有权威的沉香鉴定标准和行业标准。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下,沉香市场出现了严重的造假现象,通过高压技术填充香料或化学品浸泡蒸煮的手法最为常见。郭永表示,部分到店的顾客对沉香了解不多,容易被不法商家欺骗,建议先了解一些基本知识,鉴别时最直观的是从外观和香味上辨别,真正的沉香是有油线的,天然的香味闻起来让人神清气爽,是人工香料无法比拟的。

  “老行家也有失手的时候,新藏家更不要急于下手,可先通过书籍或专业人士多学习了解,对于"沉香木"和"沉香"等简单的概念要分清,不能混淆。如果一定要购买,建议到有质量保障的大型商家。”徐东说。(京华时报)

  • 相关阅读
  •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这是他几十年一直在追寻的答案。  从最初接触沉香开始,他一发不可收拾,痴迷上这嗅觉的享受,第一块沉香,是印尼苏门答腊的鹰木香,色泽漂亮,香味浓烈,张扬洒脱,时有时无的咖啡味,随湿...

    时间:07-09
  • 沉香:收藏界疯狂的木头

    沉香,又名沉水香,是生长于热带雨林的瑞香科乔木植物,受到自然界伤害或人为破坏后……...

    时间:04-10
  • 沉香木每克价值超过3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香博会上,沉香木上演“疯狂”,每克价值超过3万元。  本次香博会参加的客商数翻番,参观的热情更甚,有的摊位仅仅一个上午就成交几十万元人民...

    时间:09-19
  • 收藏味道:“沉香”袅袅来袭

      即使居于闹市,也常见茶馆遍布,国人熟悉了茶  道,听闻“香道”莫不是一阵诧异。“香道”大多数人闻所未闻,古代融入生活的香道文化在现代人的观念中似乎消失殆尽。传统文化的断裂,让&l...

    时间:09-18
  • 上海香博会沉香木每克价值超3万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香博会上,沉香木上演"疯狂",每克价值超过3万元。  本次香博会参加的客商数翻番,参观的热情更甚,有的摊位仅仅一个上午就成交几十万元人民币。采访中商...

    时间:09-17
  • “木中钻石”沉香 收藏品市场的潜力品种

      中国有着悠久的沉香收藏史,最早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西汉,盛行始于宋代。此后的几百年间,沉香深得当时人们的热捧,曾“一片万钱”,被誉为“香中之王”。但中途的衰落,令沉香渐渐淡出人...

    时间:08-02
  • 海南省沉香文化协会正式成立

      记者从海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海南省沉香文化协会近日在海口正式成立,目前协会已有会员110名。  协会共设海南花梨、沉香和香料三个研究所,同时还将筹建海南香文化博物馆,对沉香文化进行整理和传承,预计将于今...

    时间:07-17
  • 沉香收藏:朽木出黄金

      书画、古玩、和田玉之后,沉香成为了新的收藏热点。不仅价格节节攀升,玩沉香的人也越来越多。原先作为药用的沉香,从之前的消费品摇身一变成了热潮的投资品,十年前仅售百十元的顶级沉香,如今已经卖到了数万元...

    时间:06-27
  • 顶级沉香论克卖:每克价格数万

      收藏圈里有句行话:“红木论吨卖,黄梨木论斤卖,沉香则是论克卖。”沉香的金贵由此可见。沉香是自然界极为稀少的香料资源,我国自古就有“沉檀龙麝”四大香,沉香列为众香之首。  继书画...

    时间:06-25
  • 市面上沉香90%是假货

    “请您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支战前香港的故事。”...

    时间:06-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