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市面上沉香90%是假货

市面上沉香90%是假货

2012-06-11 15:39:44

来源:

  “请您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支战前香港的故事。”这是张爱玲《沉香屑 第一炉香》的首句。

  等张爱玲的这炉香点完,中国人日常生活用香的记忆也差不多终结了。百多年前,香道与诗、词、乐、舞、棋等纯粹的艺术形式一样日渐式微。现在,中国人用香止于礼佛祭祀时的献供,虔诚又功利;对香的记忆是“红袖添香”这样一个隽永的意境,妖媚而蛊惑;热播剧中,香料则成了害人于无形的利器,莫名增添了一份神秘奇诡的色彩。

  事实上,中国用香的历史久远。它祀先供圣,是礼的表述;是颐养性情的妙物;又是祛疫辟秽,安神正魄的良药。历代的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高僧大德,无不以香为伴。香,物虽微而位贵,它是中华文化无形的脉搏。

  可是,香道流传至今面临着文化与传统的缺失。为此,南京人陆柏茗梳理文献、实地探访众多香木香料出产国,并身体力行地举行香道仪式,力求为中国源远流长的香道文化寻根。日前,快报记者踏访金陵香道馆,一睹千百年前的香道仪式。

  复古香席

  奢侈而漫长的闻香仪式

  中国香道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人的闻香仪式又是如何呢?为一睹历史场景,快报记者寻访了开设于华侨路大地建设大厦的金陵香道馆,在南京,此前只有数位贵客进入过这里的品香室。

  香室的要求是透气而不通风。紫檀桌上罗列着各式香具,一手可握的品香炉,有的温润如玉、有的敦厚古朴,分别用来品鉴不同的香,搭配同样材质的取火罐、香炭盒、香盒和香渣碟。香匙、香夹、灰押、探针、顶花、灰铲、香帚“七件套”按照顺序摆放好。

  香道师从一个瓶子里取出一段香材,长约8寸,重约7克,木质细密,黄中带着赭色纹理,从外形看与一般的木头无异,其实是越南沉香。然后她拿起一把钢刀,在香材上割了一片指甲盖大小的木片,放在一元硬币大的银叶中。据说,香料的切割也至关重要,顺向、逆向、横向所获得的不同纹理会造成香气的差异。

  在此之前,炉中已经铺了用梧桐叶煅成的香灰,先用灰押在香灰上轻轻压出放射状花纹“小山”,在其中埋入一小块点燃的木炭,用探针在木炭上方开好火孔,让火顺着孔道上行。然后挟了银叶盖在火孔上方,操作时必须神情专注,动作轻而慢。此时,主客四位已按礼仪坐定,年少者居末座。品香炉按顺时针方向传递,香道师用左手传至客人的右手,客人右手接过来,闻香三次之后再用左手传于下一位的右手,古意盎然,且极具仪式感,让人不禁正襟危坐。

  当品香炉传到记者面前时,按照香道师的示范,左手护炉,右手虚握成蒙古包状,盖住香炉口大半,移至鼻下,深深吸入。第二次、第三次……闭目凝神,脸向右侧,再将鼻腔内的余气排出。体会,再体会,记者仿佛置身于香烟缭绕的经堂,内心静寂,但要记者具体形容那种气息,却是相当费力的事。

  4人品完为“一巡”,品香炉传回香道师手中后,经重新调试炉温、定好香味后再次传递,总共“三巡”。第一巡称“嗅香”,第二巡称“品香”,第三巡称“悟香”。“品香的神奇就在于半小时内,你能体会到不同的气息。香是有生命的,它在燃烧的过程中不停与你对话,你用心与它沟通,它就会报答你。”陆柏茗说。

  品香炉内只有香气散出而看不见一丝烟雾,有烟则说明香道师功力不够。一炉香闻毕后,换上另一种香,继续妙不可言的香气之旅。按照中国传统香道的规矩,在闻香的过程中,要即时在狭长的香笺上写下心得。由于香道的气息捉摸不定,一开始是借用西湖十景来比喻,后来才用偈句来表达,追求准确而又富有诗意,跟参禅相仿。如果能写好香笺,应该是闻香已久的“香客”了。

  • 相关阅读
  • 大型沉香工艺品拍出2千万元

      来自明、清两朝宫廷的古董珍玩仍然是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人气极旺的热门品种,在昨晚进行的北京保利2012春拍上,“大明·格古”专场拍品总数60件,成交59件;“耄念八徵———...

    时间:06-08
  • 沉香其实并非木材

    沉香的质地看上去像坚硬黝黑的石头,入水即沉,因此几千年来沉香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

    时间:06-08
  • 沉香市场火爆催生闻香职业

      随着《甄嬛传》等清宫戏热播,在观众中引发了一阵古典热,戏中各种香料更为人津津乐道。近日,记者在浦东高桥老街上看到,首期“香艺师”培训班正在授课中。专业香艺师的出现将填补香学界的空白,进一...

    时间:06-08
  • 盗伐沉香木团伙连续五天砍沉香木

      由于过度开采,沉香木价值又回到当初“一片万钱”的情形;近一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利益驱使,铤而走险,使得大鹏新区沉香木频频遭砍伐。近日,龙岗检察院对一个盗伐沉香木团伙提起公诉,该团伙为实...

    时间:06-08
  • 法国推出全新抵制假货广告

      法国奢侈品协会Comite Colbert于今日公布了全新的抵制假货广告,采用脍炙人口的广告语,旨在引起大家的关注。这个广告由Cartier(微博), Chanel(微博), Christian Dior(微博), Lacoste(微博), Longchamp(微博), L...

    时间:06-04
  • 市场中95%是假货藏家只能认栽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的火爆程度有目共睹。不过,一般人是难以想到这个行业竟然会如此的黑,如此的步步惊心!...

    时间:05-28
  • 榆林销毁价值金额75万元假货

      5月15日,榆林市公安、药监、工商局、烟草、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开展了以“打击经济犯罪,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现场集中销毁了一批价值金额75...

    时间:05-16
  • 2万余瓶洗发液全部是假货

      “最近从小商店买来的洗发液,用了之后不仅味道不对,头发也越掉越多。”4月18日,一位市民怀疑自己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到长安路派出所。  民警立即来到康复路一家化妆品小超市,...

    时间:04-26
  • 30元刹车片多数是假货 普通车主无法分辨

      作为汽车上最重要的安全装置——刹车片不仅关乎驾乘人员的安全,也影响着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生命。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内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交通事故与刹车片质量有关。  3月15日,记者驱车200多公里...

    时间:03-22
  • 沉香在洛南的传说

      ●何慧娟  很早很早以前,华山三娘娘的儿子沉香跟随在洛州当县令的父亲刘彦昌在蝗虫庙南学读书,因为同学秦官宝骂他是没娘的野孩子,他一气之下打死了这个当朝权贵的儿子,闯下弥天大祸。在生死攸关的时候,刘...

    时间:10-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