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浅谈青铜铸币环钱历史

浅谈青铜铸币环钱历史

2012-03-08 15:07:44

来源:

  圜钱是战国中晚期的青铜铸币,是一种进步的铸币形式。最早的圜钱产生在政治经济制度较为先进的魏国。如面文“垣”、“共”字等。这种形式的钱币,比起“布币”、“刀币”来便于携带,也便于互相接受,符合商品交换发展的需要。它的出现在钱币兴起上就有了一种新的铸币体系,在战国时期为各国先后所仿铸。先是赵国、秦国仿铸,后有齐国、燕国仿铸。圜钱迄今发现有十余种,蔺、离石圜钱属赵。蔺和离石地区是秦国、赵国、魏国争夺之地。战国大部分时期内,这两地都属赵,但也一再为秦所占。

  史书记载,在赵成侯、赵肃侯至赵武灵王统治时期,秦国屡次攻击蔺和离石。《史记·赵世家》记载:赵成侯二十四年(公元前351年),“秦攻我蔺”。又载:赵肃侯二十二年(公元前328年),“张仪相秦。赵疵与秦战。败,秦杀疵河西,取我蔺、离石。”再后又记载:赵武灵王十三年(公元前313年),“秦拔我蔺,虏将军赵庄。”可见这个地区战争之频繁。

  在赵武灵王十三年秦攻蔺时,正当秦惠文王十二年。《史记·六国年表》说:“樗里子击蔺阳,虏赵将。”《史记·秦本纪》也记载:“庶长疾攻赵,虏赵将庄。”这两处记载与上述赵武灵王十三年秦攻蔺都说的是同一事件,只是《史记·秦本纪》未提“击蔺阳”而已。

  蔺、离石因为距秦很近,因此一再受秦国的攻击和占领,差不多十几年就有一次。秦国在军事上的不断攻占,必然会对商贸活动产生影响。因此,也可以说蔺、离石两种圜钱是在直接受秦国圜钱的影响下铸行的。也有人认为,它们是在公元前228年秦将破赵军、入邯郸、赵亡后所铸。

  赵国本来是刀、布币并行的地区,曾出有“尖足布”、“方足布”、“圆肩圆足布”和几种直刀。蔺和离石两种圜钱的形制——圆形圆孔,有外廓,也表现出嬗变于赵铸的“圆肩圆足布”。

  赵国的布、刀、圜钱都有带“蔺”字的。但是蔺布较多,刀和圜钱则罕有。蔺字,在布、刀、圜钱上都写作“焛”,这个字在金文简书和其他先秦文字中未见。钱币上却保留了此字,值得注意。

  关于“蔺”字圜钱,过去钱币界有一段遗闻。民国八、九年时,钱币学家郑家相在直隶省(今河北省)财政厅任职,寓居天津,与钱币收藏家方若来往较密。有一次郑家相在一个古玩店铺里,见到一枚蔺字圜钱,锈色已无,文字也不清晰。店主要价20元,郑家相还价,用10元钱购得。他问店主:方若先生是否见过此钱?店主答:他早见过,但不愿意购买,否则,10元你怎能买。第二天,郑家相持钱去见方若。问他,见过此钱没有?方说:我见过,是伪品,不然我早就买了。郑家相说:我看此钱,绿色虽无,但铜色甚古。文字虽不清晰,但精神尚在,决非好事者能伪作。方若不信。过了一个月,方若去北京,回来时,得蔺字钱左右文各一枚。访郑家相时,说,为此两枚钱花了600元,叫卖主敲了竹杠。问郑:你那一品还在吗?可以拿出来比较一下。郑家相拣出那枚蔺字钱一看,与方若得的那一枚字在右者虽有精粗之别,而制作工艺则相同。这样,才断定郑家相的那一枚也非赝品。

  蔺、离石两圜钱,显然比蔺、离石布钱铸行得晚,除离石没有方足小布外,蔺字在“方足”、“尖足”、“圆足”、“平首布”钱中都有,而以“方足”、“尖足小布”为最多。蔺、离石圆足布钱为赵国边邑所铸,后被魏占有,所以又铸行了方足小布,后被秦占领,先出现蔺、离石圆足布,后铸圆钱。蔺与离石圜钱迄今发现不多,说明这种圜钱铸行的时间短暂,并且在布钱之后铸造。

  • 相关阅读
  • 观赏石的艺术价值

     “石”以独特的气质,使它写下许多神奇的人生,许多诗情画意,它来自于自然,是一种自然性质表现性作品。它象征着和平与吉祥!它是人类对大自然艺术的表现和塑造,人类对其从未间断过探索与鉴赏。  山...

    时间:03-08
  • 专家点穴艺术品造假黑幕

      艺术品造假,令投资者步步惊心。面对赝品横行,我们怎样去伪存真?收藏界人士指出,其实大多数艺术品造假“有迹可循”,如果具有一定鉴定知识,可以避免掉入陷阱。“3·15”即将到来,...

    时间:03-08
  • 葡萄酒:作为消费者你真懂吗

      名词解释  八大名庄:一般人说的五大名庄指得是波尔多1855评级榜的左岸五大名庄以及后来评出的三大名庄  排名不分先后,分别是  ●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拉图Chateau Latour  ●玛歌Chate...

    时间:03-08
  • 玉器造假步步惊心

    近日,央视寻宝走进武汉东西湖,在湖北掀起了一股鉴宝热,其中少部分藏品出现了专家意见相左的局面,引发了业界广泛的争议。在意见不一的藏品中,玉石的争议最热烈,引发了本地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众多的市民参与其中讨论。...

    时间:03-08
  • 怎样正确地为文物图像命名

      文物图像命名,常有不同意见。同一幅图像,不同的眼睛会看到不同的东西。即使看到同样的东西,不同的表述,也会有不同的效果。当然,根本的差异,还在于看到的东西不同。  理论探讨,可能乏味。因此,想以&ldq...

    时间:03-08
  • 黄金首饰与投资增值无关

      壬辰龙年尚未开始,龙年贺岁金条已光鲜登场;情人节,商场的金饰专柜前围着的也不仅仅是年轻的情侣,而是水泄不通、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墙。  “盛世古董乱世金”,在世界经济的乱世面前,黄金以其无可...

    时间:03-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