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观赏石的艺术价值

观赏石的艺术价值

2012-03-08 15:25:22

来源:

 “石”以独特的气质,使它写下许多神奇的人生,许多诗情画意,它来自于自然,是一种自然性质表现性作品。它象征着和平与吉祥!它是人类对大自然艺术的表现和塑造,人类对其从未间断过探索与鉴赏。

  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早期的奇石收藏,其具有代表性的石头,则被称之为“供石”、观赏石。现在人们对赏石的要求越来越高,至今已有好几百种,石头被人们认可和大力推广,甚至脱颖而出,在奇石界掀起轩然大波,这表现了奇石文化在现实艺术生活里的风度。

  “赏石”是一种高品位的文化雅好!石文化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地位和艺术价值,自古以来,有政治家、思想家、诗书法家等文人雅士对石头都有着格外的爱好与收藏,并与石结下了不解之缘。如,宋代书法家米蒂更是爱石如命,每见奇石便叩首下拜,被称为“半癫”。他不仅爱石、藏石、赏石,并提出了赏石理论“皱、瘦、漏、透”。至今仍是赏石的基本原则。至于他的拜石美谈,更是石文化的绝唱。

  “石”不像任何艺术品,可再造、再画。世界上每一块自然奇石都是独一无二的。它唯一永恒的气质,是任何艺术品无法比拟的。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为何青睐于奇石的原因。奇石的魅力,是它本身体现了“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的无上境界。(大江南收藏)

  • 相关阅读
  • 中科院院士郑时龄谈世博:建筑艺术价值不逊展品

    “上海世博会是一场精彩纷呈的风尚展示”,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说。作为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博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郑时龄对世博有独到解读。建筑引领潮流整体表现价值“漫步世...

    时间:07-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