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古瓷的收藏和鉴别

古瓷的收藏和鉴别

2013-10-12 14:42:31

来源:

  瓷器是中国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的出现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古代瓷器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它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发展,品种丰富、工艺精美、形式多样,且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明的艺术性,受到了中外藏家的喜爱。

  为何有如此多的中外藏家喜欢古瓷呢?首先,中国的陶瓷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拥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从陶瓷发展史上来分析,宋代有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它是宫廷烧制的皇室用瓷,其高端的品味和身份的象征,都让收藏者津津乐道。特别是明清瓷器的青花瓷器更是颇负盛名,青花瓷器色调典雅,明净可爱,单一的蓝色和莹润的白釉相结合给人以清新明快的感觉,让人心生喜爱。其次,在十七、十八世纪的时候,我国的外销瓷在世界上也产生过极大的影响,欧洲人一提到中国的艺术,往往想到的就是青花瓷和釉上彩瓷,外销瓷也逐步适应国外市场的需求和喜爱而逐渐发展起来,被西方的宫廷贵族视若珍宝,竞相收藏。尤其是晚明到清代康、雍、乾阶段,家中有没有摆放中国瓷器,也成为了衡量贵族家庭身份高低的标准。后来,清代的五彩、粉彩、斗彩、珐琅彩这些品种,形体秀美,胎体轻薄,实彩细润至今让人叹为观止。总之,中国古代瓷器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其浓郁醇厚的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风韵,征服了中外藏家。

  收藏作为专业性、学术性、实践性很强的科学鉴赏研究活动,是聚集知识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手段,当下也出现了一批具有经济实力和专业经验的大规模藏家,但当下一部分藏家还是以投资的形式搞收藏,缺乏对文化遗产的学习和研究。从目前状况来讲,藏家们还是应该多学习,首先要“三多”,即多看、多问、多比较,切忌盲目收藏、听流传故事、按图索骥等,在深入学习的过程中去发现自己喜爱的古老艺术。

  目前,鉴别古陶瓷的方法有两种,一个是通过热释光、中子活化分析以及X射线荧光这三种途径的科学鉴定,另一个就是以目测和手感为主的传统经验来进行鉴定。在这方面,藏家需要掌握传统经验鉴定的五大要素,这五大要素包含了胎,釉,造型,纹饰,款式。首先是通过胎品是否粗糙来区别老胎和新胎,年岁越老的瓷器,它的胎质越粗糙,而且胎中有渣点和气孔,胎土结合的不是很紧密,反之亦然。其次,通过手感来掂量瓷器重量,轻敲瓷器获得声音感知,以及通过胎体透视出浅红色,都可以鉴别瓷器的古新。

  看釉也要从三个方面去看,首先要看釉的光感,老釉的光感一般都是温润如玉,比较柔和,不刺目。其次,看瓷器釉面的后挂彩和老水锈来鉴别年代久远,老的水锈出土痕迹是洗不掉的。釉面上那些没有规律的自然划痕也是辨别瓷器新旧的手段,此外,还可看瓷器的毛口,像元青花,康熙的青花这类器物的口边,都有破泡,是由于过去烧造温度的影响造成的,出现破泡和凹凸不平的手感都可以印证瓷器年代的久远。(齐鲁晚报)

  • 相关阅读
  • 文博专家:DNA检测法鉴定古瓷或不靠谱

      科技浪潮席卷古玩界?继上月底,有人声称可用“X光片观测法”的新招较为准确地鉴定青铜器的真假和年代后,日前又有民间机构曝出其可用600倍的光学显微镜拍摄瓷器釉层表面,对釉层的结构、组成以及和外...

    时间:09-18
  • 挖地道盗掘御窑古瓷片 一对夫妻被判刑

      为非法牟取暴利,江西景德镇市一对夫妻周某某和余某某竟然打起御窑遗址的主意,却因盗掘古瓷片时地基塌陷被发现。近日,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法院一审以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判处丈夫周某某有期徒刑12年,判处妻子余某...

    时间:09-04
  • 赵自强:古瓷赝品多科学鉴定不足信

      在当今广州、华南乃至整个中国,要评选一下见过“国宝”级瓷器数量最多的人,赵自强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  他从广州文物店的小师傅做起,逐渐成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他是个...

    时间:01-28
  • “福州平潭碗礁一号”沉船古瓷踏上返乡之旅

      记者从2012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瓷博会)执委办获悉,103件“福州平潭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精品瓷器将于10月17日至22日亮相瓷博会,这是这批明清古瓷在水下沉睡300多年后的首次返...

    时间:10-12
  • 专家如何鉴定古瓷器

    鉴定一件瓷器一般要分四步走:辨真伪、定窑口、断年代和评价值。...

    时间:09-21
  • 仿古瓷器“利与弊”

      首先除了烧造时按古瓷制作,还需要通过几个步骤来做旧:  第一步:磨损:用细砂轮磨平毛糙的地方,主要是胎底,同时将瓷器放在地上来回滚动,用硬器轻轻敲打出崩口,如有需要,还可用玻璃裁刀在瓶内外划出鸡爪...

    时间:07-09
  • 明代沉船南澳Ⅰ号2次发掘已出水古瓷器逾2千件

      明代古沉船“南澳I号”2011年考古发掘工作自4月23日启动至今,考古队已打捞出水古瓷器超过2000件。  和去年布满淤泥、水生物的出水文物不同,今年打捞的这批出水瓷器表面要干净很多。汕头“南澳...

    时间:05-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