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文博专家:DNA检测法鉴定古瓷或不靠谱

文博专家:DNA检测法鉴定古瓷或不靠谱

2013-09-18 14:51:16

来源:

  科技浪潮席卷古玩界?继上月底,有人声称可用“X光片观测法”的新招较为准确地鉴定青铜器的真假和年代后,日前又有民间机构曝出其可用600倍的光学显微镜拍摄瓷器釉层表面,对釉层的结构、组成以及和外界关系等层面“取证”,然后从风化学理、釉层变化机理上寻找瓷器“DNA”,从而给文物定真伪,甚至称靠着这所谓的“陶瓷迹型学”,“普通人学习一段时间后也能练就鉴别文物的‘火眼金睛’”。“DNA检测法”真的能鉴定古陶瓷真伪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该方法可操作性不强,根本就不靠谱。

  “DNA检测法”

  是外行骗外行?

  古陶瓷鉴定,真的有所谓的“DNA检测法”这样多快好省的办法吗?记者走访文津古玩城等经营古陶瓷的市场时发现,众多商家对此噱头并不买账。“这个概念不太靠谱吧?我们做古董生意的哪会搞这么多花样?‘揾食’这么多年,历练出来的感觉是最可靠的。”商家张老板说:“几十年做下来,东西是旧的,还是新的,基本一目了然。至于它到底是什么年头的,有什么特点、价值,做生意总是风险与机遇并存,想获利的话有时就搏一搏先买下来再研究。他们鉴定错不要负什么责任,我们看走眼就要亏钱,就要惹麻烦,这可不好比。”

  “所谓的‘迹型学’,就是一些人不肯走市场及走捷径想赚快钱的人正在做的试验而已,起码现阶段不可信。”资深陶瓷专家曾先生坦言,“不少机构高价购进了鉴定机器,现在几成废铁一样,就是弄些所谓数据骗骗外行而已。”今年春节时,南海举行的一场瓷器展览上,每一件东西都配有四川某机构的检测证书,令到场的专家啼笑皆非:“明摆着都是新做的,但证书上写的是宋代。”

  “现在部分有钱人爱慕虚荣,好高骛远,为了证明自己的东西是权威的、官窑的、国宝级的,就容易被那些随意开证的人忽悠。博物馆的专家为收藏者免费鉴定时,总会遇到那些拿着各种证书、签名、盖章、合影前来求证,甚至要捐给博物馆的人。但东西不对,再多认证也白搭。”据了解,该民间机构近期的“新闻”并不只“DNA事件”一单,据传闻还可能惹上了其他是非。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上个月,有故宫的专家向其了解该机构的背景,并透露近期该机构牵涉到“元青花”的交易纠纷,很有可能要开打官司:“在交易后,对方找专家鉴定该元青花是假的,该机构却坚称是真的,并扬言要请伊朗博物馆的馆长过来鉴定。”

  文博专家:充其量只是个试验

  广东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古陶瓷专家冯素阁说:“就像人的身体也可用仪器检查一样,古陶瓷方面也有如碳14等方法,但充其量是个试验。”她认为,古董鉴定还是需要丰富的经验,接触足够多的样本。“未来科技手段只能作为‘眼学’的补充,不会成为权威和唯一的鉴定方法。”

  “问题就在于标本的不确定上。”广州市文物总店陶瓷专家张卫星对此解释,“古陶瓷种类繁多,且经历千百年风霜后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有些是出土的,有些是传世的,其表面特征有天壤之别,因此系统地采集标本是重要前提。”他举例说,同是出土的假定都是景德镇青花,必须在全国范围内采集标本,分析其出土地的土壤性质对瓷器表面产生的影响等,而传世品同样如此,南方、北方的气候可能对瓷器造成怎样的影响,并要考虑保管条件、保管手法、清洁方法等。“科技应用需要很多前提条件,如果采用的仅仅是随意的分析,结果可想而知。”他提出,如果有国家级大型实验室去做这件事,研究者可以更好的利用这些数据,来充实所谓的传统——即逻辑推理鉴定体系,“小型机构基本没有成功的可能。”

  • 相关阅读
  • 克隆恐龙或落空 琥珀化石中存DNA可能性极小

      人们究竟能否克隆出早已从地球上灭绝的恐龙?据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12日(北京时间)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命科学系研究人员利用目前最先进的下一代测序技术证明,琥珀化石中存在DNA的可能性极小,想让恐龙再次...

    时间:09-13
  • 挖地道盗掘御窑古瓷片 一对夫妻被判刑

      为非法牟取暴利,江西景德镇市一对夫妻周某某和余某某竟然打起御窑遗址的主意,却因盗掘古瓷片时地基塌陷被发现。近日,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法院一审以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判处丈夫周某某有期徒刑12年,判处妻子余某...

    时间:09-04
  • DNA出马 蒙娜丽莎或重现微笑

      蒙娜丽莎的真身到底是谁?她是做什么的?她的微笑蕴藏了什么内涵?500多年来历史学家们一直为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原型争论不休,而近日的一项科学进展或许可以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  据英国媒体1...

    时间:08-22
  • 少年为筹钱上网杀守庙老人 DNA信息比对锁定疑犯

      5年前一少年为筹钱上网,竟残忍地将守庙老人杀害,5年后公安机关通过DNA信息最终将其捉拿归案。近日,四川省乐至县检察院以抢劫罪将刘波批准逮捕。  现年21岁的刘波是乐至县良安镇人,整天沉溺于网吧。2008年1...

    时间:07-22
  • 大学生DNA鉴定羊肉串 66串中羊肉含量只有19.7%

    媒体曾报道,有老鼠肉冒充的羊肉流入部分省市  夏天到了,傍晚到大排档烤上几串羊肉串,再来瓶啤酒,想必是不少人在夏天最喜欢的一种休闲方式。然而最近,安徽大学学生薛纯通过DNA来检测的方式,对合肥66个摊点的...

    时间:07-02
  • 大学生DNA鉴定肉串:真羊肉不足两成

      夏天到了,傍晚,到大排档、路边摊,烤上几串羊肉串,再来瓶啤酒,想必是不少人,在夏天最喜欢选择的一种解暑休闲方式。然而最近,安徽大学学生薛纯,通过DNA检测的方式,对合肥66个摊点的肉串进行了肉类成分检测...

    时间:07-01
  • 陕北送检24份牛羊肉 DNA鉴定显示11份都是假的

      肉品不合格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30%羊肉混合70%其他肉,冒充纯羊肉  用猪肉鸭肉抹上牛羊油,冒充牛羊肉  病狗肉病猪肉等问题肉,冒充合格肉  食品安全事故时常发生,然而食品鉴定检测却遭遇困难,因为鉴...

    时间:07-01
  • 比利时艺术家状告国王 自称系私生女要求DNA认亲

      近日,自称是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私生女的德尔菲娜·博尔要求阿尔贝二世及其子女出庭,并接受DNA检测以证实自己的王室血统。法院定于25日就此举行听证会。据比利时媒体报道,德尔菲娜·博尔的母亲也...

    时间:06-25
  • 古龙儿子验DNA认祖归宗 三个儿子分属三个妈

      今天是古龙75岁冥诞,日前,由古龙三个儿子牵头在内地最新出版的《古龙文集》发布会在京举行。新版《古龙文集》共47部72本,由古龙生前挚友倪匡担任名誉主编,被认定为“目前最新最全”的古龙作品。昨...

    时间:06-07
  • 奇特基因揭晓男性DNA系谱祖先源于34万年前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 目前,科学家最新基因分析表明,现代人类父亲祖先的历史源自340000年前。...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