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大学生DNA鉴定肉串:真羊肉不足两成

大学生DNA鉴定肉串:真羊肉不足两成

2013-07-01 10:37:40

来源:

  夏天到了,傍晚,到大排档、路边摊,烤上几串羊肉串,再来瓶啤酒,想必是不少人,在夏天最喜欢选择的一种解暑休闲方式。然而最近,安徽大学学生薛纯,通过DNA检测的方式,对合肥66个摊点的肉串进行了肉类成分检测,结果出乎意料,在采集的66个样品中羊肉只占大约两成。

  安徽大学2009级生物科学专业大四毕业生薛纯是一名动物爱好者,他担心一些无良商家会捕杀流浪动物来降低烤肉串成本。经过和论文指导老师协商,薛纯决定测试烤肉串里肉的种类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研究方向。

  想法一决定,薛纯便开始了实施的过程。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足迹踏遍了合肥四个主城区,从合肥66个摊点买了66串烤肉串回来作为样本。

  薛纯说:“我骑自行车或者坐公交,搭朋友的车,然后碰到有羊肉串摊点就买一串。”

  接着,薛纯开始用基因结合各种分子生物手段对样本里的DNA进行检测,最后对比全球基因库确认肉的种类。

  然而,检测结果让薛纯和老师大跌眼镜,这些肉串中,羊肉含量不足两成,充斥着各种鸡鸭猪肉等品种。

  薛纯说:“检测结果中只有不到20%,只有19.7%是羊肉的,像猪肉占69%,其他的有鸡肉、鸭肉,还有个别的出现牛肉的。”

  薛纯说,这种基因检测技术目前已很成熟,检测得出的结论是100%准确的。

  做完这66次实验,着实花费了不少成本,不过这些都在预算范围内。

  薛纯说:“用了不同的试剂,有的样品你一次不一定能出来,大概如果把所有的成本总的考虑下来,一次试验应该会上百,这个都是我们的老师资助我们做的实验,而且我们本科生做毕业论文学校也都会资助的。”

  实验数据一经当地媒体发布,立即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薛纯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一件小事。

  • 相关阅读
  • 陕北送检24份牛羊肉 DNA鉴定显示11份都是假的

      肉品不合格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30%羊肉混合70%其他肉,冒充纯羊肉  用猪肉鸭肉抹上牛羊油,冒充牛羊肉  病狗肉病猪肉等问题肉,冒充合格肉  食品安全事故时常发生,然而食品鉴定检测却遭遇困难,因为鉴...

    时间:07-01
  • 比利时艺术家状告国王 自称系私生女要求DNA认亲

      近日,自称是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私生女的德尔菲娜·博尔要求阿尔贝二世及其子女出庭,并接受DNA检测以证实自己的王室血统。法院定于25日就此举行听证会。据比利时媒体报道,德尔菲娜·博尔的母亲也...

    时间:06-25
  • 古龙儿子验DNA认祖归宗 三个儿子分属三个妈

      今天是古龙75岁冥诞,日前,由古龙三个儿子牵头在内地最新出版的《古龙文集》发布会在京举行。新版《古龙文集》共47部72本,由古龙生前挚友倪匡担任名誉主编,被认定为“目前最新最全”的古龙作品。昨...

    时间:06-07
  • 奇特基因揭晓男性DNA系谱祖先源于34万年前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 目前,科学家最新基因分析表明,现代人类父亲祖先的历史源自340000年前。...

    时间:03-12
  • 新型DNA子弹可秘密追踪罪犯长达数周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它看上去更像一支高科技玩具水枪或在科幻影片中用来打击罪犯的最新武器。...

    时间:01-29
  • DNA分析显示:田园洞人或是中国人直系祖先

      日前,由我国科学家带领的国际团队成功提取到田园洞人的核DNA和线粒体DNA。分析表明,田园洞人只携带着少量古老型人类——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DNA,更多表现的是早期现代人的基因特征,且与当今亚...

    时间:01-25
  • 人体癌细胞中发现四螺旋DNA结构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DNA(脱氧核糖核酸)双螺旋结构发表60周年之际,来自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宣称,他们在人体基因组中发现了“四螺旋”的DNA结构。...

    时间:01-23
  • 丈夫疑妻子外遇拿床单验DNA 自称淡淡斑痕是证据

      妻子外遇的证据,可能就藏在一张床单里。徐渊(化名)仔细收好了这张床单,来到长沙寻求DNA鉴定。  或许徐渊并不是为了离婚,或许他还想做出最后的挽留。  但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芙蓉司法鉴定中心,妻子一巴...

    时间:01-09
  • 印尼茂物植物园建成尸腐花DNA银行

      印尼茂物植物园与印尼科学院合作建成首个尸腐花DNA银行。据茂物植物园负责人慕斯泰德介绍,该园科研人员与印尼科学院合作,成功培育了Amorphophalus Titanum尸腐花。在此基础之上,科研团队利用杂交技术培育出20...

    时间:12-31
  • 商洛公安局排查千人DNA破山阳抢劫杀人案

    12月11日,商洛市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实验室经过65天的不懈努力,利用DNA检验技术排查1360多人,直接破获山阳县"10.7"抢劫杀人案。...

    时间:1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