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北送检24份牛羊肉 DNA鉴定显示11份都是假的

陕北送检牛羊肉11份都是假的

2013-07-01 10:14:08

来源:

  肉品不合格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30%羊肉混合70%其他肉,冒充纯羊肉

  用猪肉鸭肉抹上牛羊油,冒充牛羊肉

  病狗肉病猪肉等问题肉,冒充合格肉

  食品安全事故时常发生,然而食品鉴定检测却遭遇困难,因为鉴定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涉及权威性、程序是否合法等。对此,陕西省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行动中,就将鉴定的重任交给了专业DNA鉴定中心。经过该中心鉴定,今年已送检的58份肉品有12份肉品存在问题,合格率为79%。

  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借力DNA鉴定

  进入夏季,烤肉成为很多西安市民消夜的首选。6月25日,市民王先生拿筷子夹签上烤好的肉时,发现本应很有“韧性”的烤牛肉,轻轻一夹便碎成几块,而且吃起来一点牛肉味也没有,这让他不由得生疑,“烤的到底是啥肉?”

  王先生的疑问,也是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执法民警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检查中,我们明知道肉是假的,但拿不出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结果,就拿商贩没办法,更没有办法量刑定罪。”公安莲湖分局一王姓民警说。鉴于此,陕西省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行动中,最重要的一环——肉品鉴定的任务,就交至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研究中心,这是陕西省唯一具有权威性的DNA鉴定中心。

  膻味十足羊肉卷 竟是猪肉抹羊油

  今年5月15日,24份“牛羊肉”从陕北送到了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研究中心,该中心主任吴元明和他的团队,对这24份肉制品进行了专业的鉴定。

  “所有的肉光从外观和形态无法辨别其动物源性,但每一种动物却有独一无二的遗传物质,根据这些遗传物质(基因)的特征,再借助DNA基因诊断技术便能判断肉制品的来源。”该中心副主任法医师张晓楠说。

  检验结果表明,其中送检时送检部门和消费者均认为膻味十足的羊肉卷竟是猪肉,之所以“膻味十足”,是因为商家在上面抹了一层羊油。

  另外一个送检的冷冻羊肉经鉴定,竟发现为“合成肉”:一部分是羊肉,一部分却是廉价的鸭肉。

  “检测的结果是,这24份牛羊肉样品中,有11份的鉴定结果与包装所标示不符,有的是鸭肉,有的是猪肉,合格率仅为54%。”吴元明说。

  其余34份样品 仅有一份不合格

  5月28日以后,西安市、铜川市、宝鸡市等地相关部门,又陆续送来34份肉品。检测结果显示除了一个包装为“羔羊四方砖”的鉴定结果显示为鸭肉外,其余肉品全都合格。“可以这么说,随着对食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大,假冒伪劣肉制品的现象势必有所减少,这从目前的检测数据中就可以看出。”吴元明说。去年,送检的55份肉品中,有29份肉品与原包装不符,合格率仅为47%。此外,本报去年11月2日,也曾送检20份小竹签烤肉样品,结果显示,有14份小竹签烤肉店所谓的牛肉并非牛肉。

  吴元明介绍,检测表明肉品不合格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使用混合肉(30%羊肉70%其他肉冒充纯羊肉)。其次,用猪肉、鸭肉抹上牛油、羊油冒充牛羊肉。此外,还有用病狗肉、病猪肉等问题肉品冒充合格肉品。

  从肉品类别来看,问题肉以肉卷、冻肉和碎肉为主。“换句话说,块越大的肉越难掺假,像陕北那边假冒羊肉卷问题很多,但吃整个烤全羊,很少存在质量问题。”吴元明说。

  过程合法 鉴定结果才具法律效应

  “曾有工商部门随意拎着一捆肉就过来鉴定,过几天他们过来说,鉴定的结果没有法律效应。”吴元明说,因为执法部门的取样不合法,他们也不可能出具合法的鉴定文书。吴元明表示,如果要鉴定结果具备法律效应,首先个人、单位与政府应该与鉴定中心建立委托关系。政府部门需提供委托公函,像超市等单位需提供肉品购物单及完整包装。个人则带身份证、户口本即可。

  • 相关阅读
  • 山阳开展牛羊肉食品市场专项整顿

      商洛日报讯(方由朝 陈 波)针对近期央视曝光部分地区市场出现假牛羊肉的事件,山阳县工商局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局机关业务股室和基层工商所执法人员,对全县辖区牛羊肉食品市场进行专项整治,确保食品市场安全。 ...

    时间:05-15
  • 陕西:男子被误诊阴茎癌下体遭切除 切后送检是囊肿

      家属:父亲今后只能蹲着小便,生理、精神均受打击  医生:考虑部位不好取样,才部分切除后做病理检查  病人阴茎龟头肿胀,医生诊断为阴茎癌,随后进行了手术切除,可切除后再做病理检查(俗称活检)的结果却...

    时间:04-26
  • 榆林市长称“房姐”正接受调查 尚未移送检方

      昨天,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市长陆治原表示,“房姐”龚爱爱目前正在接受司法调查,还未移送检察机关。  今年1月,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龚爱爱被曝在北...

    时间:03-04
  • 贵州茅台疑遭巴菲特“门徒”狙击 僵尸账号送检巧布局

      一个雪球网的僵尸账号,利用一份2012年12月底就已获得的报告,令贵州茅台在2013年1月28日一天内蒸发掉109亿元市值。  在一系列蹊跷的事件背后,曾以62万美元标价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广东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

    时间:01-29
  • 西安腊牛羊肉进入年前热卖期 店家开始全天营业

      “要牛肉还是羊肉?”“你的110块,后面的往前走,大家都挪一挪”……下午3点左右,位于西安市西羊市的刘纪孝腊牛羊肉店铺前人头攒动,店主忙碌的生意完全简化成询问、切肉、收...

    时间:01-09
  • 53度飞天茅台香港送检结果公布:塑化剂超标120%

      博客达人“水晶皇”昨晚在其博客上公布了53度飞天茅台香港送检的检测结果。根据水晶皇贴出的检测报告,这瓶200ml被送检的茅台酒检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塑化剂的一种)含量为3.3mg/L,这...

    时间:12-10
  • 牛羊肉价还将上涨蛋价仍走低 年内物价走高概率较小

      米面作为居民餐桌上的主食,身价趋涨,但幅度不是很明显;食用油后期市场降价可能性小;季节性等多重因素推高猪肉、牛羊肉价格;鸡蛋价格还将走低……这是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10月份对全省粮油、肉...

    时间:11-09
  • 吃火锅不宜超过2小时少吃牛羊肉多吃新鲜蔬菜

      核心提示:“提醒喜欢吃火锅的市民,吃火锅时,尽量少吃肥牛、肥羊等脂肪含量过高的肉类,多吃绿叶类蔬菜;时间不宜超过两小时,也不能太频繁;  天气逐渐转冷,又到了火锅大受欢迎的季节。近日有报道称,...

    时间:11-05
  • 国庆期间市场金银饰品掺假突出 送检银饰85%不合格

      国庆黄金周刚刚过去,广州各大珠宝检测站的生意突然兴隆起来,国庆大肆购物、出外旅游的市民送来了金饰、银饰、玉石与宝石,其中银饰成色不足问题最为突出,其投诉案例、掺假事件远远超过了黄金产品的猫腻案例。...

    时间:10-10
  • 甘肃白银监察干部涉非法集资800万被移送检方

      涉嫌非法集资800万  (甘肃)白银平川一监察干部被移送检方  8月3日,记者从平川公安分局获悉,原白银市平川区监察局干部杨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日前成功告破,杨某以经营公司为名,采取签订借款合同的方...

    时间:08-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