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DNA出马 蒙娜丽莎或重现微笑

2013-08-22 17:12:59 来源:

  蒙娜丽莎的真身到底是谁?她是做什么的?她的微笑蕴藏了什么内涵?500多年来历史学家们一直为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原型争论不休,而近日的一项科学进展或许可以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

  据英国媒体11日报道,为解开蒙娜丽莎身份之谜,意大利的考古人员决定打开一座家庭墓穴,对墓中的遗骨进行DNA检测。

  研究人员怀疑此前发现的修道院尸骨,其中之一就属于蒙娜丽莎。此次探索一旦成功,研究人员便可以通过头骨塑造出她的相貌,而面带微笑的蒙娜丽莎将真真切切出现在公众视野。

  蒙娜丽莎的谜题虽然还在等待开花结果,但在此之前DNA分子已然功绩斐然。

  一段时间以来,人类差点错认祖宗,把“尼安德特人”奉为祖先,然而经过DNA的主持公道才得以真相大白。人类学家通过对DNA全序列检测发现,它只是现代人的表亲而已。

  除此之外,DNA技术也是人类抵抗顽疾的功臣。

  据美国《考古学》杂志报道,荷兰考古学家2002年发现的中世纪一个男孩尸体可能成为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从中提取的DNA有可能帮助科学家在黑死病(14世纪蔓延于亚欧两洲的鼠疫)和艾滋病之间建立起某种关系,从而攻克艾滋病这个现代医学难题。

  从确定年代、性别、宗族衍生到考古、艺术等跨界较远的学科,进而解答人类的生存、生命的谜团,小小的DNA分子酝酿着大能量。

  在DNA“插手”之前,考古的方式还比较传统,我们最熟悉的就是通过祖先用过的锅碗瓢盆、穿戴的衣冠首饰判断他们的生存年代和生活状况。

  但是这样的考古手段却很难分析出同处同一年代人与人之间的宗族血缘关系,或是完成对某一个体的身份认证。因此DNA技术的光顾为面临瓶颈的考古学注入新的活力。

  实际上DNA技术与考古的“通婚”并非易事,毕竟两个学科差异甚远。但至少它引领了一种新的科学思维,打破教条的固步自封,实现联合带来的多赢。

  那么无论藏在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还是任何躲在历史背后的神秘人物,便可穿越时空给世人献上一抹惊艳的微笑。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