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资讯

蒙娜丽莎诉BOBO陶瓷薄板侵权 获赔38万

蒙娜丽莎诉BOBO陶瓷薄板侵权 获赔38万

2013-08-02 09:13:35

来源:

  继东鹏陶瓷以一告多的“洞石之争”引起业内轩然大波后,另一起备受陶瓷界关注的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诉BOBO陶瓷涉嫌不正当竞争的案件,在经过两年审判后,昨日,蒙娜丽莎陶瓷召开薄板专题发布会,正式集中对外宣布,系列侵权案件主案已案结,公司获赔38万元。

  尽管胜诉,但蒙娜丽莎董事张旗康在昨日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感叹,佛山陶瓷界正进入30年来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高发阶段,行业“拿来主义”、“捡落地转”盛行,维权成本与侵权成本的极大差距,让企业不得不感慨,不创新等死,创新找死。

  破案难点 侵权主体难摸清跨境“影子”公司浮出水面

  事件追溯到2011年,当年年中,佛山陶瓷界两大知名企业,蒙娜丽莎陶瓷与BOBO陶瓷掀起一场关于陶瓷薄板的争论。BoBo陶瓷某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某行业媒体的报道中,谈到了蒙娜丽莎与BOBO各自在薄板上的比较,认为蒙娜丽莎的陶瓷薄板“还是一种砖”,对蒙娜丽莎经销商专业性存疑。

  该言论引起了蒙娜丽莎内部极大的反响,先是有蒙娜丽莎内部工作人员以个人名义公开质疑,而后蒙娜丽莎内专门进行知识产权维权监控的工作人员在某视频网站上监测到BoBo陶瓷涉嫌剽窃蒙娜丽莎宣传资料的视频,在进行相关证据的公证后,蒙娜丽莎正式对BoBo陶瓷发起涉嫌不正当竞争和虚假宣传的起诉。

  “案件的最大难点就是确认侵权主体。”广东蒙娜丽莎新兴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周亚超向记者表示,蒙娜丽莎在查阅BoBo陶瓷产品所属公司主体时,发现这家名为“意大利皇家国际建材有限公司”并非大陆注册公司,几经周转,通过不显眼的送检报告和极少数公开资料,承办律师最后发现佛山市高杰盛陶瓷薄板有限公司、深圳嘉俊建材有限公司、佛山市赢诚贸易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之后再提起诉讼。

  周亚超表示,在本案中,蒙娜丽莎光是用于确认侵权主体就花费了至少6个月的时间。“事实上,在境外注册一家影子公司只需要5000元到1万元的成本,这类公司一旦构成侵权,侵权主体非常复杂,对维权企业来说,要摸清背后关系,难度很大。”周亚超在会上说到。

  终审结果 获赔38万仅为维权成本九牛一毛

  在经过两年审判后,在今年年初,作为系列侵权案中的主案,关于蒙娜丽莎起诉包括佛山市高杰盛、深圳嘉俊建材公司等涉嫌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一案已有结果。终审裁定被告需停止侵权,合计赔偿蒙娜丽莎38万元。

  然而,据记者了解,在当初发起诉讼时,蒙娜丽莎提出的索赔金额累计过千万元,而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周亚超也公开表示,该案中目前仍存在部分赔偿费用未履行到位。“与我们的维权成本相比,这个赔偿金额只是九牛一毛。”

  对此,张旗康补充道,蒙娜丽莎在薄板的研发投入上已超亿元。除了产线的投入,陶瓷薄板作为行业内一种新的品类,最初是处于缺乏标准、缺乏技术规程及施工应用图集、缺乏工程案例等状况,作为前锋的蒙娜丽莎一个个攻破。“光是做标准,各种论坛多年下来已耗费数百万,而国家对于每项标准补助仅1万,而且补助对象是标委会非企业。”

  与巨大的“烧钱”式的创新举动相比,频频发生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让张旗康感叹,陶瓷企业的技术革新变得更加难。“现在是不创新等死,创新找死。”他表示,许多企业在还没来得及把创新转化为实际效益,就因为被大量同行抄袭,而出现前功尽弃。

  行业关注 陶瓷界进入知识产权侵权高发区

  按照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的建陶产量已经达到了91亿平方米,中国已经实现了连续20年全球建陶产量第一。张旗康认为,近年来,中国建陶行业的创新速度已开始逐步获得世界的认可。但从佛山陶瓷行业30年的历程看来,有关知识产权侵权的案件却越来越多,“是近30年来罕见的。”

  • 相关阅读
  • 小学老师用2000多块贝壳“画”出《蒙娜丽莎》

    “贝壳版”的《蒙娜丽莎》  你见过“贝壳版”的《蒙娜丽莎》吗?日前,普陀沈家门小学美术老师用20公斤重的2000多块贝壳拼出了《蒙娜丽莎》,令人称奇的是全画没有使用颜料。  用舟山常见...

    时间:07-09
  • 年轻版蒙娜丽莎亮相后惹争议

      据国外媒体消息,瑞士一家艺术基金会日前称,最近的研究表明,去年9月在日内瓦公开亮相的“年轻版”《蒙娜丽莎》同样为达·芬奇的真迹,并且创作时间比卢浮宫《蒙娜丽莎》要早十年。在此前的三个...

    时间:02-18
  • 达芬奇究竟画了几幅蒙娜丽莎

      法国巴黎卢浮宫的“镇馆三宝”之一,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名画面带神秘微笑的《蒙娜丽莎》一直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传世孤作。但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很可能先...

    时间:02-18
  • 达·芬奇画了几幅《蒙娜丽莎》?

      法国巴黎卢浮宫的“镇馆三宝”之一,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名画——面带神秘微笑的《蒙娜丽莎》一直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传世孤作。但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

    时间:02-18
  • 蒙娜丽莎为何是杰作

      最近和朋友讨论艺术和现实的关系问题,朋友的观点之一是:艺术就是艺术,距离现实越远越好。由此不禁想到我经常在讲座中提到的一个作品,那就是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的杰作《蒙娜丽莎》。  为何这个作品是旷世...

    时间:01-09
  • 《蒙娜丽莎》神秘微笑的各种说法

      500年来,人们一直对《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莫衷一是。不同的观者或在不同的时间去看,感受似乎都不同。有时觉得她笑得舒畅温柔,有时又显得严肃,有时像是略含哀伤,有时甚至显出讥嘲和揶揄。在一幅画中,光线的...

    时间:10-11
  • 赵本山遭那英恶搞惨变蒙娜丽莎 表情喜感逗趣

      10月6日晚,那英在微博上分享了一张恶搞赵本山的图片,图片中赵本山的脸被放到了蒙娜丽莎的头中喜感十足。(中国新闻网)...

    时间:10-08
  • 意大利向法国讨要《蒙娜丽莎》

      意大利一个团体征集公众签名,要求法国政府把莱奥纳多·达芬奇所作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归还给它的“老家”。  意大利全国历史、文化和环境遗产委员会征集超过15万人签名,正式致信法国文化部...

    时间:09-11
  • 法国拒还蒙娜丽莎给意大利

      作为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内最珍贵的展品之一,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每年都吸引着数百万游客前来参观。而近日,意大利民间团体发起了一场名为“归还蒙娜丽莎”的运动,呼吁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把...

    时间:09-11
  • 重庆“最牛乞丐”街头作画蒙娜丽莎

    9月9日,一名乞丐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步行街上,头戴草帽身穿一袭破旧蓝衣在地上正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地砖作纸,粉笔作画,因其画作清新明丽,惟妙惟肖,引来众多市民驻足围观。...

    时间:09-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