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资讯

中国硅藻泥品牌生产基地国内区域分布及产品特色泥博士解析

2015-01-26 09:54:47 来源:

        硅藻泥作为一种新型环保功能性装饰壁材,以其既天然环保又能净化室内空气祛除装修污染的功能性和良好的装饰性风靡建材市场,大有取代壁纸和乳胶漆的趋势。炙手可热的硅藻泥行业吸引了大批商家的积极参与,形成了东北、山东两大北方生产基地,南方相对比较零散,分布在福州、成都、上海和广州等地。

 
硅藻泥的主要原材料为硅藻土,硅藻土是亿万年前单细胞硅藻类沉淀物形成的硅藻土矿经过煅烧或焙烧形成,具有多空吸附结构,孔隙比表面积超过了活性炭的5000倍,硅藻泥正是利用了硅藻土的吸附净化能力,并辅以多种矿物粘合成分和矿物颜料,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可以做成多种花色和纹理来装饰家居,达到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健康家居理念。
我国硅藻土储量达20多亿吨,主要集中在吉林、山东、湖北、浙江、四川、云南等省,其中吉林长白山地区的硅藻矿质地轻柔多空,空隙排列整齐,适合于家装硅藻泥。长白山优质的硅藻土矿资源带动了东北硅藻泥行业的蓬勃发展,品牌多而杂,技术门槛较低,大部分以强碱硅藻泥为主,其中兰舍、长白绿森林、春之元等品牌起步较早,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山东的硅藻土矿多以页岩矿为主,空隙比表面积更大,吸附能力更强,但含沙量较高,提取成本高,所以在品质上要求较高,追求“还原成泥”和“纯天然纯环保”的自然属性,山东硅藻泥多以弱碱硅藻泥为主,装饰性以纹理和刻花为主,,形成了泥博士、泉佳美、川一、大秦为代表的硅藻泥品牌,成为了弱碱硅藻泥的代表品牌;南方人喜欢细腻、平滑,所以很多南方硅藻泥品牌都是在液体壁纸、艺术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基本上属于环保涂料,如蒙太奇、克洛斯威、皓尔宝、氧宜多等,南方的硅藻泥注重装饰性,以印花为主,其功能性有所限制。
 
硅藻泥的主要成分虽然是硅藻土,但并不是判断硅藻泥优劣的唯一标准,也不是决定硅藻泥价格的唯一标准,而是要从其环保性、净化能力、净化持久性、装饰性、色彩、施工性等多个方面综合而论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