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资讯

税收减免未切要害 房屋租赁市场难起波澜

税收减免未切要害 房屋租赁市场难起波澜

2016-06-12 15:30:05

来源:

一个月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再次提出,我国要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抛出了完善税收优惠政策等四大措施。而近日, 国务院正式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包括曾被中央提起的各类租房税收减免,以及允许商业用房调整用途改建租赁住房等内容都包含其中。不过,对于这项政策,多位业内专家坦言,由于租房税收缴纳不规范、一二线城市房主租赁意愿不强等原因,《意见》并没有触及市场痛点,实际发挥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税收减免未切要害

新政出台,其中列出的税收减免措施吸引了各方关注。具体来说,《意见》明确,对个人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 税;对个人承租住房的租金支出,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统筹研究有关费用扣除问题;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则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此外,对一般纳税人出租在实施营改增试点前取得的不动产,允许选择适用简易计税办法,即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减免税收只是看上去很美。“就目前来看,不少地方住房租赁市场缴税行为十分不规范。”某资深房地产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上,出租交易中的征税操作难度较大,出租双方如果不主动申报,根本无从查处。更有某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透露,在他们经手的业务中,出租双方包括中介自身都不曾缴纳任何税款,也未接到任何降低税收的通知。业内人士表示,由此可见,新政中的税收优惠基本处于不痛不痒的尴尬境地。

在上述专家看来,目前出台的税收政策还只是国家层面粗略搭起的框架,“要真正落到实处,实现执行便利、监管得当、成本低及让利明显,还是要看各地方的实施细则”。

房主重交易轻租赁难动摇

其实,在《意见》发布后没多久,不少业内人士的目光就已经锁定一项看似低调,实则用意颇深的规定了,即我国将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具体来说《意见》明确,我国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项新政确实能够更充分地利用部分城市闲置商业房产, 但对于住房租赁需求集中的一二线城市来说,这种房屋类型并不多,即使此前部分地区曾经出现商场闲置、写字楼出租难等情况,但将这类房屋改造成住宅也需要面临配套设施难对接的问题,出租能否弥补改造利益还是未知数,产权所有方改建住宅出租风险还是较大的。

而且,放眼新政更广泛地鼓励个人出租住房等相关内容,业界对实施效果也并不乐观。“如果房价涨幅依然维持在高位的话,鼓励住房租赁的政策就很难完全发挥出效果,特别是在当下市场分化愈发明显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源短缺,商用房出租虽然可能会缓解部分市场需求,但目前房产交易保有环节成本很低,很多房主为了出手方便,情愿空置待售也不愿被租约限制出售;而三四线城市房源已经过剩,外来转移人口又 很有限,没有形成成熟的租赁市场,因而市场也就难掀起太大波澜了。”张大伟表示。

备案制执行不彻底

“之所以业界对于《意见》的出台普遍兴致不高,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新政内容尚未充分触及市场痛点,不少政策的实施条件还不充分。”有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 相关阅读
  • 地板嘎吱嘎吱响 可能是这五个问题

    房子装修铺木地板已经越来越常见,木地板冬暖夏凉的特质也很受欢迎。可是住一段时间就发现木地板踩上去后发出吱吱吱的声音。今天就跟大家分析这种情况,以及怎么处理!一、地面不平整特点:地板铺装后,个别地方的地板...

    时间:06-12
  • 加拿大装修问题成投诉热门 想说爱你不容易

    对于许多拥有自己房子的人来说,加拿大的冬天气温过低不适宜动工,春夏往往是他们选择装修房子的最佳季节。多加拿大人选择自己买工具和材料,在闲暇时间慢慢的敲敲打打,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技巧去完成这...

    时间:06-12
  • 装修污染进入高发期 看看老外是怎么应对的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去甲醛”、“去味儿”,这是如今的装修材料打广告的主流卖点。有资料显示,人类至少70%以上的时间在室内度过,而城市人口在室内度过的时间超过了90%,尤其是...

    时间:06-12
  • 装修合同一句话没说清 一笔费用变两笔

    不少人辛苦了大半辈子,就为买一套自己的房子,与家人一起过安心舒适的生活。买了房之后,装修自然就成了最重要的事。但在面临装修这事上,很多人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尤其是在选择装修公司和施工队上,多多少少都会有...

    时间:06-12
  • 一房变身完美两房 你咋不上天呢

    房间少,功能分区不明显需求:原客厅是一整间大的客厅,格局略显凌乱且没有分区;女主人喜欢看电视而男主人经常在家办公;但苦于面积大房间少,没办法有单独的工作间改造措施:在中间做了一个软隔断,将客厅划分为了...

    时间:06-12
  • 正值租房旺季 教你识破三大租房陷阱

    近日,国务院印发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起步较晚,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完善。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租房的经历,更有不少人有过被中介、房东“欺负&rd...

    时间:06-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