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年轻版蒙娜丽莎亮相后惹争议

年轻版蒙娜丽莎亮相后惹争议

2013-02-18 14:49:42

来源:

  据国外媒体消息,瑞士一家艺术基金会日前称,最近的研究表明,去年9月在日内瓦公开亮相的“年轻版”《蒙娜丽莎》同样为达·芬奇的真迹,并且创作时间比卢浮宫《蒙娜丽莎》要早十年。在此前的三个世纪,在巴黎卢浮宫展出的《蒙娜丽莎》一直被认为是达·芬奇这件名作唯一的真迹。

  “年轻版”蒙娜丽莎亮相后惹争议

  自去年年轻版《蒙娜丽莎》在日内瓦展出后,对其是否是真迹一直争议不断。最新的研究包括神圣几何学专家和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运用碳定年法的研究,证明此作确为达·芬奇真迹。位于瑞士的蒙娜丽莎基金会副总裁大卫·菲尔德认为,所有人在这些证据面前都会相信此画出自达·芬奇之手。

  年轻版《蒙娜丽莎》中的女子与卢浮宫《蒙娜丽莎》长相十分相似,只是看起来更为年轻。1913年,住在伦敦郊区艾尔沃斯的收藏家休·布莱克购买了此画,因而得名《艾尔沃斯·蒙娜丽莎》。1936年休·布莱克去世后,画作由姐姐简·布莱克继承。此后,经数度转手,画作被一家瑞士财团购得,但它在银行金库里呆了40年才于去年在日内瓦“重见天日”。不过,英国牛津大学的达·芬奇专家马丁·坎普认为“这幅画不对劲的地方很多”。菲尔德称,他们曾邀请坎普去日内瓦观赏画作,但坎普并未接受邀约。

  多方专家鉴定“年轻版”乃真迹

  众所周知,达·芬奇将许多人体与建筑学的几何原理运用到了自己的画作中。年轻版《蒙娜丽莎》展出后,意大利几何学家阿方索·鲁比诺提出可以用几何学方法对其进行鉴定。通过与达·芬奇另一幅作品《维特鲁威人》进行对比研究,鲁比诺认为年轻版《蒙娜丽莎》符合达·芬奇画人体所惯用的线条比例,确为真迹。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对画布进行了碳定年法测量,发现此画创作日期应在1410至1455年之间,否定了业内认为它是16世纪伪作的说法。此前,美国物理学家、艺术爱好者约翰·阿斯穆斯通过对达·芬奇画作的笔触研究,认为两幅《蒙娜丽莎》均为真迹。

  《蒙娜丽莎》是达·芬奇在15、16世纪之交应意大利佛罗伦萨富商贾孔多之邀,为其妻子丽莎·贾孔多所作。“年轻版”《蒙娜丽莎》的支持者认为,达·芬奇1506年离开意大利去往法国时,为贾孔多所作的画像还没有完成,达·芬奇当时还是将画作交付给了贾孔多,贾孔多也不得不接受了一幅未完成的作品。这幅作品很可能后来被一位去意大利旅行的贵族购得。而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很可能是达·芬奇于1516年在法国完成的。(新京报)

  • 相关阅读
  • 达芬奇究竟画了几幅蒙娜丽莎

      法国巴黎卢浮宫的“镇馆三宝”之一,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名画面带神秘微笑的《蒙娜丽莎》一直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传世孤作。但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很可能先...

    时间:02-18
  • 达·芬奇画了几幅《蒙娜丽莎》?

      法国巴黎卢浮宫的“镇馆三宝”之一,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名画——面带神秘微笑的《蒙娜丽莎》一直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传世孤作。但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

    时间:02-18
  • 蒙娜丽莎为何是杰作

      最近和朋友讨论艺术和现实的关系问题,朋友的观点之一是:艺术就是艺术,距离现实越远越好。由此不禁想到我经常在讲座中提到的一个作品,那就是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的杰作《蒙娜丽莎》。  为何这个作品是旷世...

    时间:01-09
  • 《蒙娜丽莎》神秘微笑的各种说法

      500年来,人们一直对《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莫衷一是。不同的观者或在不同的时间去看,感受似乎都不同。有时觉得她笑得舒畅温柔,有时又显得严肃,有时像是略含哀伤,有时甚至显出讥嘲和揶揄。在一幅画中,光线的...

    时间:10-11
  • 赵本山遭那英恶搞惨变蒙娜丽莎 表情喜感逗趣

      10月6日晚,那英在微博上分享了一张恶搞赵本山的图片,图片中赵本山的脸被放到了蒙娜丽莎的头中喜感十足。(中国新闻网)...

    时间:10-08
  • 意大利向法国讨要《蒙娜丽莎》

      意大利一个团体征集公众签名,要求法国政府把莱奥纳多·达芬奇所作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归还给它的“老家”。  意大利全国历史、文化和环境遗产委员会征集超过15万人签名,正式致信法国文化部...

    时间:09-11
  • 法国拒还蒙娜丽莎给意大利

      作为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内最珍贵的展品之一,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每年都吸引着数百万游客前来参观。而近日,意大利民间团体发起了一场名为“归还蒙娜丽莎”的运动,呼吁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把...

    时间:09-11
  • 重庆“最牛乞丐”街头作画蒙娜丽莎

    9月9日,一名乞丐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步行街上,头戴草帽身穿一袭破旧蓝衣在地上正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地砖作纸,粉笔作画,因其画作清新明丽,惟妙惟肖,引来众多市民驻足围观。...

    时间:09-10
  • 重庆最牛乞丐街头作画蒙娜丽莎

      9月9日,一名乞丐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步行街上,头戴草帽身穿一袭破旧蓝衣在地上正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地砖作纸,粉笔作画,因其画作清新明丽,惟妙惟肖,引来众多市民驻足围观。半天的时间过去,一幅《蒙娜丽莎...

    时间:09-10
  • 蒙娜丽莎或因怀孕而微笑

      500年前达芬奇·里奥纳多画了这幅当今西方艺术上最富盛名的画作,最新研究显示这幅画作中的模特可能是位怀孕女性——而这也恰恰是达芬奇创作这幅画作的原因。  《蒙娜丽莎》这一幅作品和当时的...

    时间:08-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