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广西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4-12-26 09:4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应妮)由中国国国家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广西壮族自治区国画作品展”24日亮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参展艺术家有黄格胜、郑军里、阳山、徐家珏、肖舜之、伍小东、左剑虹、何二民、蔡智、姚震西、韦广寿、黎小强、王雪峰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唐正柱表示,近十年来漓江画派的发展壮大,无疑是当代画坛的一抹靓丽的彩霞。漓江画派植根于本土文化,坚信艺术来源于生活,坚持对景创作的创作方法,以广西秀美山水为主要表现对象,体现“天人合一”的和谐,具有典型的南方温润平和、鲜活大气和包容开放的艺术特色。此次参展画家黄格胜、郑军里、阳山、徐家珏、肖舜之、伍小东、左剑虹、何二民、蔡智、姚震西、韦广寿、黎小强、王雪峰等就是广西美术发展的中坚。

  近几年来,中国国家画院一直致力于当代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通过三个步骤来进行:首先是“岁月丹青”大型专题片,将60余位7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进行了集中呈现,抢救性地收集了很多珍贵的文献、图片和视频资料,集中地展示出功成名就的大家的风采,影响很大;其次是通过“南北对话”大型展览,以秦岭为界,南北各选25位年龄在60—70岁之间的著名艺术家,通过对话的方式展示艺术成果,碰撞艺术火花,反映强烈。而此次“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是这系列“三部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收官之作,形成完整的老中青宏大阵容。这三个系列的完成,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通过自己的视角,对近一个世纪以来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价值判断,同时也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当代美术的档案梳理,

  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作出自身的贡献。

  据悉,展期将持续至12月30日。(完)

编辑:余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