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中华美学是一座亟待开采的富矿

2014-12-26 11:13:03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 仲呈祥

    美学是隶属于哲学的。中华美学精神包含在中华哲学之中,与西方哲学主张主客二分不同,中华美学主张天人合一、道法 自然,为21世纪人类面临着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等矛盾提供了一剂哲学良方,或叫美学良方。要把中华哲学精神和美学精神的长处同西方哲学里适合中 国国情的东西兼容整合,取长补短。中国的文人是既出世又入世的,中国的审美思维通向民生、民情、民意,通向大地,而不是寄托于虚幻的宗教的天堂,和以人民 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非常契合。中华美学精神是超功利的,有追求意境的写意传统,与西方古典美学强调写实不同。中华美学的写意精神和美感的神圣性相契合,与西 方过度的狂欢娱乐不同。柳宗元早在公元815年被贬柳州刺史时为其兄写的散文《马退山茅亭记》中就提出过“美不自美,因人而彰”,准确地从主客观辩证统一 的高度回答了“美是什么”。叶朗先生领衔并邀请30多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编著的19卷、千余万字的《中国历代美学文库》记载了中华民族丰富而深刻的美学资 源。今后,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大有可为!

编辑:余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