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玛雅神殿墙壁上的太阳神形象可能和鲨鱼有关

2013-10-31 11:19:31 来源:

神殿墙壁上的太阳神形象,可能和鲨鱼有关

  据《美国国家地理》报道,美国布朗大学和危地马拉文化体育部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去年在危地马拉的丛林内发现了一座神殿,属于玛雅当时最小的城邦之一艾尔托兹。这座用来纪念太阳神的宫殿有着异常华丽的雕饰,为研究者了解早期玛雅文化的信仰世界提供了新线索。与阿兹特克和印加文化这两个中南美洲的古帝国相比,玛雅文化的组织比较松散,由城邦组成。这些城邦大致位于今天的危地马拉、伯利兹和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地区。

  早在2010年之前,考古队已经在艾尔托兹城邦中心位置的一个山头发现了一座13米高的金字塔和皇家陵寝。后来,在布朗大学考古学家史蒂芬·休斯顿和危地马拉政府的主持下,考古队在金字塔的后面挖出了这一神殿,并在去年7月宣布了有关发现。

  在玛雅信仰中,太阳神的地位至高无上,而且太阳是与新生事物相联系的。在皇家陵寝旁边的神庙的墙壁上出现太阳形象,说明安葬于此的人是国家的创始人,也就是艾尔托兹城邦的建立者。这位君主的年代大致是公元350年到400年。神殿两侧装饰有1.5米高的灰泥面具,展示了太阳每天升起落下的不同景象,有助学者考察玛雅文化中对太阳神形象的描绘。其中一种面具很像鲨鱼,可能跟一个传说有关,认为太阳是从东方的加勒比海中升起来的。中午的太阳则用一种古代生物的形象来表示,面目嗜血狰狞。另外的几幅面具活似美洲豹,象征傍晚,仿佛他们刚从傍晚的丛林中苏醒。

  休斯顿介绍神殿时也提到了这些面具具有的特别色调——绯红色。他说:“有了这样亮眼的红色,在日出和日落时分看上去有一种特别的标示意义。”把这些面具放置高处,在阳光照射下一定非常显眼。

  休斯顿的小组还发现,当时的玛雅人一代代不断在这座神庙的顶部往上修建。埋藏较深的外墙上,面具的鼻子和嘴巴都被人故意破坏掉。这在玛雅文化中是常有的事情,很难找到一位玛雅君主的遗体没有被挖掉眼睛或砍掉鼻子。对于玛雅人来说,这并非不敬的行为,反而是一种表示极度崇敬的方式。

  这座神庙的保存情况完好,也是令学者们吃惊的事情。玛雅人一般习惯把之前的房子完全毁掉,然后在同一处建造新的建筑,所以当考古人员往下挖掘,通常很难看到任何关于之前建筑装饰的信息。相比之下,艾尔托兹的玛雅人却保存了神庙之前的原始建筑,并在神庙的上方继续修建,从而层层叠叠地形成了金字塔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