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秦朝的奴隶制度

2010-04-30 14:32:07

来源:百度文库

  秦律与唐律中有一定继承关系的奴隶、奴婢制度律文。主要从奴隶、奴婢的来源、性质、法律地位等几方面展开讨论。

  从睡虎地秦简与唐律的对比来看,秦朝与唐朝,官私奴隶的来源十分相近。

  至于编撰严密的户籍制度,设置严格而残酷的连坐法。

  秦国时候男人都变到政府户口本里,几个男人出几个劳役兵役,杀人越多得到奴隶和爵位农庄封赏越多。女人生越多孩子越受褒奖,此外还需从事劳役。

  在里耶户籍简牍里,记录着人口的所在地、家庭身份、出生地区、爵位、姓名等信息。在一个家庭内部,按照以户主为首,男性、成年人、直系亲属、再到女性、未成年人、旁系亲属的排列顺序记录着家庭成员。

  研究者发现,与以前的研究发现不一样的是,里耶秦简的户籍简上,连主人家的臣妾和私家奴婢等也编排进主人家的户籍。这说明秦代具有非常严格的人口管理制度,包括如同现在的"流动人口"等也可能被严格的户籍制度所管理。

  秦代的隶臣、臣妾明显具有财产的属性。秦代隶臣之子仍为隶臣。

  本文利用张家山汉简对汉初(汊文帝刑法改革前)"隶臣妾"的身份进行了探讨。"隶臣妾"是一种刑徒,刑期有限,同时具有官奴隶身份,但又不同于奴隶社会中的奴隶。

  "隶臣妾"是秦汉时期一种罪犯的名称,"男子为隶臣,女子为隶妾"(注:《汉书》,中华书局,1959年。)。传统观点认为," 隶臣妾 "之名"秦所无,汉增之也","其名与奴婢相近,而实非奴婢"

  "捕盗铸钱及佐者死罪一人,予爵一级。其欲以免除罪人者,许之。捕一人,免除死罪一人,若城曰舂、鬼薪白粲二人,隶臣妾、收人、司空三人以为庶人。……"(《钱律》第二○四至二○五号简)。

  隶臣妾 不能立户、受田宅。

  。《收律》说,"完城旦舂、鬼薪以上"的罪犯,全部财产和妻、子都被籍没。"完城旦舂、鬼薪以上"的罪犯当然包括刑城旦舂,《奏谳书》中第十七个案例讲了一个被"黥为城旦舂"者,他的妻、子都被收官卖掉,财产也被没收

  其实"收人"就是一种特殊的"隶臣妾"。《金布律》(第四三五号简)中有一条错简:"诸收人,皆入以为隶臣妾。"这更说明了隶臣妾的性质也是官奴隶。"收人"就是隶臣妾,前面诸条将二者相提并论,大概是因为其他刑徒都是因本人犯罪而判刑,"收人"却是因连坐而判刑。

  在以上几条规定中,隶臣妾与"收人"的地位是相等的。第一条材料规定了不同身份的人如果犯了相当于耐罪的罪行如何处罚。如果是庶人和有爵者,就要判处"耐为司寇"。如果原本就是刑徒,那么就处以比原刑罚更重一级的刑罚:司寇"耐为隶臣妾";隶臣妾和收人加判"系城旦舂"六年;如果犯罪人是还未服完系城旦舂刑的隶臣妾和收人,就判处"完为城旦舂"。在这里,隶臣妾和收人处于同一个刑罚等级,高于司寇,低于城旦舂。《亡律》的规定也符合这个原则。我们再综合《钱律》的规定,可以知道,隶臣妾和收人处于同一个刑罚等级,高于司寇,低于鬼薪白粲和城旦舂。可以说,隶臣妾和收人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那么"收人"是什么身份呢?"收人"是因亲属犯罪而被没入官府者。简单地说,"收人"是一种官奴隶。秦律中就有大量的籍没犯罪人家属为官奴隶的规定,这在汉律中也大量存在着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汉律中的有期徒刑共分为四个等级,依次为城旦舂、鬼薪白粲、隶臣妾、司寇。司寇这种刑徒罪名最轻,在刑满后即恢复庶人身份,但只能部分地拥有公民的权利;城旦舂、鬼薪白粲、隶臣妾这三种刑徒判刑后即沦为官奴隶,刑满后仍然为官奴隶。同样为官奴隶,隶臣妾又比城旦舂、鬼薪白粲的地位高。首先,隶臣妾可以保留其原有财产,而城旦舂、鬼薪白粲则完全失去了财产。不过,如果隶臣妾在获罪前没有独立的家庭财产的话,他就将永远没有私有财产。其次,隶臣妾的子女虽非庶人也不是奴隶;城旦舂、鬼薪白粲的子女仍然是奴隶,是比其父母地位稍微高一点的"隶臣妾"。从"城旦舂"到"司寇",随着刑罚等级的降低,刑徒由官奴隶逐渐过渡为普通刑徒。"隶臣妾"在汉律中处于非常独特的地位,是从奴隶到刑徒的关键环节。他集刑徒、奴隶于一身,但又不同于以前的奴隶,这就是学者们长期以来不能给其身份"盖棺定论"的原因。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明朝灭亡的真相

      1.萨尔浒大战战略  明朝与满清的第一次大战就是萨尔浒大战。以兵力论。清兵八旗兵约六万人。而明朝辽东经略杨镐率明军十八万,叶赫(满清的世仇)兵二万,朝鲜(中国的属国)兵二万。共二十万左右。明朝是攻势。(一...

    时间:04-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