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人类“走出非洲”之后:海洋贝珠提供的新证据

2013-11-07 11:37:47 来源:

克萨拉基尔的女孩头颅骨、贝壳和带孔的海洋贝珠

  根据牛津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课题组在9月12日公布的科研成果,黎巴嫩境内属于旧石器时代的克萨拉基尔遗址的海洋贝珠为史前人类走出非洲,进入近东的路径和年代提供了新证据。

  近东地区历来是考古学者最重视的区域之一,而位于黎巴嫩境内的克萨拉基尔遗址则是欧亚大陆上最重要的旧石器遗址之一。数万年以来,该处23米深的地层没有经受破坏,所以为考古学家提供了宝贵的信息。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一批美国耶稣会教士就曾在当地进行过两次挖掘,发现了许多人类化石和海洋贝珠,还有数以千计的石器工具残片以及史前人类食用过的动物的遗骨。

  课题组的研究者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技术,探测埋在遗址地下15米的20颗海洋贝壳的年代,从而推测该处人类骸骨的具体时代。这些贝壳都有穿孔,显示它们被人类用作身体或衣服上的贝珠装饰。之前在该区域活动的尼安德特人没有使用类似贝珠的习惯——他们在欧洲生活了15万年左右,后来被“现代人”所取代。

  遗址的骸骨里有一个七到九岁左右的小女孩,虽然她的骸骨后来被遗失,但根据已有数据进行地层年代的分析,可以估算骸骨的大致时期约在距今40800 到39200年前。可以断定的是,拥有这些贝珠的人是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而不是尼安德特人。

  欧洲有其他几个遗址出土的化石与此同期,包括罗马尼亚、英格兰南部和意大利南部。这表明早期现代人在走出非洲之后,差不多同时抵达欧洲和近东地区。这对于证明早期人类从非洲迁徙到欧洲的路径和年代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证据。过去学界一直存在一种假说,认为现代人是从东非经过近东,再走向欧洲的。如今这个结论似乎需要改写,或变得更加复杂了。

  卡洛琳娜·杜卡博士是牛津大学考古学院负责此次科学测年工作的专家。她评论说:“到达欧洲的现代人可能不只从近东过来,他们可能同时在用别的路线。有说法认为,当时的人可能利用海路跨过地中海,但是这方面的证据很少。许多科研数据反而与中亚地区有关,显示该地区的平原比较重要。不过,我们对它了解不多,需要进一步探索。”

  这次研究是杜卡博士所属的牛津大学的放射性碳加速器小组跟美国、荷兰的学者们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刊行的学术期刊上。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