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人类肺结核历史或与走出非洲一样古老

人类肺结核历史或与走出非洲一样古老

2013-09-02 12:22:59

来源:

  肺结核是一种在古代中外文学作品中常出现的疾病。一项新研究发现,人类的肺结核感染病例可能早在7万多年前就已出现,与非洲智人向世界其他地区迁移的历史几乎一样长。

  智人是目前全人类共有的生物学名称。英国新一期《自然·遗传学》1日在线刊登了4组针对肺结核的独立研究。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是其中两项研究的主导者,他们分别对人类肺结核的致病细菌——结核分枝杆菌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并对这种病菌的抗药性进行了研讨。另外两个团队由西班牙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和美国新泽西医学院等机构组成,他们重点考查了这种病菌的基因多样性、变异情况和历史演化过程。

  这些研究发现,这种致病菌感染智人的时间可能在距今7万多年前。而根据化石证据和遗传学研究,非洲的部分智人在约6万年前开始向世界其他地区迁移。因此,这种感染几乎与智人走出非洲的历史一样漫长。

  此前有研究认为,结核分枝杆菌是在大约一万年前人类开始饲养家畜时,由动物传染给人的。但新研究显示,人类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时间远早于此,当时的古人类尚处于狩猎生活阶段。

  基因多样性研究还显示,这种细菌的发展进化与人口迅速增多“步调一致”,工业革命后期是该细菌加速演化的时期。

  上述研究还确认了与结核分枝杆菌抗药性有关的39个基因变异和遗传区域,研究人员说,对结核分枝杆菌变异情况的研究有助于开发出针对其抗药性的新药物。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肺结核是全球第二大传染病杀手,仅次于艾滋病。超过95%的死亡病例都出现在中低收入国家。在接受世卫组织调查的几乎所有国家中,都已出现了对至少一种抗生素产生抗药性变异的结核分枝杆菌。

  • 相关阅读
  • 一类抗寄生虫药物或可用于治疗肺结核

      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常用作杀虫、杀螨剂的一类大环内酯双糖化合物——阿维菌素在实验中能有效地杀死结核杆菌,这预示着阿维菌素或可用于研发新的抗肺结核药物或药物组合。  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时间:11-23
  • 维D有助肺结核治疗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高剂量的维生素D补充剂能加速肺结核患者的康复过程。  英国玛丽女王大学研究人员将95名接受抗生素标准疗法的肺结核患者分为两组,第一组44人同时服...

    时间:09-26
  • 景村中学为学生注射肺结核疫苗

      本网讯 (郭夏季 樊菊荣) 洛南县景村中学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关注地方病和季节流行病的预防,于11月7日联合景村中心卫生院,为全校430余名学生进行了肺结核疫苗注射。 ...

    时间:11-08
  • 洛南肺结核患者受益于“两免一加强”

      本网讯 (赵晓翔 菊羽中)“我这结核病,前后犯了两回。年时(去年)复发后,前后治了9个月,现在全好了,自己没掏一毛钱,国家全包了”,洛南县古城镇的蔡大妈高兴的说。目前,该县共有1931名肺结核患...

    时间:04-18
  • 家有肺结核患儿怎样护理

      肺结核病人在家中要实行隔离。隔离是指控制病原体防止疾病传染给其他人的技术措施。肺结核病人是散布结核病的根源。所以要把病人安置在一定环境中,病人的分泌物,用具等均须与健康人分开。  由于各种传染病的...

    时间:06-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