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檀木何其多真假细分辨

檀木何其多真假细分辨

2012-06-12 17:47:35

来源:

U5566P1081T2D70479F7DT20120607175725.jpg

  红木家具用材名贵且木材种类繁多,除《红木》国家标准规定的33种木材外,许多木材“花名”也扰乱了消费者的视听。而在这其中,又以各式檀木和黄花梨之名最为常见。许多初入门的消费者乍一进入红木市场,就掉入了五花八门的木材困扰之中,在此,编辑特针对那些以“檀”命名的木材进行简略分析,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些许帮助。

  早在文章动笔之前,就有业内人士告诉笔者:“檀木”的水太深了,想写清楚不容易,市场上总是有各种新鲜的“檀木”诞生,其中一些木材连专家都弄不准。再加上不同地域的人对同一木材的叫法也不尽相同,更增加了厘清的难度。但当笔者看到许多消费者对“科檀”“黑檀”等木材一头雾水时,最终决定下笔写出这篇文章。或许文章所列木材并不全面,甚至有的还未找到确凿的学名,但仍能对目前市场上混乱的木材名称起到些微的辨明作用。

  唯一的紫檀:檀香紫檀

  在《红木》国家标准中,早已明确规定了紫檀属紫檀木类中仅有一种木材为红木,即檀香紫檀。消费者购买紫檀家具时,只需问明家具用材学名即可,如果其学名非檀香紫檀,不论木材表面特征或者名字如何接近,也绝非紫檀木。

  檀香紫檀的俗名是小叶紫檀、金星紫檀、鸡血紫檀、牛毛纹紫檀等。产于印度南部,是中国古典家具的传统用材,今天还能看到传世的明清紫檀家具精品。清朝时,紫檀家具曾作为宫廷家具的专用木材,在当时其珍稀程度和价格高于黄花梨,是名副其实的“木中之王”。

  紫檀诊断心法

  望:观察芯材颜色和纹理。檀香紫檀新切面呈橘红色,久则转为深紫色或黑紫色,常带紫黑色条纹,常见卷曲的纹理,俗称“牛毛纹”。

  闻:紫檀木有淡淡的檀香味,新破开的木材尤为明显,购买家具时可打开一些密闭空间,其味道相对浓烈较易分辨。

  问:购买时尽量以学名与销售人员沟通,不要被各式檀木迷惑,唯有檀香紫檀才是真正的紫檀。

  切:可以用紫檀做两个简单的小实验。其一,由于檀香紫檀含有紫檀素,在白纸或白墙上划过能留下红色印痕,木材越新效果越明显。其二,将木屑用酒精浸泡,会浸出紫红色液体,并有荧光反应。

  总结:不论用哪种方法都只是观察檀香紫檀木材的一个方面,不能以偏盖全,判断是否为檀香紫檀木材要综合观察,购买时要多看多问,避免冲动消费。

  檀香紫檀品质的区别

  同为檀香紫檀由于生长环境、气候、土壤等差异,其木材品质也有所区别。通常生长时间长、生长环境相对恶劣的紫檀树木其成品木材的油性更大、色泽也更重。过去老匠人将檀香紫檀细分为金星紫檀、牛毛纹紫檀、鸡血紫檀和豆瓣紫檀,其中以金星紫檀为上品。

  如今,随着檀香紫檀人工林的开采使用,市场对紫檀人工林的关注度也逐年提升。周默先生在《木鉴》一书中曾提到了这种木材:“人工林指利用人工培育、移植后所形成的树木,从外观上看,一般与原生林区别不大,但通过对芯材的锯解及对比,其色泽、纹理、比重及其他指标还是区别明显,一般原生林优于人工林。”“人工引种的檀香紫檀其气干密度一般未达到1.0g/cm3,按照《红木》标准应从紫檀木中剔除归入花梨木类。”笔者认为,对于檀香紫檀人工林应区别对待,如气干密度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便可放心购买。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如何分辨孩子在说谎还是想象

      孩子的话有时候过于夸张过于天马行空,家长这个时候,要知道分别哪些是孩子特意说谎,哪些是孩子的想象力在发挥效用。不弄清这两者的区别,沟通教育路上就会出现重重困难。  孩子们好像用了魔棍一样,他们往往...

    时间:06-12
  • 一样“莲花”难分辨 工商走访“解民忧”

      本网讯 (代绪刚 孙江水)近日,商南县工商局赵川工商所干部在湘河镇莲花台村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时,一个体工商户韩某前来咨询。在交谈中了解到韩某所经营的餐馆取名为“湘河镇莲花宾馆”...

    时间:04-17
  • 解答:男性前列腺增生轻重如何分辨?

      前列腺按照解剖方位分为前、后、左、右、中五个叶,近端为围绕尿道的内层腺体(下称内腺),其外,为外层腺体(下称外腺)。在正常的前列腺中,外腺占据前列腺的大部分,内腺则处于中心的极小部分。但是,当前列腺增...

    时间:04-06
  • 30元刹车片多数是假货 普通车主无法分辨

      作为汽车上最重要的安全装置——刹车片不仅关乎驾乘人员的安全,也影响着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生命。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内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交通事故与刹车片质量有关。  3月15日,记者驱车200多公里...

    时间:03-22
  • 中国资源三号测绘卫星提供自主高分辨率影像超百景

      截至3月12日,资源三号测绘卫星为中国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提供的自主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已经超过100景,覆盖面积超30万平方千米,范围包括中国的东北、华北、长三角和墨西哥、美国、伊朗、澳大利亚等国...

    时间:03-15
  • 山西老陈醋被爆95%是勾兑 如何分辨?

      (中新网)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次是醋出问题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每年消费330万吨左右的食醋,其中90%左右为勾兑醋。当中国之声记者就这一传言...

    时间:08-08
  • 专家教你分辨二手事故车 看骨架确定车辆状况

      精典汽车二手车中心的专家提醒,可以通过看骨架来确定该车的使用状况:  轻度追尾 轻度追尾是经常发生的事故之一,检查是否追过尾得从车身的前部入手。首先打开发动机盖,检查发动机盖的边缘胶条,如发现胶条不...

    时间:04-09
  • 五招教你分辨纯天然乳胶寝具

      如今市面上的多数乳胶床垫并不是采用100%纯天然材料,仍是化学合成物。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乳胶床垫时要格外注意,仔细辨识天然乳胶产品。  闻:天然乳胶会散发淡淡的、特殊的乳胶味道,有些闻起来有牛奶味或其...

    时间:03-31
  • 重庆歌乐山下疯狂大屠杀 依据头发分辨出江姐

      首拿杨虎城一家开刀  “11·27”。红岩英烈殉难60周年了。重庆红岩联线主任厉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纪念重庆解放60周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数百名倒在歌乐山下的英烈。奉献、坚定、不屈,精神、...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