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销售代工紫砂壶属商业欺诈

销售代工紫砂壶属商业欺诈

2012-04-01 17:29:56

来源:

  随着收藏热的兴起,洋溢着文人气息的宜兴紫砂壶越发引起世人的喜爱。在这股紫砂收藏热潮中,由于追风、追名和传统官本位思想的影响等原因,紫砂师的头衔或名气成了当前紫砂壶收藏的硬标准。这样,那些名人的“代工壶”就在市场上出现了。所谓“代工壶”,主要是指一些走俏市场的紫砂师,在自己的作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低价买来不受藏家关注的紫砂师的作品,签上自己的名字,出具自己的证书,然后以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卖给藏家,并公然承认这是自己的作品。

  这种现象在当下艺术品市场中普遍存在,且越演越烈。那么,“代工壶”到底有没有收藏价值?贴上了假商标的“代工壶”算不算商业欺诈?下面,我们就请紫砂界及法学界的相关人士探讨一下这些话题。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吴聿立

  (配图与文字无关)

  “代工”情有可原但要说明真相

  李斌(宜兴紫砂协会陶艺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如何辨识“代工壶”,那就需要买家花费更大的心思去学习:收壶先搜人,要多方位了解作者在行业内的口碑、创作风格、每年创作数量及作者的社会活动等。

  “代工壶”现象说起来是伴随着紫砂壶的兴盛而发展起来的。当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代工”现象在工艺美术领域已是屡见不鲜了,根本原因无非是利益的驱使。实际上,“代工”这个词存在于诸多行业,是上至尖端高科技产品,下至最普通的日用产品,包括国际国内最著名、最高端的品牌都在普遍采用的生产模式。“代工”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打着“本人创作”的旗号,卖“他人代劳”的作品,牟取暴利。

  近年来,红火的紫砂市场热遍大江南北,这也给“代工壶”提供了极好的生存土壤。一些紫砂大师、名人在真金白银面前已顾不了自己的名节与行业内的道德规范,急功近利、一夜暴富成了他们最强烈的愿望。我想,这些人的动机很简单,当自己的作品产量与市场的需求严重脱节时,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满足最大需求、牟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另一方面,一些买家、炒家的购买热情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紫砂收藏者的出发点不一样,一部分人是一看作者的名头,便不辨真伪地盲目购买;一部分人是冲着作者的知名度来的,买壶为了送礼、搞关系,不管真假,只要作者认可,就有脸面、好办事;还有的纯粹是为了炒作,大量囤货后通过拍卖、转让等形式赚取暴利。“代工壶”从法律的层面讲,凡作品完成后作者认可、签名盖章的就是作者对外认可的,就要对该作品负责,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从道德观念上讲,它包含了作者职业道德、对消费者的公信度和诚实度等问题。

  这里,我们要搞清楚投资和收藏是两个概念:投资是为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收藏则是收聚蓄藏,收集保存,是一种文化,一种境界,不要老想着发财、升值什么的。因为喜欢你就会收藏,因为收藏你就会钻研,因为钻研你就会发现任何一样收藏品都是知识的宝库。收藏的乐趣在于藏识在实践中发挥作用的过程,而有了藏识,才有发现的乐趣。有人把“代工”现象比喻成鲁迅说的“拿来主义”,说陶艺名家的“拿来主义”比文学作品的“拿来主义”要容易得多,它简单、快捷:拿别人的作品盖上自己的印章,并出具证书,一件平凡之辈的作品立马身价百倍;也有人比喻“代工壶”现象像印钞机,你要多少就有多少,非常形象和贴切!所以,从投资收藏的角度来说,“代工壶”的投资收藏空间实质已荡然无存;就罪恶指数而言,学术抄袭者不过是欺世盗名而已,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予以处罚。但做“代工壶”的紫砂大师、名家,则不仅仅是道德沦丧的职业操守问题,而且有触及商业诈骗之嫌。

  • 相关阅读
  • 骨制品和象牙的区分鉴别

      明清时期大象群多出现在广西、云南等地,但当时的象牙已经明显不过用了。待海外贸易不断发展,从东南亚地区就有了进口象牙。象牙材料的缺少使得象牙价格不断攀升,到民国时期出现了大量的假冒象牙的制品。古玩市...

    时间:04-05
  • 如何鉴别葡萄酒真伪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还是有几个“关键点”帮助大家去鉴别一瓶进口葡萄酒的真伪,但这些方法并不能100%准确地辨别真伪,如果你手中的那瓶葡萄酒连这几关都通不过,那它就很可能是一瓶假酒了。  &ldquo...

    时间:04-05
  • 彩色钻石九成以上无检验证书

      本周末,苏富比(微博)香港拍卖会将开场,彩色钻石再次成为珠宝拍卖会的拳头产品,8.01克拉的方形鲜彩蓝钻戒指起拍价就超过1亿港元;粉、黄、绿各类彩色钻石首饰动辄几百万港元起拍,涨价势头迅猛。而紧随其后的佳...

    时间:04-01
  • 金银币投资火爆 四招防假冒

      2012年1月,郑先生在浙江某电视台上看到了一则银币广告,他花6800元购买了一套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元。为辨别这些“银币”的真伪,郑先生来到温州市某法定检测机构,鉴定结果为该“银”元...

    时间:04-01
  • 黄水晶是聚财之石吗

      谈起吉祥晶石,人们自然会想到水晶。千百年来,晶莹剔透的水晶以其独特的魅力倾倒众生。人们常用“始于水晶、终于水晶”的说法来表达对水晶的喜爱。  很多人相信,水晶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吉祥。据说...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