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青铜器未必能用X光检测真伪

青铜器未必能用X光检测真伪

2013-09-13 09:42:35

来源:

  通过X光谱的穿透力,把金属器器壁表层以下的结构现象全部展示出来,可以清晰地观测到缝隙、断裂、后期粘接和后期修补的痕迹……近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副主任、文物专家刘幼铮在雅昌艺术网专栏中称,青铜器鉴定观测技术有了新方法——X光片观测法。

  在古玩鉴定乱象丛生的今天,这一消息犹如一颗投入湖中的石子,在古玩圈掀起阵阵涟漪。

  “青铜器现在可以用X光片鉴定真好,要是买之前先去鉴定一下,就不至于掏那么多冤枉学费了。”得知此消息后,中华古玩收藏群里,一位名叫“雅痞”的新疆藏友如此感慨。

  记者联系到该藏友得知,雅痞是乌市一位字画玉石收藏爱好者。在收藏过程中,喜欢上青铜器的沉稳大气,于是在年初花1万元从一位藏家手上接手了一件商周三足双耳小鼎,后经专家鉴定是件仿品。

  那么,用X光片观测法就真能鉴定出青铜器的真假吗?“未必。”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豫之门》杂项鉴定专家王育成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X光片观测法与显微、放大观测法都可以观测到缝隙、断裂、后期粘接和修补的痕迹,因此可用来判断青铜器处于完整或残损状态。

  “但难以分辨出这种状态是自然状态,还是人工造成。因为现代以物理、化学方法进行做假、做旧、做残手法已很高明,这些观测法只能作为青铜器鉴定的参考,不能作为依据。”王育成说。

  “高科技手段检测出的是青铜器的品相问题。”在北京匡时瓷杂部经理孔超看来,青铜器的鉴定是一个综合学科,除了从材质上鉴定器物的真伪外,重点是从其纹饰、铭文进行鉴定。“铭文往往决定了青铜器价值的高低”。

  记者了解到,虽然青铜器受国家文物部门保护,不准随意在市场交易和上拍,但《文物法》里也标明,1949年前出土的、并有明确著录的可以上拍。同时,我国历来有“藏宝于民”的传统,所以民间存有一定数量的青铜器类藏品。

  比起瓷器、书画,青铜器的价格非常低。比如说一把品相较好的宝剑,3万元、5万元就可以买到,30厘米甚至40厘米的青铜鼎10万元、20万元就可以买到,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门类,从而也导致青铜器高仿品泛滥。

  目前,在乌鲁木齐藏市不少古玩摊上都能见到鼎、炉等各类青铜器藏品的影子。

  那么,古玩市场上的青铜器类藏品又有几成真呢?

  “青铜器在夏商周、春秋战国时期一直是皇宫贵族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就算到了明清时期,也是达官贵族家才能用得起的铜香炉。”新疆文物总店文物咨询鉴定部主任宋合营介绍说,除了铜钱之外的青铜器类藏品相较其他藏品存世量较少。

  “本来存世量就少,再加上青铜器仿品都形成产业链,您觉得市场上青铜器类真品有多少?”乌市金都收藏品市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古玩商告诉记者,现在制假者和盗墓者都有各自的“产业链”。

  “比如,有的造假者采取‘埋地雷’的手法,事先将几可乱真的仿品埋在地下,再请几个托儿和买家一起到现场‘发掘’,甚至有埋十年等待合适时机做套出手的。因此眼见并不一定为实。”该古玩商说。

  “近代形成了‘苏州造’、‘潍县造’、‘西安造’和‘北京造’等各具特色的青铜器仿古作伪集散地。”浸淫青铜器藏品20多年的晨报我家有宝俱乐部杂项鉴定专家、钱币收藏家何俊峰介绍说,“苏州造”大多仿造的是商代器物,铸造精细,皮色、锈斑和铭文有独到之处。

  • 相关阅读
  • 青铜器伪品多,收藏多慎重

      在古代的器皿之中,青铜器给人的印象是具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而且,也会给人一种古老的感觉。青铜器的产生是比较早的,经过长时间的演变,在我们历史文明的长河里,也留下了很多十分精致的作品。正因为如此,如果...

    时间:09-04
  • 青铜器大银币市价升70%

    金银旺季来临前,黄山主题纪念币已在广东各大城市上市,与之前的五台山、青铜器主题类似,大(规格)币旺销、小币卖得慢;1公斤银币与5盎司金币上市不到一周就卖断了货,四分之一盎司规格的金银币虽不算遇冷,现阶段的销售并不红火。...

    时间:08-30
  • 仿珍品青铜器 扮靓宝鸡街头

      连日来,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仿制品陆续亮相宝鸡街头,传递周秦文化,让市民和游客在逛街的同时了解历史。  市民也觉得很新奇  昨日上午,记者在宝鸡市区经二路上,见到了不少已经安装完毕的仿制青铜器。这些...

    时间:08-15
  • 仿珍品青铜器扮靓宝鸡街头

      市民给孩子讲解仿制青铜器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宝鸡讯 连日来,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仿制品陆续亮相宝鸡街头,传递周秦文化,让市民和游客在逛街的同时了解历史。  市民也觉得很新奇  昨日上午,记者在宝鸡市区...

    时间:08-15
  • 中国青铜器金银币上的纹饰寓意

    青铜器艺术所具有的强烈感情因素,主要来自那些为商周时代所特有的装饰纹样。...

    时间:07-25
  • 青铜器出土需要先看病

      青铜器出土先“看病”  有“传染病者”实施隔离  本报随州专稿(记者黄征)青铜器出土后,应该如何保护?昨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所有青铜器出土后,首先要“看一次病&rdqu...

    时间:07-18
  • 市民18万元买青铜器系仿品:从此不再碰古玩

      “棒槌”、“烧包”是古玩行当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江湖们对那些自认“高手”、但鉴定水平有限却自信满满想来“捡漏”的藏家的统称。这样的人很容易中了古玩行当“故弄...

    时间:07-18
  • 藏家国外拍回青铜器险些丢失

      从国外拍卖会拍回的古代青铜器,回国时却遗忘在机场大厅内。在首都机场民警的及时帮助下,旅客终于找回了这件价值26万美元的艺术品。  3月2日下午,旅客张女士神情焦急地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

    时间:03-06
  • 考古首次发现三千年前西周户氏家族青铜器群

      经过半年多的考古清理工作,考古学家最近确认在陕西省宝鸡石鼓山墓地发现的与“禁酒器”相伴面世的青铜器群属于户氏家族所有,其中庑殿式屋顶盖的户彝是目前出土最大的方彝。户氏家族墓地的发现不仅填...

    时间:03-01
  • 考古首次发现三千年前西周户氏家族青铜器群

      经过半年多的考古清理工作,考古学家最近确认在陕西省宝鸡石鼓山墓地发现的与“禁酒器”相伴面世的青铜器群属于户氏家族所有,其中庑殿式屋顶盖的户彝是目前出土最大的方彝。户氏家族墓地的发现不仅填...

    时间:03-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