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红木树种的鉴定难题

红木树种的鉴定难题

2013-09-12 10:48:13

来源:

  近年来,随着红木家具及制品的消费市场增多,红木材料鉴别颇受消费者和商家重视。记者了解到,由于树种鉴定手段的限制,会出现鉴定结果不一的现象。业内人士提醒,鉴定树种时,应选择有资质和权威性的机构,如果将检测结果作为证明,应选择商家与消费者都认可的机构,保证检测结果的实用性。

  红木树种鉴定存在争论

  近日,有消费者向本报投诉,在两家检测机构检测同一件红木家具的树种,检测结果却不一致。为何同为红木树种检测机构,结果不一致?应该以哪个检测机构为准?到底什么样的检测机构才有资质进行检测?

  由于木材原料价格是红木家具价格的基础,树种的身份成为很多消费者关心的话题。据了解,在国标《红木》中划定的五属八类三十三个树种中,生理特征类似的材料不在少数。而由于原料价格的差异,表面上相似甚至十分接近的不同材料,价格可差几倍甚至几十倍。以“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为例,目前前者已经按斤出售,大料市场价已经达到上万元/斤;而后者售价大约为前者的十分之一;以红酸枝木类为例,交趾黄檀原料均价为每吨10万元,同一类别的巴里黄檀、微凹黄檀价格是它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不可否认,这些材料制成的家具的“身份鉴定”,成为决定家具价值的首要因素。

  然而,红木家具树种鉴定在诸多方面仍有争论。由于鉴定方法不同和鉴定人员专业水平差异,不同红木家具树种检测机构出具不同检测结果的情况确实存在。红木家具能否鉴定到树种,目前在业界争论较大,目前,国内几乎没有机构或单位能够出具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检测报告。有消费者和商家透露,曾遇到过鉴定机构因利益关系“忽悠”送检人。

  红木检测机构众多

  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红木分会秘书长殷亚方介绍,目前国内红木检测机构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国家计量单位认证的检测机构,如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另一种是科研院校等学术研究机构出具的报告,如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他解释说:“两者性质并不相同。前者得到国家或地方相关管理部门的授权,后者则是学术机构出具的类似证明的报告。”

  据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孙书冬介绍:“树种鉴定实验室由国家或当地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认证授权,有CMC(指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按证书上限定的检验项目,在其商品检验证书或检验报告单上所使用的专门标志)认证标志。目前全国范围内大概有20-30家此类检测机构,在一些红木产业发达的地区,在县或地级市都有此类检测机构。”

  除了上述检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也成为红木树种鉴定的另一支力量。据业内人士介绍,树种鉴定技术发展相对缓慢,标本量和鉴定经验决定了鉴定结果的权威性和准确性。据上海木材行业协会红木专委会秘书长朱平介绍:“中国林科院和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依托学术背景和大量的标本积累,在鉴定方面有很高的权威性,出具的检测报告也具有信服力。”

  ■ 鉴定流程

  消费者签订委托检测协议书

  鉴定机构收费(按样品量收费,每个样品1000—2000元不等)

  检测机构接收样品(最好将检测家具送去,当场取样)

  实验室检测并出结果(大概需要10天时间。中间包括实验室检测、数据分析、编制打印检测报告、主检人核对签字、审核人审校、批准人审核等步骤)

  • 相关阅读
  • 红木新国标实施艰难:商家为获利不愿明示

      2013年2月1日,《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强制执行,这个标准也被称为红木家具的“新国标”。国标规定红木家具厂商在出售红木产品时,需保证“一书一卡一证”,即红木家具产品使...

    时间:09-10
  • 别做红木家具热市场下的牺牲者

      红木家具要涨价了?是的,有的品牌已经完成涨价,有的则酝酿年底涨价。面对15%以上的价格上涨,消费者不禁发问:此时到底该不该出不出手?红木大会堂专家表示,买与不买因人而异。对于有自用需求的消费者而言,可...

    时间:09-05
  • 红木干燥技术实现“南木北调”

      对红木古典家具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南北地区气候条件差异极大,因此,南方与北方在制作红木古典家具的方法技术、处理手法上都存在许多差异。  用南方的处理方式制作的红木家具运到北方,有...

    时间:09-04
  • 黑檀木红木家具鉴别三法以免上当受骗

      红木家具中,黑檀木价值非常高,黑檀木又称条纹乌木,它与印度紫檀,海黄被称为红木之首,收藏价值非常高,但因黑檀木为印度尼西亚国宝,且在木材市场极难购得,且非数百年不能成材,所以价格高昂,有部分不法商...

    时间:09-02
  • 四证判断是否正宗红木家具

      龙眼木冒充红酸枝,红檀木冒充“红木”,绿檀木冒充“新红木”……红木市场乱相丛生。专家认为,按照“新国标”,只需要查验“四证”就能判断是否正宗的红...

    时间:09-02
  • 7种红木树种遭严格贸易管控 家具价格或向上走

      今年6月12日,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即将生效。根据国家标准GB18107-2000《红木》,被列入CITES公约的红木树种数量上升为7种,红木原木的国际贸易管理将变得更为严格。业内...

    时间:09-02
  • “光身”红木家具吹起天然风 不上漆蜡还原本色

      对于终日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之中的现代人,“纯天然”三个字显得具有无穷诱惑。似乎,人人都厌倦了声色犬马歌舞升平,都希望去除一切繁文缛节牵连羁绊,寻一片梦中的世外桃源,过一阵返璞归真的田园生...

    时间:08-29
  • 红木走私利益链曝光 每吨避万元进口税

      广东黄埔海关日前查获了一起特大木材走私案,而这也牵出了一条高档木材走私产业链。在该行业浸淫多年的人士介绍,红木走私时有发生,不仅在广州,在广西边贸中也存在小规模红木板材及家具走私。  黄埔海关有关...

    时间:08-29
  • 红木走私利益链曝光:逃避每吨万元进口税

      广东黄埔海关日前查获了一起特大木材走私案,而这也牵出了一条高档木材走私产业链。在该行业浸淫多年的人士介绍,红木走私时有发生,不仅在广州,在广西边贸中也存在小规模红木板材及家具走私。  黄埔海关有关...

    时间:08-28
  • 存钱不如存收藏级的红木家具

      受到新近修订《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称CITES公约)影响,红木市场起伏较大,最高的年内上涨了30%。业内专家建议,红木家具长期投资形势看好,但短期走势风险较大,入手仍需谨慎。  业内人士认为,...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