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花梨与黄花梨一字之差价格相差千倍

花梨与黄花梨一字之差价格相差千倍

2012-07-19 16:34:04

来源:

  “黄花梨”、“花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很多人仍会将花梨木和黄花梨木混为一谈。事实上,黄花梨木和花梨木是两种完全不同种类的木材,两者之间差了一个“黄”,价格却相差千倍。而这种混淆两种木材的事情不仅仅发生在不懂行的消费者身上,甚至专业的博物馆也会出现疏漏。

  美联红木厂内,一个工人正在打磨家具表面。

  经过加工,花梨木家具的局部雕刻部分的木质颜色有了变化。

  工人在花梨木上进行雕刻。

  花梨木材质的圈椅

  明快的色泽、细腻的材质、精美的纹理,让花梨木成为继红酸枝之后,又一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木材。在历史记载中,花梨木常与黄花梨、花榈木的名字一同出现,这几种木材也常被民间误作同一种。经过时间和历史的洗礼,花梨木凭借极佳的使用性为自己正名,成为传承古今家具文化不可或缺的载体之一。

  易被混淆的花梨木

  “黄花梨”、“花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很多人仍会将花梨木和黄花梨木混为一谈。事实上,黄花梨木和花梨木是两种完全不同种类的木材,两者之间差了一个“黄”,价格却相差千倍。而这种混淆两种木材的事情不仅仅发生在不懂行的消费者身上,甚至专业的博物馆也会出现疏漏。

  今年7月11日,广西首家民办博物馆——广西建林博物馆就因此与自治区博物馆对簿公堂。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广西民间收藏精品展在自治区博物馆举行。建林博物馆选送镇馆之宝——“黄花梨圆雕龙头官帽椅(三件套)”、“黄花梨花鸟纹方角柜”等数件家具参展。随后却发现自治区博物馆将其送展的家具木种定性表示为“现代花梨木”。“黄花梨”一到区博物馆,变成了“花梨”,这让建林博物馆无法接受。因为花梨木目前的价格为每吨2万元,而黄花梨木价格则为每吨2000万元,两者价格相差千倍。对此,自治区博物馆称,展品是经专家鉴定后得出的结论,没有改正的可能。双方因此对簿公堂。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黄花梨与花梨因其名称相似,虽然民间常将其混为一谈,但因鉴定出现争端的情况并不多见。

  据《木鉴》的作者商子庄考证:“花梨木,在明清的时候是没有和黄花梨区分开来的,进口的紫檀属花梨木材料,与产于海南岛黄檀属的降香黄檀均称为花梨,二者属于同科但不同属、不同种的两类木材。”

  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专家杨家驹告诉记者,花梨木树种归紫檀属,而传统认识中的黄花梨木属于黄檀属植物。花梨木类木材多有辛辣的芬香气味,而黄花梨有药材的降香味,气味柔和。

  故宫(微博)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胡德生表示,世传花梨木也有新、老之分,黄花梨即人们传统认识中的老花梨,颜色由浅黄至赤紫,色彩鲜美,纹理清晰而有香味。明代比较考究的家具多为老花梨木制成。新花梨泛指各类花梨木,木色赤黄,纹理色彩较老花梨差得多,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

  花梨木家具更具使用性

  目前红木家具市场使用的紫檀属花梨木主要是缅甸产的“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心材橘红、砖红或紫红色,常带深色条纹。有带状纹理、交错纹理,表现为一段深、一段浅。有牛毛纹(形状像狐尾纹)、猴脸纹(俗称鬼脸)、雀眼纹,平面180度观看有偏光现象。但这些纹理不一定同时出现在一件花梨木制品中。

  友联红木总经理潘海英告诉记者,大果紫檀有香味,又称香红木,主要产于老挝和缅甸。她介绍说大果紫檀木材性能稳定,很适合雕刻,但雕刻会破坏大自然赋予大果紫檀的美丽花纹,适合画龙点睛的局部雕饰,一般情况下不进行繁杂雕刻。

  • 相关阅读
  • 明清黄花梨官帽椅可换四套宅院

      白居易在《庐山草堂记》中云:“堂中设木榻,素屏二,漆琴一张,儒道佛书各数卷……仰观山,俯听泉,旁睨竹树云石,自辰及酉,应接不暇。”寥寥数语,为我们勾勒出一幅从晨到日暮,诗人卧...

    时间:07-13
  • 海南黄花梨10年涨逾400倍

      2012年春节前后,四川彭州农民吴高亮在自家承包地中发现了据称价值超过1200万元的乌木,公众对这一事件的关注至今持续发酵……经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鉴定,吴高亮发现的这批乌木确认为...

    时间:07-09
  • 海南黄花梨一木难求的传奇

    由于成材缓慢、大料难得,海南黄花梨(简称“海黄”)在明末清初就已接近绝迹。...

    时间:07-05
  • 3万元非洲黄花梨红木椅竟是山寨货

      家住重庆龙湖西苑的秦女士最近反映:她在市场上花3万多元买了2把“非洲黄花梨”的红木椅子,尽管价格比其他的红木家具低了好几倍,但质地却差不多。今天,秦女士却对记者说:“一位懂行的朋友来做...

    时间:06-08
  • 黄花梨的识别误区

      鉴识黄花梨的专业书很多很多,我也看了很多,并且烂记于心,但是要是真正见到实物,你烂记于心的东西,还真的一点也想不起来,只有买到手了,要么捡了漏,要么上了当,你才会想起一是一,二是二。那里对那里又不...

    时间:05-24
  • 黄花梨价格下半年或将整体上浮

      由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物得其宜-黄花梨家具精品展”正在北京798艺术区邦文艺术港湾展出。南京经典拍卖公司家具部经理田学甘指出,家具市场今年上半年平稳发展后,下半年或将会有整体...

    时间:04-12
  • 黄花梨背后的家具战争:舆论与资本炒作之乱

      不可否认,用炒作等非常规手法开拓市场,并非金丝楠木的专属品,对于同样属于稀缺品,黄花梨背后的红木家具市场也不例外,但是它们之间也有差别。差别之间,也是中国古典家具市场不规范的现实。  “刘海潮...

    时间:03-30
  • 定金?订金?装修规则一字之差内含陷阱

      导读:房子装修是件大事,这其中往往牵扯到预付款的问题。昨天,宁波江东区的赖法官透露,在最近调解成功的一起消费纠纷中,消费者就是因未仔细审查合同中签订的条款,误将“定金”看成是“订金&...

    时间:05-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