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黄花梨价格下半年或将整体上浮

黄花梨价格下半年或将整体上浮

2012-04-12 16:19:56

来源:

  由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物得其宜-黄花梨家具精品展”正在北京798艺术区邦文艺术港湾展出。南京经典拍卖公司家具部经理田学甘指出,家具市场今年上半年平稳发展后,下半年或将会有整体上浮的好情况。

  现状 市场发展峰回路转

  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物得其宜-黄花梨家具精品展”汇集了包括赛克勒博物馆旧藏在内的,百余件明清两朝和当代的黄花梨精品家具,展览结束后,这批黄花梨家具将在传是2012年春季拍卖会上进行专场拍卖。据了解,这是传是首次进行黄花梨专场拍卖。

  黄花梨收藏市场,曾经辉煌,几度低迷,但对于市场的良性发展来说是个正常过程。2010年12月12日,南京正大拍卖有限公司2010秋拍明清家具专场中,一把“明代宫廷御制黄花梨交椅”最终以总成交价近7000万元创下20年来黄花梨椅拍卖的纪录,这个辉煌在去年的春拍得到延续。去年5月21日,嘉德2011春拍家具拍卖专场80件精品成交率达100%,成交额逾2.88亿,创单季家具拍卖世界纪录。而到了去年秋拍,市场趋于冷静,流拍率较高。今年的嘉德首场四季拍卖家具专场以98.21%的成交率,为秋拍冷清的明清家具市场扳回一城。

  传是古董珍玩部经理徐东认为,之前黄花梨价格屡创新高,去年秋拍时理性回归是成熟市场的必经阶段,今年推出黄花梨专场,正是看中市场对稀缺珍贵木材这个不可复制品的旺盛需求。

  针对去年秋拍的冷清,拍卖行也及时调整了自己的策略。徐东表示,本次拍卖多以无底价或低估价起拍,降低门槛,让更多人能涉足黄花梨收藏领域。

  资源稀缺流通少

  分析

  海南黄花梨素有“木中黄金”之称,徐东分析,黄花梨市场目前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古典黄花梨家具多在海外,国内流通少;二是黄花梨原料价格水涨船高。物以稀为贵,稀缺资源成为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筹码。

  明末清初时,海南黄花梨木种就濒临绝迹。此后的数百年里,国内70%的黄花梨家具流失海外。著名家具研究专家胡德生认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中国收藏家开始涉足黄花梨家具收藏,但是起步的时间还是有点晚。

  资源的稀缺以及市场流通量少使得黄花梨家具有些曲高和寡。“古典黄花梨家具现在国内很少见,在市场中一旦拍卖成功,买主多数将其藏在家里,当成传家宝不再拿出拍卖。”胡德生表示,由于古典黄花梨家具市场流通量过少,老料新做已经成为现在黄花梨家具的主流趋势。

  黄花梨木至少需要成长500年以上才能成为做家具的原木,目前老料新做的黄花梨家具材料多是从海南岛居民处收集而来,多曾被作为房梁、农具,完整的大料很难见到。1996年能制作家具的材料每吨16万元左右的价格,现今已经涨到每吨2000万元左右。老料新做的黄花梨家具也随着原料价格上涨,价格一路高歌猛进。

  今年传是春拍黄花梨家具专场上,半数以上拍品为稀缺的清代黄花梨古典家具,30%-40%的拍品是老料新作的黄花梨家具,这正是因古典黄花梨稀缺的局限所致。胡德生表示,古典黄花梨难寻,那只能在老料新做上做文章。黄花梨家具在创作上,文化第一,艺术第二,材质等都排在后面,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相结合才是精品,收藏尤其要看中这两点。

  预测海南黄或将上涨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教授西沐提出2012年是“艺术品市场的小年”,而热点多元化则是一个重要特征。对于起步较晚的家具收藏拍卖市场,拍卖市场的火热气氛是带动各类型艺术品拍卖收藏热的时代条件,针对稀缺和赋予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丰富的家具,自然是多元化热点之一。西沐认为:“经过几年的发育,家具拍卖市场前几年到了相对成熟的时期,也不断出现一些小高潮,市场整体来说是活跃的。”

  • 相关阅读
  • 黑茶价格每年上涨30% 投资者需谨防泡沫风险

      继普洱之后,产自湖南的黑茶又成了被游资热炒的对象。据了解,这几年黑茶的价格每年都会上涨30%左右。去年一块50年前的黑茶,还曾拍卖出48万元的高价。而作为全国第一个清退艺术品份额的交易所,湖南文交所也将于...

    时间:04-12
  • 苹果因涉嫌操控电子书价格遭美司法部起诉

      北京时间4月12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苹果以及Hachette SA、HarperCollins、麦克米兰公司、企鹅集团和Simon & Schuster等五家出版商在纽约地方法院遭到美国司法部起诉,被控串通操纵电子书价格。  寻求达成和解...

    时间:04-12
  • “五一”欧洲游价格将上涨

      欧元对人民币汇率走低,此时正是去欧洲“扫货”的好时机;英国伦敦奥运会,使欧洲自助游升温……记者昨天从多家旅游机构了解到,今年“五一”欧洲游很火爆,暑期出游咨询预订高...

    时间:04-12
  • 西安首家公益超市开业 价格便宜鸡蛋每斤3.18元

    昨日(4月10日)上午11时,家住西安菊花园的贾师傅发现自己家旁边开了家“公益超市”,进去转了转,发现货品的确比大超市便宜不少。原来,该超市是陕西供销系统第一家公益超市,也是首家在西安开业的公益超市。...

    时间:04-11
  • 西安一季度CPI同比上涨4.2% 食品价格提高为主因

      国家统计局报告分析指出,在3月份3.6个百分点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西安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于全国,一季度,全国和陕西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分别...

    时间:04-10
  • 我市新茶陆续上市价格跃上千元

      本网讯 (樊立怀)春风化雨明前茶。这两天,商洛本地新茶已经陆续上市,价格多在每斤千元左右,许多经销商都在门口贴上了“新茶上市”的宣传语。  在商洛市区名人街的一家土特产经营店里,整箱整箱的新...

    时间:04-09
  • 玉米价格持续上涨 已接近去年高点

    今年以来,国内玉米价格持续上涨。不仅产区当前玉米价格已接近去年的价格高点,销区玉米价格也不断上涨,广东港口东北优质玉米成交价格已达2545元/吨。在去年玉米大丰收、饲料消费进入淡季、后期粮源供应充足、深加工业盈利降低和需求疲软等众多因素促使玉米价格短暂回落后,当前玉米价格又涨到了历史高位水平。...

    时间:04-06
  • 近期我省大米价格略微上涨

      据省粮食局粮油市场价格监测点监测,近期我省成品粮油市场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其中,面粉和食用植物油市场价格基本平稳,大米市场价格略有上涨。  监测显示,西安地区特一粉批发价每百斤183元,零售价最高为198...

    时间:04-06
  • 商家囤货炒作致龙票价格飞涨 大版龙票增值16倍

      近段时间,重庆邮票市场随着“龙票”的增值,引起了不少集邮爱好者的关注。记者在中兴路文化交易市场了解到,沉寂许久的集邮市场被“龙票”带着火了一把。从2月初到3月中旬,一张面值原本24...

    时间:04-05
  • 战时南京食品价格飞涨:一只母鸡买两个明代花瓶

      昨天,由凤凰出版社出版的《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上、下册)在宁首发。该书主要作者、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披露,南京沦陷前,商品交易市场出现了巨大波动,直至在日军攻城的战火中完...

    时间:04-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