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仿古瓷器“利与弊”

仿古瓷器“利与弊”

2012-07-09 16:42:58

来源:

  首先除了烧造时按古瓷制作,还需要通过几个步骤来做旧:

  第一步:磨损:用细砂轮磨平毛糙的地方,主要是胎底,同时将瓷器放在地上来回滚动,用硬器轻轻敲打出崩口,如有需要,还可用玻璃裁刀在瓶内外划出鸡爪纹。

  第二步:剥釉:剥釉最好是在沿口上,用什锦锉刀的尖端先撬出一个缺口,然后继续延伸。

  第三步:戳破气泡:用利器将釉面的大气泡戳破。器物的底部一般来说釉层较厚,比较好操作。

  第四步:去火光:将氢氟酸兑水各半,用刷子均匀涂刷器物的表面,由下往上刷,釉层厚的地方涂刷时间可长些,薄处可相对短些,一般涂刷半分至一分钟左右后,即马上用水冲洗干净,以免时间过长,釉层表面腐蚀得太厉害会毫无光泽。如果觉得太亮,表面涂点色拉油,会使它温润如玉。

  第五步:做色:其目的是给人一种已用旧、若脏东西都跑到瓷器缝里去了的感觉。用高锰酸钾溶液,掺入少许红糖,涂遍器身,底部足圈重点,约48小时后用干布擦拭。所有露胎处、开片处几乎都呈不同程度的紫褐色。如果觉得底足颜色太深,可用洗衣粉擦洗,用细砂纸打磨,使胎微露白色,似糯米胎,视觉上给人以误差。

  第六步:做土锈:在缩釉处、露胎处以及想做土锈的地方涂少量502胶水,拍上黄泥,黄泥最好是墓土,其中带有少量老石灰。也可以在器物的某个部位放上几枚铁钉,撒点盐。一个星期以后,瓷面上的铁锈用刀刮不掉,盐酸也难以洗去。

  第七步:陈旧感:器物的底部扔点甜食碎渣,吸引虫子,结上蜘蛛网,撒上蟑螂屎,蒙上灰尘。(新浪)

  • 相关阅读
  • 央视马赛克风波是个冷笑话

      7月9日11点49分,央视在播出意大利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报道时,将米开朗基罗著名雕像大卫阿波罗生殖器部位打上马赛克。下午15点54分,央视复播该新闻时,大卫阿波罗身上的马赛克已经被去除。  新闻一经播出,立...

    时间:07-10
  • 假拍和拍假让艺术品收藏步步惊心

      全球最权威的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和欧洲艺术基金会,日前相继发布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报告,显示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  戴着“全球第一”的帽子,是否意味着中国真...

    时间:07-09
  • 借奥运炒奥运藏品是个误区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往日人头攒动的马甸邮币卡市场却冷冷清清,除了摊主走廊上几乎没有什么顾客,而有些店铺的门则紧闭着……  邮币卡市场的淡季是从每年5月中旬至8月,而今年的淡季则比往年来得更...

    时间:07-09
  • 龙泉瓷谜知多少

      优秀的物质文化,往往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它在一地产生、发展后,会像春天的青藤那样将柔嫩的茎蔓伸向各方,于是,时间、空间带给它一片生机。北宋晚期,浙江宁绍地区曾名噪一时、影响中外的越窑衰落了,但这并不...

    时间:07-09
  • 艺术品市场:闲说真真又假假

      说到文物艺术品的作伪造假,那中国绝对是一个山寨王国,几千年来这方面设圈下套的智慧特别强,简直无奇不有,五花八门。  王羲之为老妪书扇的故事,说明魏晋南北朝艺术市场的活跃。史料记载,王羲之死后不到几...

    时间:07-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