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谁在控制艺术品市场价格起伏

谁在控制艺术品市场价格起伏

2013-10-21 15:13:04

来源:

  前不久,资深拍卖师、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在微博上吐槽,说他最近翻读某晚报,每日都充斥各种竞买广告,什么“高仿宫廷家具竞拍会”、“红木家具竞拍会”、“大众收藏品竞拍会”、“珠宝藏品竞买会”、“古玩艺术品无底价竞买会”等等不一列举。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所谓竞拍、竞买就是拍卖,很明显,这些广告都是试图在躲避《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的限制。

  季涛进一步吐槽,当前社会上的违法拍卖行为如此泛滥,却一直得不到监管,而拍卖企业稍有不规范的地方,就会立即遭遇警告、罚款甚或吊销执照等处分。其弦外之音是,艺术品市场管理和执法对拍卖企业不公平。

  而在另一位拍卖界大佬——北京匡时国际拍卖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国强看来,拍卖行已经是艺术品行业里边受到非议最多的市场主体,老百姓一提到拍卖行,就说在做局,制造价格假象。

  面对拍卖大佬们的吐槽,普通收藏者不禁心生疑窦,到底谁应该真正为当前艺术品市场存在的价格乱象负责?而到底又是哪些人在背后控制着艺术品市场的价格起伏?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乱象

  1

  网络拍卖假货大行其道

  不管对纯粹出于爱好的收藏者,还是对一门心思赚钱的投资者来说,搞清楚书画市场的定价机制以及泡沫产生的秘密都殊为重要。掌握市场的价格规律,不仅直接决定着你是否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一件艺术品,而且可以帮助你正确把脉一件艺术品的未来价格走向。哪怕这件艺术品你决定终生拿在手里不卖,仍然不希望它在未来的一天掉价。

  许多刚入行的菜鸟,尽管都听闻艺术品市场水很深,但是,他们并不真正看得懂市场上天天都在发生的那些复杂的交易现象。譬如:为什么像张大千等现代画家的画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格动辄过亿,比一些古代画家的墨宝还要贵,而且越走越高?为什么范增从被沈从文批评开始,在文化界招致的非议和恶评如此之多,他的画依然能够受到社会资本的追捧,被称为艺术市场上唯一骂不倒的画家,只经历了短暂的价格下跌,又重新爬上高位,在市场上的风头完全盖过一些逝世的艺术家?为什么杨之光、陈永锵等一批岭南画家社会影响力那么大,其作品亦被老百姓喜闻乐观,但是在胡润艺术榜上却被北京某些同一档次的画家远远抛在后面,而被戏称为“价格洼地”?要解答上述问题,光看教科书是不行的,必须一头扎进市场的深水区,搞清楚这条产业链背后的利益链条。

  事实上,拍卖大佬的吐槽揭露了当前艺术品存在已久的一个事实,不管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经营主体鱼龙混杂,交易无序,信用缺失已成为整个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而正因为信用的普遍缺失,导致了当前艺术品市场的巨大泡沫。

  按照季涛的理解,拍卖活动就是指以竞价形式从事的交易行为,只要是竞价交易,只要收取佣金或买断经营,无论叫“竞买”、“竞卖”、“竞价”还是“拍卖”,都是经营性拍卖行为,就必须受《拍卖法》的规范,必须由拍卖企业举办,必须由拍卖师主持,都必须接受工商管理部门的监督。现在报纸上公开宣传的一些个人或机构举办的所谓“竞买会”,实际上就是组织者在以竞卖的方式推销自己的货,拍卖后赚的是差价而不是佣金。而根据《拍卖法》的规定,不得拍卖企业自己的东西。

  季涛所说的违法拍卖行为,不仅在现实中非常泛滥,而且在网络上也非常普遍。记者每天浏览微博,都会发现一些艺术品从业者在自己的粉丝中拍卖各种艺术品,其中尤以书画为甚。譬如,拍卖者会先在自己的微博上展示自己拥有的作品图片,然后制定相应的竞价规则,要求竞买者在规定的截止日期出价,最后价高者得。而有的博主,则同时在线上和线下举办各种竞买活动。

  • 相关阅读
  • 大部分车价触底“裸奔”“土豪”车型价格跳水

    正所谓“一节淡三墟”,国庆过后的广州车市显得成交平淡和人气冷清。...

    时间:10-21
  • 西安今年供热价格暂不变动 未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

      近日的降温让大家感受到了冬天的寒意,算算日子,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供暖了。昨日,市热力总公司表示,整体技改检修即将完成,11月初就能具备供热条件。同时,新增供热面积800万平方米,凤新路、明光路等路段沿线...

    时间:10-18
  • 自贸区物业租售价格全面上涨 暗藏投机风险

      “排号在前50号的人都不一定能买到房子。”昨日(10月15日),上海自贸区附近一楼盘的销售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眼下自贸区附近楼盘已是一房难求,由于要买房的客户太多,很多楼盘已经挂起了...

    时间:10-18
  • 手工瓷砖逆袭 价格飙高堪比进口瓷砖

      近一两年,抛晶砖凭借花纹繁复、颜色绚丽的特性,迅速成为家居、工程装饰的常用瓷砖。记者最近走访市场发现,另一种瓷砖纯手工制作的瓷砖正在兴起,并已有多个工程案例。设计师表示,手工瓷砖耐看,小面积铺贴更...

    时间:10-18
  • 三季度北京高端住宅价格环比涨一成

    DTZ戴德梁行近日发布的北京高端住宅市场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本季度,北京高端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面积环比上涨3.14%,达到246379.79平方米;售价环比上升9.64%,达到每平方米49923.0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6.10%。...

    时间:10-18
  • 国足西安主场门票价格已确定 百元即可现场观战

      今天(10月17日)上午,亚足联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预选赛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由于11月在西安的这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将直接关系到国足能否顺利进军2015年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因此,从足协到球迷对着两场比赛...

    时间:10-17
  • 艺术品该如何打假:三成艺术品交易存真伪争议

    仿制者把新制的瓷器打碎,用古代的锔子将碎片连接起来,让收藏者误以为瓷器来自古代;将破损或者不具备很高经济价值……...

    时间:10-17
  • 哈弗H8年底上市 预售价格有望进入20万元区间

    记者本周一从长城汽车获悉,哈弗高端SUVH8年内将在长城徐水生产基地量产,并预计在今年12月推出市场。...

    时间:10-17
  • 儿童家具价格虚高 让很多家庭苦不堪言

      近些年,儿童商品价格虚高,早已让很多家庭苦不堪言。但出于为孩子健康着想,家长为了安心而被迫花钱也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记者“十一”期间在儿童家具(儿童家具装修效果图)店里看到这样一对年轻夫妻...

    时间:10-16
  • 万珺:翡翠价格未来会分化严重

      6月27日,时隔一年后,缅甸翡翠公盘再度开盘,公盘中所有原石的价格飙涨,业内人士哗声一片。10月10日,万瑞祥翡翠俱乐部首席鉴赏专家万珺在接受《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采访时表示,缅甸公盘是市场上...

    时间:10-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