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名人扇乃当代书画纸黄金

名人扇乃当代书画纸黄金

2013-10-17 09:42:43

来源:

  书画收藏素有“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之说,在以往相当长时期内,扇面一直以配角的身份出现。如今,随着人们对扇面艺术价值的不断认可,其已然从配角转变成了主角。好比不久前北京保利春拍“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成交额就高达9087万元,现场多幅扇面拍品引起了藏家们的“争抢”。就此,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扇面其实升值空间很大。特别是当代名家扇面,表现形式多样,真伪鉴别性高,收藏价值极为显著。

  当代名家德艺双馨

  本次扇行天下·丽云阁名家扇面展,云集了应鹤光、恽甫铭、蔡育贤、张德宁、萧博(卜秀勤)、钟家隆、王建伟、马金龙、竹军、唐少雄等当代书画名家的近百幅优秀扇面作品,从各角度展现了当代书画的实力。

  “当代书画扇艺术家可以说是德艺双馨,个人修养好,为人诚实厚道,艺术进取心强,艺术风格在画坛更有一定的影响力。”丽云阁扇面展负责人李小姐介绍,当代书画扇艺术家是诗、书、画、印熔于一体的全才画家。他们创作出来的作品以现实生活的原型为多,真实记录了当代文化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更传递出了一种积极的、美好的人生哲理,寓意深厚。所以,从历史文化追求和继承方面来说,他们的作品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是后人认识、了解今人最好的载体。

  这其中以折扇扇面的书画艺术最受关注,已成为中国书画艺术宝库中的“别体之作”。它与巨幅宏制的卷轴书画相比,虽不及后者博大精深,但亦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扇面尺幅天地,不像创作巨幅长卷那样严肃刻意,创作时可心态轻松地即兴挥毫,流露出了艺术家一种的笔墨真趣。比如,本次参展的书画名家应鹤光就是一位折扇扇面大师。他师从上海岭南派大家黄幻吾,现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协海墨画会会长,长期从事中国花鸟画创作、教育和研究工作。他的折扇扇面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花鸟画风格清新自然,富有野趣,使扇面更具有观赏性。上海美协海墨画会理事蔡育贤,则师从著名山水画家陆一飞。长期从事中国画的教学和动物画创作,擅长翎毛走兽,尤善画虎。作品风格俊逸秀美,自成个人面貌,代表作有长卷《百虎图》、《百猫图》、《十二通景群虎图》等。

  同样出色的折扇名家还有王建伟。他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一级美术师。从事绘画艺术几十年,得松涛、孙其峰、康世尧的指教,作品清新,自然,典雅脱俗,形神兼备,笔墨酣畅遒劲。曾出版过个人画册《王建伟的书画艺术》。

  投资领域一座“金山”

  中国历代书画家都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抒情达意,或赠友人。通常,保持原样的叫成扇,为便于收藏而装裱成册页的俗称扇面。从形制上分,圆形的叫团扇或纨扇,折叠式的则叫折扇。在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渐成为主流。到了当代,书画扇则在保留所有传统表现形式的基础上,更赋予了其独特的装饰性和艺术魅力,演变为以小巧玲珑的特色著称,成为了成扇收藏中的主流。

  一般情况下,收藏当代书画成扇首先要依据自身的收藏喜好选择艺术家。选择好后,就是明确收藏该画家哪个时期或是哪一种艺术风格的作品。因为,同一画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收藏价值是不一样。通常,看一个画家的作品是否具有收藏价值,一是看作品有无学术价值,二是看画家单项实力是否突出。简言之,就是这类作品识别度要高,容易被大家一眼认出。好比,提到齐白石,就会想到虾。看到马,便想到徐悲鸿一样。而且从投资角度来看,这种或是学术性强,或是单项突出的精品,市场认可度高,也最具收藏投资价值。当然,这并不代表一般性作品就不具有收藏价值。只要自身喜爱,价格适中,其实也是可以加以收藏投资的。

  • 相关阅读
  • 影音书画:世界名画中的数学

      大名鼎鼎的杨振宁出书,封面不是金光闪闪的诺贝尔奖章,也不是他与爱因斯坦的合影,而是一张看上去让人眼晕的画作。  在这本名为《基本粒子发现简史》的封面上,黑色骑马人排成一排,由左向右,而在空隙所镶嵌...

    时间:10-16
  •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下月举行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是教育部考试中心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推出的全国性考试项目。我市每年下半年举办此项活动,且将长期举办下去。  本次考试及竞赛参与对象包括在校各类学生及社会书画爱好者。考试科目涉及书法、硬...

    时间:10-16
  • 找准“潜力股”是书画投资关键

      书画作品分三六九等,即不同艺术家的书画作品收藏价值各有不同,同一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书画作品价格往往也有天壤之别。对初涉收藏的投资者来说,选择书画作品就显得是至关重要。  那么怎样选择合适的书画作品来...

    时间:10-16
  • 大乾向西安图书馆赠书画作品集300册

      昨天上午,中国鲁艺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理事、知名书画家大乾先生向西安图书馆赠送《金刚般若波罗密经》300册。该书是其书画作品集之一。  大乾先生本名王平,...

    时间:10-14
  • 练习书画一生 老人卖画做慈善

      家住成都迎宾路社区的爱新觉罗·包镛老人爱好书画,虽不是什么大家,但作品还是受到不少收藏爱好者的喜爱,还曾拍出6万多元的高价钱,“我把拍卖所得的钱捐了,有能力帮助别人,这也是一种肯定。&rdq...

    时间:10-14
  • 书画投资三字诀

      书画投资如何保证稳定增值?这是书画投资者最关心,也是最重要的。其实只要抓住书画投资三字诀,就可以保障您的投资稳步增值。  一、“真”字诀。中国书画投资交易中心调查认为,书画投资最怕的就是...

    时间:10-14
  • 书画投资热点

      中国国内艺术品市场历来都是“北热南冷”,书画市场亦如此,许多“天价”拍品、“井喷”行情都发生在北京、上海,相比之下,南方的广州书画市场却总是一副不温不火的样子。但是,...

    时间:10-14
  • 书画装裱的工具和材料

      装裱书画需要有完备的工具和材料。  工具主要包括  1、作室,要求宽畅明亮通风。  2、台,以坚实的木材做成,用朱红油漆罩面,使之光滑平整。  3、墙或壁,分木板墙和纸墙两种,前者适用于气候潮湿之处,...

    时间:10-14
  • 书画装裱初学者技术

      自古以来,装裱技术一直处于保守的状态,多为父子相授,祖孙相传。外人欲从事这一职业,必须经过拜师,做几年学徒,方能出师,进行独立操作或单立门户进行经营。随着装裱业的发展和各类舆论媒介对装裱技术的广泛...

    时间:10-14
  • 书画收藏要“十看”

      近年来,物阜民丰,人们对审美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书画市场逐渐走俏。如何寻找具有市场潜力的艺术品,是众多收藏者迷惑和渴求的问题。  判断一位书画家或作品是否为潜力股,小编认为应该从以下十个方面来看: ...

    时间:10-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