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流散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约500件

流散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约500件

2012-11-02 14:54:41

来源:

  11月8日,英国邦瀚斯拍卖行将拍卖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分别是“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不断传来圆明园文物因遭抢掠流失海外的消息令人痛心,而这些文物散落国内民间的遭遇同样不堪回首。

  继英法联军1860年洗劫、焚烧圆明园后,民国时期,军阀、官僚、政客又大量盗走园内文物,用以修建私人别墅。 “文革”期间,一些单位和个人擅自搬取圆明园内石件。经过百余年的破坏,圆明园里的文物,除了部分断壁残垣,其他都已荡然无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流散在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约有500件。

  北京大学

  安佑宫华表

  北大校址现在很大一部分是过去燕京大学的校址,对于圆明园文物,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北大在一份 《北大校园引导参观资料》中对校园各处的圆明园文物大大方方地进行了一一介绍:石麒麟、翻尾石鱼、龙云石都是当时的燕京大学向这些物件的拥有者——光绪帝的四弟载涛买下的。至于北大西门内、办公楼前的华表,北大也说明,这是当年燕大强行从圆明园拉走的。

  圆明园安佑宫门外,原竖有两对华表,除北大那对外,一对在国家图书馆文津街分馆院内。安佑宫华表为汉白玉石雕,刻蟠龙云气,柱围316厘米,通高约8米,下为八角须弥座,其规制与天安门前华表相仿。

  1925年,燕京大学的翟博牧师派人跑到圆明园强行支架、起运安佑宫前的两对华表。当时的北郊警察分署署长亲自到现场阻拦也无效。

  安佑宫两对华表被运走,三根到了燕京大学,另一根则由京师警察厅运往城里,一度被闲置在天安门前。1931年,北平图书馆在北海西岸建文津新馆,才将燕京大学多余的华表和天安门的那根一块搬到了那里。因为搬运时候阴差阳错,两对华表都没成对,现在北京大学和国家图书馆文津分馆的华表都是一根粗一根细。

  安佑宫石麒麟

  安佑宫石麒麟原在圆明园安佑宫门口,现在北京大学办公楼前。这一对石麒麟,早先安置于圆明园大宫门前,刻成时间不晚于雍正三年 (1725年)。乾隆六年(1741年),修建安佑宫时,此石麒麟被移至安佑宫,大宫门则新做铜麒麟一对。 20世纪20年代,燕京大学建校时,这对石麒麟被移至校园中,今为北京大学西校门内办公楼前装饰物。麒麟高174厘米,另有98厘米高的须弥座。石料坚实,刻工细腻,体态逼真,至今线条、纹样仍十分流畅清晰。

  谐奇趣翻尾石鱼

  在北大未名湖西侧近岸水中,一尾翻尾石鱼同样也是圆明园遗物。此石鱼原位于圆明园谐奇趣楼南大型海棠式喷水池正中,黄褐色细石精雕而成,鱼身长165厘米,高87厘米,口内喷出水柱,可达十余米。池四周及池内,还有铜羊、鹿、鸭以及石刻花瓶等喷水机关,一齐喷水时,蔚为壮观。如今,红褐色、扬头翘尾的石鱼,已然成为未名湖一景。冬天时,为了防止滑冰的人踩踏石鱼,北京大学会用笼子把石鱼罩起来。(解放日报)

  • 相关阅读
  • 敦煌77件文物首次亮相三坊七巷

      今日上午,由福建省文物局、酒泉市文物管理局共同主办的敦煌历史文物展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民俗博物馆(二梅书屋)正式开幕。据悉,此次展示的77件敦煌珍稀文物均是首次离开敦煌博物馆在国内其他地区展示。展览将持...

    时间:11-02
  • 河北内丘县邢窑遗址出土大量古代珍贵文物遗存

      今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在邢台市内丘县城内一处工地上考古清理出北朝至隋唐时期窑炉遗址11座,出土窑炉烧制工具及各类残片约20万件,同时还发现了罕见的隋三彩、唐三彩瓷片以及鸳鸯筒足盘等珍贵文...

    时间:11-02
  • 河北内丘县邢窑遗址出土大量古代珍贵文物遗存

      今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在邢台市内丘县城内一处工地上考古清理出北朝至隋唐时期窑炉遗址11座,出土窑炉烧制工具及各类残片约20万件,同时还发现了罕见的隋三彩、唐三彩瓷片以及鸳鸯筒足盘等珍贵文物遗存...

    时间:11-01
  • 别掉进流失文物海外拍卖陷阱

      据媒体报道,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日前称,英国邦瀚斯拍卖行(Bonhams)11月8日将拍卖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分别是“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

    时间:11-01
  • 文物局公示新增17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

    国家文物局1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公示新增17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的公告》。...

    时间:11-01
  • 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渐成大产业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一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把清代乾隆年制腰刀,以4830万元人民币成交,另一件乾隆瓷器粉彩描金佛像,从500万元人民币起拍,经过近50轮的竞价,最终以1081万元人民币成交。  “乱世黄金...

    时间:11-01
  • 成龙捐赠圆明园新十二生肖兽首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流失海外一直是国人心头之痛。国际影星成龙30日在北京向圆明园管理处捐赠了电影《十二生肖》道具“十二兽首”,希望以此形式呼吁珍贵遗失文物应尽早回归祖国。  捐赠仪式上,成...

    时间:10-31
  • 破坏文物遗迹最高可罚10万

    破坏文物遗迹,最高可罚10万元。昨日举行的福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正式提交一审。...

    时间:10-31
  • 重庆三峡库区东汉墓葬出土80余件文物

      重庆三峡库区的上河嘴墓群、槽房沟墓群考古发掘近日取得重要收获,出土了80余件文物。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获悉,上河嘴墓群和槽房沟墓群位于丰都县名山镇镇江村一组,地处长江北岸的一级台地上,属...

    时间:10-30
  •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 中国内地未现热钱大量进入

      人民币汇率近期继续走高。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近半年以来的高点,即期汇率也于早盘再创历史新高并逼近交易区间上限。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主要受发达国家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影响,...

    时间:10-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