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河北内丘县邢窑遗址出土大量古代珍贵文物遗存

河北出土大量珍贵文物遗存

2012-11-01 16:48:38

来源:

  今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在邢台市内丘县城内一处工地上考古清理出北朝至隋唐时期窑炉遗址11座,出土窑炉烧制工具及各类残片约20万件,同时还发现了罕见的隋三彩、唐三彩瓷片以及鸳鸯筒足盘等珍贵文物遗存。

  河北省文研所研究员、内丘邢窑遗址考古队领队王会民介绍,在新近的考古发掘中,遗址区不但出土了瓦当,还有烧制瓦当的模子,其中出土的莲花瓣纹饰瓦当形制大,中间莲蓬逼真,规格很高,在古代应该是官府府邸使用的。

  据介绍,新发现的陶制鸳鸯筒足盘,和现今人们使用的鸳鸯锅类似,陶盘的两边可以放置不同菜肴,这表明一千多年前人们就讲究分餐。

  考古资料表明,邢窑创烧于南北朝晚期,经过隋朝的飞速发展,到唐朝时已达到鼎盛阶段,成为中国早期生产白瓷的中心,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其精美的细白瓷不仅作为贡品入主宫廷,还远销海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因在古代通常以烧制陶瓷的窑场所在地的州命名,内丘在唐代隶属邢州,故得名“邢州瓷窑”,简称“邢窑”。

  今年4月,在原内丘县城服务楼及周边区域建筑拆迁改造过程中,文物工作者在施工前考古勘探,发现了多座邢窑窑炉和丰富的瓷片堆积层,并采集到隋代白瓷碗、带“盈”字款的白瓷玉璧底碗、唐三彩陶片等重要标本。(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2年11月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2年11月1日至...

    时间:11-05
  • 陈水扁涉3案共获刑18年半 罚款1亿5600万新台币

      据“中央社”报道,陈水扁于龙潭购地案被判刑11年、陈敏熏给款部分判刑8年、龙潭案洗钱部分判刑2年,台“高院”今天裁定应执行刑18年6个月。  台“最高法院”此前曾判决陈水扁在...

    时间:11-02
  • 北京周末迎雨雪天气 黄河以北或将整体入冬

      每年冬季的第一场雪有点像一个符号,或早或晚,或洋洋洒洒或静悄悄,但总带着人们的期盼,似乎有了雪才算拥有真正的冬天。今冬初雪,可能要早早“报到”了,预计强冷空气抵达北京后,双休日将出现中到...

    时间:11-02
  • 卫生部否认吃碘盐致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

      近日网传不少关于碘盐的说法,比如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是吃加碘盐造成的;沿海地区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产品,再吃碘盐碘过量会甲亢。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和医学专家日前表示,其实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无关,即使是沿...

    时间:11-02
  • 药店潜规则曝光:廉价药品摆货架下部须蹲下取

      “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近日,一条微博被热传,称“朋友多年跟药厂打交道,听药厂里老师傅一句话,果断分享,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站着视线内的药全是提成高的,效果...

    时间:11-02
  • 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逝世 享年68岁

      北京时间11月1日晚8点48分,围棋名宿陈祖德九段,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68岁。  陈祖德,1944年出生,上海人。1959年获上海市围棋赛冠军。1964年、1966年、1974年三次获全国围棋锦标赛冠军。19...

    时间:11-02
  • 陕2013年中考和录取方案出台 将重点照顾薄弱初中

    明年我省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有何变化?来看看省教育厅昨日公布的2013年全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即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方案。...

    时间:11-02
  • 成都新出生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奥莉奥”萌翻全场

    11月1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举行《大熊猫:生·存》新书发布会。成都熊猫研究繁育基地2012年新出生的熊猫亮相发布会,此次亮相的新生熊猫是今年在成都新生的熊猫宝宝,年龄都不足1岁,据成都熊猫研究...

    时间:11-01
  • 西安今冬集中供热不涨价 每月每平米最高5.8元

      今冬,西安市将继续推行弹性供暖机制,11月起,如果连续三天平均气温低于5摄氏度,各集中供暖企业将提前供暖。  昨日(31日)下午,省陕西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调研全市供气供暖情况。要求除了确保居民供...

    时间:11-01
  • 大陆向台移交13名涉拐骗妇女卖淫等案嫌疑人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福建、广西、广东公安机关先后与台湾执法部门密切合作,联手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涉嫌拐骗强迫和组织大陆妇女到台湾卖淫、故意杀人犯罪的1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和3名台湾...

    时间:11-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