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老佛爷如何上厕所?揭秘慈禧太后座便器

老佛爷如何上厕所?揭秘慈禧太后座便器

2012-04-27 15:44:46

来源:

1.jpg

2.jpg

3.jpg

  那个年代,“老佛爷”及妃子、格格们如何上厕所?使用什么样的便器?那时候的宫廷如厕家具何等面目?下面就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慈禧太后的座便器

  ——明清皇宫便具与手纸

  紫禁城明清两代皇宫内,上至皇帝、后妃,下迄宫女太监,侍卫人员,以及盛大典礼和平日上朝拜见的王公大臣,人数众多,在哪里解大小便?粪便又如何处理?有关记载不多,但我们还是通过文献的零星记载及清宫藏的便器实物,多少能够窥视皇宫大内除溷的大致情况来。据李诩《戒庵漫笔》和李伯元《南亭笔记》记载,明清皇宫“宫人多用粪车,每月初四、十四、二十四,以空车拥入一换。”虽只寥寥数语,一带而过,已能略见端倪。

  另据明·刘若愚《酌中志》记载,在干清门围墙之内,左右廊庑之间朝南半间房,曰“东夹墙”和“西夹墙”处,“皆宫眷、内官便溺之所”。另外,隆宗门外慈宁宫东小门内有北司房,即文书房;再南是司礼监掌管处,“即两班四拨写字所居也,亦有茅房、木桶,为便溺之所”,也称之为“西茅”。看来,所谓“便溺之所”、“西茅”等,即是明宫内廷所设置的厕所。在厕所宫墙之外,有宫内监“净军”值班,随时打扫卫生。于每月初四、十四、二十四日,开玄武门(即神武门)及各小门,“放夫匠及打扫净军抬运堆积冀壤”。

  明宫内使用的卫生纸(俗稻草纸),由宝钞司(其址在紫禁城西华门外南花园)负责制造。宝钞司左临河,后倚河,专有泡稻草池,有作坊七十二房。草纸“竖不足二尺,阔不足三尺,各用廉抄成一张,即以独轮小车,运至平地晒干,类总入库。每岁进宫中,备宫人使用。”这类供宫人使用的草纸,较粗糙,而“大内供御溷厕所用,乃以川中贡野蚕所吐成茧,织以成帛,大仅如纸。每供御用之物,即便弃掷。”(明谢肇制《五杂俎》)至晚明时期,皇帝所用的卫生草纸,一是“惟市买杭州好草纸用之”;二是专由“内宫监纸房抄造,淡黄色,绵软细厚,裁方可三寸余,进交管净近侍收”,而非宝钞司造也。

  清宫中茅厕则主要采用便器的形式,存放便具的处所称为“净房”。解大溲时,盆内盛炭灰,解完后用炭灰盖严;解小溲不用炭灰,解完倒进恭桶里,用盖盖好。每天由小太监清理后,将便盆刷洗干净。皇帝、后妃们专用的便器称为“官房”,并有专门的太监保管,若需要时则令太监或宫女传“官房”;平时不放在寝宫内。其他下等人用的便具称“便盆”。

  官房有长方和椭圆两种形式,用木、锡或瓷制成。木制大都镶安锡里,形如抽屉,外有木框,框上开椭圆形口,周围辅以软衬,口上有盖;便屉可以拉出。这种便具多为帝后所专用。据金易《宫女谈往録》介绍,慈禧大后所用的官房是用檀香木做成,外表雕成大壁虎,四爪抓地,成为官房的四条腿;壁虎的肚子鼓鼓的,为宫房的盆屉;尾巴卷起,尾梢折回和尾根相交形成“8”字形,为官房的后把手;壁虎下颔稍稍鼓起,可以托住,为前把手。壁虎嘴微张,口内衔手纸。两眼镶宝石。壁虎脊背即官房口,椭圆形。上有盖,正中卧一条螭虎,作为提手。使用时,打开盖子,坐在上面。官房内放些干松香木细末,便物下坠后,立即陷入香木末里。

  • 相关阅读
  • 商州村民修厕所挖到汉代墓

      28日清晨,家住商州区白杨店村的村民张先生在自家的后院修建厕所时,却惊讶地挖出一座古墓,张先生连忙向商州区文管办打电话报告。  张先生说,他准备在后院重新修建厕所,让人帮忙挖开一块空地,挖了大概3米左...

    时间:03-30
  • 商南金丝峡景区有了“零碳厕所”

      本网讯 (冯新生 汪治)日前,“北京动物园零碳馆”项目正式启动,建成后,天鹅、鹈鹕等水禽将住进这座零碳环保的“绿色建筑”中。其实,我国旅游景区一直堪称“零碳概念先行者”...

    时间:03-08
  • 香奈儿圣诞橱窗惊艳揭幕 老佛爷亲临现场

      上周好几千人聚集在巴黎的Printemps商场为了一睹卡尔拉格菲尔(Karl Lagerfeld) 和Vanessa Paradis为商场的圣诞橱窗揭幕。这次的圣诞橱窗选择香奈儿(Chanel)品牌为主题,Printemps商场持有人Maurizio Borlett...

    时间:11-30
  • 小学厕所倒塌致1死4重伤 教师称“没那么严重

      今天早上九点半,临沂市兰山区一个民办学校晓蕾小学的厕所墙壁突然倒塌,压住5名孩子,造成一死四重伤。  居民称听到一声巨响 老师称事情没那么严重  当地居民说,当时只听到一声巨响,但是不知道什么事情,...

    时间:10-20
  • 三亚重复建设扶贫厕所遭质疑 官方称未做好宣传

      (中新网)家里已经有厕所,政府为何又给新建厕所?3年前就铺设了自来水管,为何到现在滴水不见?令海南省三亚市凤凰镇梅村800多户村民感到郁闷的“改水改厕扶贫”工程,近日引发社会热议:政府扶贫重...

    时间:08-19
  • 20余市民闹市追堵金链抢匪 厕所里白衣变黑衣

      (中新网)昨日中午,一名年轻男子在公交车驶进海口解放西工人文化宫站时抢走一名女子金项链,随后下车逃跑。受害人追下车,一边追赶一边叫喊,20多名市民纷纷加入抓人的队伍,最后将该男子围堵在大同宾馆内。11...

    时间:08-13
  • 雷人餐厅以厕所为主题 食客坐马桶上进食

    设想一下:你坐在抽水马桶上,吃一坨坨类似“便便”的食物……如果有一家这样的餐厅在你面前,你敢进去吗?近日,重庆第一家便所主题餐厅在江北观音桥商圈悄然开业。由于菜单上的“内痔出血便”等菜名吓人,许多进店的顾客们说自己不敢点。 ...

    时间:02-21
  • 农村厕所换马桶 讲究卫生爱洁净

      本网讯(记者 崔旭红) 今日,记者在商州区林涧村看到,很多农民都在盖房子,其中一家姓王的人家,正在装修新房子,买了很多装修的东西,其中有一个洁白的马桶。  "王大哥,你家的厕所也装马桶了?"  "那当然...

    时间:12-16
  • 央视特别关注刘翔遇尴尬6亿观众目睹飞人上厕所

    进入亚运村已经有四天,而这四天刘翔过得很滋润,没有大运动量的训练,天天睡到自然醒,吃饭、用IPAD看电影、上网发微博,和史冬鹏侃大山。 ...

    时间:11-25
  • 烧伤环卫工被停药后躺医院过道厕所旁3个月

    今年4月28日,本报曾以《垃圾不分类化学反应酿火灾 昆明环卫车起火3工人烧伤》为题,报道了环卫车司机张昌友不顾自己的伤情,开着环卫车冲出厂房大门,驶向安全地带的新闻。28岁的张昌友全身烧伤面积达86%,当时已下了病危通知。8月以来,因拖欠医院医药费,医院就停药了,于是张昌友在医院过道厕所旁睡了3个月,病情一天比一天加重……昨天,记者在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见到了张昌友,其情景令人感到酸楚。 ...

    时间:1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