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真假难辨《金山胜迹图》绝世名画历经考验

2010-07-27 22:13:33

来源:中国收藏网

    20多年前,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刊登的《烈火的秘密“真迹008”争夺战》,在海外华人界广受关注。那是一个关于卖国大汉奸汪精卫之妻陈璧君为了保藏唐伯虎名画《金山胜迹图》,与志在必夺得名画的日本文化大特务山本四太郎周旋,终而保全此画的故事。故事惊险、曲折、离奇,但又因矛盾和漏洞太多,令人们似信非信。国内不少报刊出于猎奇,争相转载此文章,很是热闹了一阵子。为了解开这个历史之谜,有必要简略介绍这个影响颇大、扑朔迷离的争夺名画的故事——

  一

  1941年1月11日,汪精卫伪政权的“首都”南京城,发生了一起奇怪的火灾。那天下午3时,第三号汉奸头目周佛海的私寓突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由于那天风大火烈,不到半小时,两座建有地下室的高级别墅被烧得精光。

  汪精卫的老婆陈璧君闻讯赶到。她一到现场,便问地下室是否着火。周佛海哭丧着脸说:“汪夫人,完了!我辜负了你的重托。”

  地下室为什么会白日起火?陈璧君重托周佛海的究竟是什么?事情还得从清朝宫廷说起。

  1911年(辛亥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袁世凯利用清廷无力与革命军抗衡的时机,东山再起,做了总理大臣,兼领北洋全军。当时光绪、慈禧已先后逝世,隆裕升为太后。

  为了拉拢革命党人,一日,隆裕太后在肃亲王的安排下,在御花园接见了汪精卫,并向汪精卫赠送一轴古画。汪精卫待四周人静之时,悄悄将画展开,一看是唐伯虎的《金山胜迹图》,不禁失声叫道:“千古真迹,我今成百万富翁矣!”

  说起这幅古画,还有一段奇闻。此画原是清高宗乾隆皇帝当年巡游江南时,从苏州收买来的。据说,要不是皇帝的面子,这幅古画的要价可高达黄金万两。就是说,能用这些黄金照式照样铸一口金山寺的“金钟”。乾隆据为己有后,便挂在书房之内,早晚相伴,十分珍惜。

  日本自昭和元年(1926年)成立“东方史馆”之后,便着手收罗中国、朝鲜、菲律宾及东南亚一带最珍贵的图书文物资料。唐伯虎的《金山胜迹图》代号为“真迹008”,正是他们猎取的对象。于是,披着考古专家外衣的日本情报部二处特务头子山本四太郎,从日本潜入天津,化名姜尚礼,密访于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几个大城市间,苦心搜索,终于得知《金山胜迹图》在汪精卫手中。

  汪精卫的老婆陈璧君是个“人精”,她知道天下没有不漏风的墙,隆裕太后所赠古画肯定会被盗宝集团注意。因此得画之后,偷偷将《金山胜迹图》转移到天津郊区独乐寺一位叫愚山和尚的密室里。

  1940年1月,陈璧君把自己扮成一个进香的贵妇人,在独乐寺的僧房里秘密会见愚山和尚,但没有逃过日本特务的眼睛。让山本四太郎感兴趣的是陈璧君从愚山和尚私房里抬出来的那只经卷箱。据山本判断,“真迹008”就在箱内。

  两艘伪装成渔船的小型快艇,突然出现在渤海海峡,包围了“海鸥号”游艇,几十名穿着杂色服装的日本海盗,将游艇上的所有人员——其中有5名中国雇员和19名客商,全部从睡铺上抓起来,一个个抛入海中。但当他们将那只经卷箱打开时,一个个都傻了眼:里面除了几册《金刚经原文释本》、《严华经入国缘由说》之外,什么也没有。就是将木箱敲得粉碎,也没有发现“真迹008”。更为奇怪的是,搜遍游艇的各个角落,连陈璧君的影子也没有找到。

  原来,陈璧君事先得到情报,临时改乘“富士号”从塘沽回到南京。那幅《金山胜迹图》,也从经卷箱里抽出,夹在她在大皮箱里,安全运到南京。

  富家小姐出身的陈璧君,因受了一场虚惊,有些丧魂落魄。回到南京后,整整躺了三天三夜。她猛然想到周佛海家里有一间钢骨水门钉结构的地下室,且室中有洞,防潮防火。于是陈璧君找来周佛海。周佛海急于想当上汪伪政府第二号人物,对主子十分巴结。他听陈璧君这么说了,哪有不同意之理,便连连点头道:“可以,可以,夫人看得起我嘛!”他接过陈璧君递给的画卷轴,告辞离开了汪公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美国女作家垃圾堆中捡到价值百万美元名画

    鲁菲诺·塔马约代表作:《灰衣女子》  美国女作家伊丽莎白·吉布森4年前在纽约的垃圾堆中捡到一张漂亮的帆布画,她把这件“垃圾”带回了家。4年后,这幅画被认定是20世纪墨西哥代表性画家...

    时间:05-16
  • 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隐含预言 如何解密(图文)

      研究人员称———  4006年11月1日世界 末日  耶稣的头顶正上方有个半月形的弦月窗,据说谜底就在这。  新快报讯 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一直以来被人们揣摸研究...

    时间:04-15
  • 国家文物局认定文强受贿"价值364万"名画是赝品

      今日上午9时,重庆市司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文强涉黑案将在事隔2个多月后继续开庭审理。下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将对文强等5人一审公开宣判。本报记者将全程旁听。  在此前的庭审中,检方认定,文强收受的...

    时间:04-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