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慈禧为何独爱水烟袋?

慈禧为何独爱水烟袋?

2012-07-09 16:34:29

来源:

  水烟袋水烟袋,又称水烟壶、水烟管。吸水烟是中国传统的吸烟方式。慈禧太后嗜好众多,有一项是就喜嗜水烟,在故宫的博物馆内还藏有她用过的水烟袋遗物。

  慈禧为何不闻吸鼻烟、旱烟,不去玩赏那剔透玲珑的鼻烟壶,而唯独钟情于水烟呢?大抵有四点:一是,出于太后本人的嗜好,生来喜嗜此物;二是,区别于众多有吸食旱烟的男人,包括明清以来的皇帝和宫廷的大臣们;三是,太后为满族人,满族人像其他吸食烟草的少数民族一样,闻吸鼻烟和水烟的人所占比例,要远多于汉族人,这大概是生活习性和爱好所致。蒙古人习惯闻吸鼻烟,其中有一个原因是为了避免吸烟点火而引起火灾;四是,吸水烟既高雅,又卫生,既能过瘾,又能增添几分的闲情逸致。

  明万历年间,烟草开始从西亚、中亚等地流入中国,并很快扩散开来。至清代,吸烟之风更盛。吸食方式也被分为水、旱、鼻烟几种,北方人主要吸旱烟,而南方人多用水烟壶,以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湖北、安徽等地较流行。水烟壶就成为这一时代背景下的产物。

  水烟壶的结构一般由烟管、吸管、水斗、烟仓、手托几个部分组成,既有整体铸成,也有可以分拆的烟壶。其作用是淡化烟草的刺激性,使烟气在水中经过一遍过滤,味道变得更为醇厚温和,以便于吸食。后来演变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象征,曾经是达官显贵和有钱人家消遣的烟具。清末民初之际,用水烟壶吸烟的人,通常都是商铺的掌柜,或者士绅阶层。

  水烟壶的材质以白铜居多,也有黄铜、紫铜、竹木和银、铝、瓷等质地。它们的造型有扁形、菱形、圆形、六角形、喇叭形等多种。一柄制作精美的水烟壶,集实用性、艺术性和历史性于一身,从壶上可以展现出中国传统的刻铜、书法、绘画、镶嵌、烧珐琅彩等诸多工艺,巧妙精工,蕴含雅趣。至于现代使用水烟壶作为烟具的人已经不多,其使用价值已不占首位,而是成为一项供人玩赏收藏的艺术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藏友的喜爱。

  目前,一把黄铜水烟壶的价格约200—500元,白铜的水烟壶价格300—1000元,在不同材质和工艺的前提下,造型奇特及材质特别的水烟壶价格要在2000元以上。明、清等各代制作的各类水烟壶,不仅较完整地反映了我国千余年的烟具制造水平、使用变迁历史,也是我国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和不同民族文化民俗民风的真实写照。水烟袋收藏投资及研究,与其他古玩艺术品类一样,关键是要鉴赏。只有鉴别真伪优劣,才能谈得上赏。在古玩市场上这样几种情况要留心:一时在就素面铜水烟袋上加新刻团或文字,多数是大名头款,很容易欺骗初涉收藏者。二是没有使用痕迹,包浆浮躁,而老包浆莹润,稍加留意就可以看出真伪。(新浪)

  • 相关阅读
  • 传蕾哈娜与林书豪队友恋爱 音乐天后独爱坏男人

    年轻爱玩的蕾哈娜被爆搭上NBA华裔球星林书豪的纽约尼克队友史密斯(J.R. Smith)。...

    时间:05-21
  • 老佛爷如何上厕所?揭秘慈禧太后座便器

      那个年代,“老佛爷”及妃子、格格们如何上厕所?使用什么样的便器?那时候的宫廷如厕家具何等面目?下面就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慈禧太后的座便器  ——明清皇宫便具与手纸  紫禁城...

    时间:04-27
  • 赵薇夫妇独爱公路海景豪宅 掷亿元购复式"鸳鸯楼"

      香港新晋豪宅往往吸引名人进驻,内地影星赵薇和老公就特别喜爱青山公路豪宅,前后脚购入两套复式“鸳鸯楼”,两个单元出价合共1.1亿港元,出手相当阔绰。  豪宅买家各有所好,赵薇一家人就独爱公路海...

    时间:02-02
  • 慈禧究竟有多漂亮

      一个曾经辉煌的王朝,在她的手里走向最后的没落;两个少年天子,被她玩弄于股掌之间,形同虚设。嗜权如命的慈禧,何以能够在男人统治的世界里纵横捭阖,掌控大清王朝近半个世纪?《百家讲坛》主讲人隋丽娟教授洗...

    时间:03-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