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古代名士消怒有法 郑板桥画竹司马迁著书

古代名士消怒有法 郑板桥画竹司马迁著书

2013-10-16 14:44:46

来源:

  生活中,动辄发怒者,即使不殃及他人,亦会祸害自身。为此,古代的许多名士,都有自己的抑怒解愁之术。

  “悬联警怒”。林则徐性情刚烈,后来知道发怒不仅无用,且常给小人制造借口,于是在书房挂一条幅,书“警怒”二字以自制,并于厅堂悬一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上联自我警示应宽宏大量,下联自我告诫要无畏无私。

  “写字散气” 。韩愈在《送高闲上人序》中说,草书大家张旭,写字不为练技,仅以此抒发情感,或“不平有动于心,必以草书发之”。韩愈赞曰,此法简单有效,如握笔草书尤其是狂草,写字前所发之怒气,皆移向笔端,流向书面而消散。

  “佩韦缓气”。《韩非子》载,春秋时,魏国邺令西门豹为克服性情急躁的毛病,便“佩韦以缓气”。“韦”是熟牛皮,取其质地柔软的特性以自戒。每当脾气发作,即用手抚之良久,怒则消除。

  “弈棋息怒”。明代郑王宣在《昨非庵日撰》中记载,监察御史李纲性急,但酷嗜弈棋。逢下棋,性情即趋于安详、宽缓。其家人每见其躁怒,遂将棋盘置于其前,其面颜立刻改观,取子布局,怒气烟消云散。

  “赏花破怒”。南宋诗人陆游一生坎坷,却活到耄耋之年。他平时爱种花、赏花。每身处逆境,为排解心中愁怒,就去赏花,“放翁年来百事惰,惟见梅花愁欲破”。

  “画竹忘怒”。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任范县、潍县知县时,郁郁不得志。当受上司讽压,怒气来时,他便铺好宣纸,提笔画竹,以忘所怒。尤其他因助农民胜讼及办理赈济得罪豪绅而罢官后,画竹更成为他晚年排怒解愁的主要活动。

  “恩爱消怒”。人口学家马寅初,夫妻恩爱,他的词典里无“怒”字。他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联自勉。其与夫人几十年相濡以沫,心态从容自若,虽多难却长寿,享年101岁。

  “著书释怒”。司马迁说:“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也。”清代戏曲家李渔说:“予无他癖,唯有著书。忧藉以消,怒藉以释,牢骚不平之气藉以铲除。喜怒哀乐,皆成文章。”(羊城晚报)

  • 相关阅读
  • 郑板桥五十二岁得子如何教育

      余五十二岁始得一子,岂有不爱之理!然爱之必以其道,虽嬉戏玩耍,务令忠厚悱恻,毋为刻急也………家人儿女,总是天地间一般人,当一般爱惜,不使吾儿凌虐他!凡鱼飧果饼,宜均分散给,大家欢...

    时间:10-16
  • 郑板桥“难得湖涂”的来历

      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四字写得妙趣横生,韵味无穷,这是他将真、草、隶、纂书融为一体而独创的一种奇特手法,有“乱石铺街、杂乱有章”之誉。据说,“难得糊涂”四字还有一段有趣...

    时间:10-12
  • 古代名士消怒有法 郑板桥画竹司马迁著书

      生活中,动辄发怒者,即使不殃及他人,亦会祸害自身。为此,古代的许多名士,都有自己的抑怒解愁之术。  “悬联警怒”。林则徐性情刚烈,后来知道发怒不仅无用,且常给小人制造借口,于是在书房挂一...

    时间:10-10
  • 《王世襄集》首发:玩物不丧志 名士成大家

      王世襄是我国著名的文物专家、学者、文物鉴赏家和收藏家,中国文物界里程碑式的人物,他在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民间游艺研究上学识渊博,见解独到精深,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他所毕生钟情的传统文化,筚路蓝缕、探幽...

    时间:09-06
  • 美国驻阿富汗空军基地遭重火力袭击 4名士兵阵亡

      据法新社报道,阿富汗巴格拉姆美军基地18日遭武装分子袭击,4名美国士兵身亡。  据报道,一名美国国防官员称,袭击者的间接扫射致4名美军士兵死亡,袭击者可能使用了迫击炮或者火箭。  就在遇袭事件被公布数...

    时间:06-19
  • 法国计划在马里驻留1000名士兵 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据俄罗斯RT电视台4月6日报道,法国政府日前宣布,计划在马里长期驻军,将目前的驻军人数从4000人减少至1000人。  法国外长劳伦特??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证实称,法国计划在马里长期驻军1000人。法比尤斯...

    时间:04-07
  • 陕西韩城举办祭拜司马迁活动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民祭司马迁”活动近日在陕西韩城举行,活动现场由司马迁后裔冯、同两姓民众向史圣敬献花馍与祭品。另外,包括冯、同两姓在内的万名参与者,每人书写一句《史记》...

    时间:04-02
  • 韩军一名士兵朝韩边界执行任务时遭枪击身亡

      据韩国《中央日报》3月18日报道,韩国江原道铁原郡最前线GOP(普通前哨)大队的一名士兵遭枪击身亡,韩军方当局已出面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韩国陆军相关人士表示,17日下午2时左右,在铁原郡近南面中部战线陆军...

    时间:03-18
  • 清代画家郑板桥怪招治奸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不但在艺术上独辟蹊径,在为人处世上,也常常与众不同。他在潍县做知县时,为政办案就有许多“怪招”。  巧计妙法惩盐商  乾隆十一年,郑板桥从山东范县调到潍...

    时间:01-16
  • 俄媒曝巴基斯坦22名士兵遭不明武装团伙劫持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2月27日消息,巴基斯坦西北部22名巴国现役士兵遭一组武装分子劫持。  当地行政当局代表那维达??阿克巴拉(音)介绍,该武装团伙有200人,他们配有重型机枪和火箭筒,袭击了距离白沙瓦市...

    时间:12-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