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清代画家郑板桥怪招治奸

2013-01-16 17:07:06 来源: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不但在艺术上独辟蹊径,在为人处世上,也常常与众不同。他在潍县做知县时,为政办案就有许多“怪招”。

  巧计妙法惩盐商

  乾隆十一年,郑板桥从山东范县调到潍县任知县。潍县地处渤海南岸,自古盛产海盐。然而盐业却多被官府和盐商霸占,百姓的生活异常困苦。为了谋生,一些穷苦百姓只能偷偷地贩点私盐救急,却常常受到盐商的欺压。

  有一次,某盐商将一个贩私盐的小贩捉到,扭送到县衙要郑板桥处置。郑板桥本来就痛恨这些盐商,但碍于当时的法律,又不能不管。他有心怜悯小贩,于是心生一计,对那盐商说,我要对他严加惩罚。那盐商听了十分高兴。于是郑板桥命人找来芦席,编成一个大枷,然后把小贩套进枷中,站在盐商的店门口示众。大枷将盐商的店门口堵得严严实实,前来观看的人络绎不绝,使盐商无法营业,损失很大。过了不长时间,盐商就受不了了,只得哀求郑板桥撤销对小贩的惩罚。

  戏送“厚礼”讽钦差

  郑板桥为官清正廉洁,刚直不阿,一向自律甚严。同时,对那些以权谋私、坑民害民的官吏,又十分痛恨。有一次,一个钦差大臣到山东视察,在各地疯狂地受贿敛财。当他来到潍县时,虽知郑板桥为官清廉,仍不肯放过。郑板桥心领神会,待钦差要离开潍县时,便派人给他送去一个大礼盒。钦差见大礼盒沉甸甸的,甚是高兴,打开礼盒看后却傻了眼!原来,食盒里装的是一些潍县特产大萝卜!上面还附了郑板桥写的一首诗:东北人参凤阳梨,难及潍县萝卜皮。今日厚礼送钦差,能驱魔道兼顺气。

  钦差又气又恨,但又抓不到报复郑板桥的把柄,只得作罢。(收藏快报)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