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黄龙玉故事:黄龙玉身价六年涨上万倍

黄龙玉故事:黄龙玉身价六年涨上万倍

2010-07-27 20:12:46

来源:


7月14日,昆明石博会上,一块黄龙玉籽料标出了令人咋舌的高价——9000多万元

  这是一块什么样的石头?它摩氏硬度6.5-7,与翡翠相当,比和田玉稍高。从时间来看,和田玉“出生”有7000多年,翡翠“出生”有300多年,它只有6年。

  短短6年间,它从几毛钱一斤飞涨到了万元以上。每过3个月,曾经卖出玉石的商人们都会捶胸顿足,愿意花几倍的钱再去买回它。它用6年时间创下了中国玉石史上的一个涨价奇迹。

  从北京爱家收藏品市场的展厅到云南龙陵县苏帕河的山谷,从最近30年内崛起的新富到烈日下挥汗劳作的挖玉人,一条隐秘的财富大河在其间奔涌,两岸的人们各取所需。其间,有无数跌宕起伏的一夜暴富故事,偶尔也会有几个不幸的故事穿插其间。

  缘分

  7月15日,正午时分。蹲在水田边的一块大石头上,李二死死地盯着工人的锄头,眼珠子一动不动。几分钟之内,和工人们一样,汗水从他黝黑的额头一点点地渗出。

  灰黑色的砂石中闪过一丝黄色,李二立即扑了过去。用水洗干净这块石头后,他摇了摇头,失望写在了所有在场人的脸上。

  这是云南龙陵县象达乡的一个山间谷地,苏帕河在中间缓缓流过。

  苏帕河,自北向南穿越云南省龙陵县境内,而后汇入怒江——二战期间,这条大河挡住了日军进攻中国大西南的脚步。1944年,作为二战中国战区的最前沿,这里还打响了惨烈的松山战役。现在,在这里寻找苏帕河从附近小黑山上冲下来的黄色石头,成了挖玉人的新战场。

  此刻,李二的眼前就有一场“战斗”——一块数吨重的大石,一周前挡住了他寻宝的路径。柴油机带动的风钻,一天天、一点点地将大石头肢解成了可以搬动的小石块。宝贝就藏在最艰苦的那个地方,这是苏帕河两岸最常听到的故事。

  在采玉界,人们笃信“缘分”。数不清的故事告诉大家,你挖大半年一无所获,别人过来接着挖,第一锹就成了富翁。正是这样的传闻,让挖玉者们欲罢不能,无法放弃任何一个可能产玉的地方。

  李二已经有了其他人难以企及的“玉缘”。他是象达乡的村民。上一轮土地承包时,因为是村里外来的小姓,他分到了一块靠近苏帕河谷、没人喜欢的田地。2009年,在重庆地铁工地打工的李二回老家过年时,突然发现这块地成了一块宝。有人愿意出10万元买他的这块水田。李二没卖,自己开挖。  2009年8月,开工后的第3个月,他挖到了一块高品质的黄龙玉,卖出了迄今为止他收到的最大的一笔钱——12.8万。实际上,他当时还不太懂行情,这块玉石被人倒手后卖了37万,放到今天,则至少可以卖到80多万。沉甸甸的百元大钞点醒了李二,他把自己水田中“不好的1/4”高价卖出,而后再花30万元买下了他更看好的另外一块5亩多的河滩水田地。

  在苏帕河两岸,这是很多村民的标准选择。与昔日种水稻所得的几百元相比,这些土地的价钱已是天价。李二说,依靠山势、水流方向推算出来的一块较好的水田,可以按照3.3米见方的标准开卖,每块1.8万元。

  烈日下,李二的伙计们一言不发地干活,距离上一次出玉已经有一个星期。按约定,李二将和这些汗流浃背的小伙子四六分账。在苏帕河两岸的蓝色帐篷中,这是最广泛、也最能激发劳动热情的一种分配方式:挖不到,当地打零工的收入是20元1天,顶多是出把力气;挖到了,则有可能分到一笔改变现有生活的大钱。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花甲老人热衷收藏三十年,藏品蔚为壮观

      花甲老人蒋盛武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生涯。几十年下来,收藏了80万张火花、40万市斤面额粮票 、5000册 连 环画,藏品蔚为壮观。图为老人展示自己的火花藏品。...

    时间:07-27
  • 真假难辨《金山胜迹图》绝世名画历经考验

      20多年前,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刊登的《烈火的秘密“真迹008”争夺战》,在海外华人界广受关注。那是一个关于卖国大汉奸汪精卫之妻陈璧君为了保藏唐伯虎名画《金山胜迹图》,与志在必夺得名画的日本文...

    时间:07-27
  • 六旬翁家里办起钱币收藏馆

      收藏了4000余枚古钱币和3000余张纸币,基本收齐了我国夏商以后各朝代的钱币。  几乎每个礼拜天,在临汾市尧都区尧庙古玩市场内,都会有个老人游走于各个钱币摊位前,细细翻拣、揣摩摊上的钱币,看中的当即解囊...

    时间:07-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