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发现吸血寄生虫

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发现吸血寄生虫

2013-10-14 15:03:51

来源:

  北京时间9月29日消息,近日,考古学家第一次在一只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发现了吸血寄生虫的证据。这具狗木乃伊生前处于埃及被罗马统治的时代,死的时候还很年幼,考古学家在它的耳朵和皮毛上发现了常见的蜱虫和虱蝇。或许正是这些寄生虫所携带的病原体导致了小狗的过早死亡。在2010年到2011年对埃及代尔(El Deir)的考古发掘中,法国考古学家研究了数百具狗木乃伊,并在其中发现了这些寄生虫。

  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考古昆虫学家让·伯纳德·于歇(Jean-Bernard Huchet)说:“尽管在古代希腊文和拉丁文的学术著述中,对寄生虫的存在,以及体外寄生虫所传播的疾病都有过一定描述,但这些事实在此之前还没有在考古上得到证明。”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包括荷马、亚里斯多德和老普林尼等都曾描述过狗身上出现的寄生虫。考古学家在一座公元前15世纪的古埃及坟墓中发现过一幅画,上面有一只类似鬣狗的动物,这或许是关于蜱虫最古老的描绘。然而,在之前的考古研究中,有关蜱虫、虱蝇和其他体外寄生虫的证据几乎没有。唯一一个有关蜱虫的考古证据来自亚利桑那州的一块人类粪便化石。

  计数吸血寄生虫

  在一座罗马要塞周围的众多陵墓中,考古学家只在其中的一座陵墓发现了这些受感染的狗木乃伊。这座罗马要塞建于公元3世纪晚期,其周围的陵墓大多数建造于公元前4世纪到公元4世纪——对考古学家来说这些都是一座座宝库。

  来自法国的考古团队对他们的发现进行了详细描述,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古病理学》(Paleopathology)的8月期在线版上。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弗朗索瓦·杜南德(Fran?oise Dunand)和罗杰·利希滕贝格(Roger Lichtenberg)领导了这次考古发掘。在他们的带领下,让·伯纳德·于歇及其同事在四百多具狗木乃伊中发现了寄生虫的踪影。

  “在我们研究的数百具狗木乃伊中,其中许多不是只剩下骨架,就是仍被用布条紧紧包裹,”于歇说,“而且,大部分狗的遗骸都被盗墓者严重破坏。”

  在一只木乃伊小狗上,考古学家发现了61只蜱虫,它们依然挂在小狗的左耳和皮毛上。这种蜱虫已经随着犬只的驯养传播到世界各地,能给寄主带来多种潜在的致命疾病。考古学家还在小狗皮毛上发现了一只吸血的虱蝇。不过,研究人员认为是一种蜱虫传播的疾病——犬焦虫症(canine babesiosis,又称巴贝西虫病),能摧毁血红细胞——导致了小狗的过早死亡。

  狗木乃伊的起源

  考古学家在狗的坚硬皮肤上发现了成熟期的蝇蛆,这意味着在埃及人在将狗制成木乃伊前,狗的尸体已经吸引了两种腐肉苍蝇前来产卵。古埃及人经常将动物——包括狗、猫以及长脚的水禽朱鹭等——尸体制成木乃伊。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从代尔发掘出来的狗木乃伊是献给古埃及的豺头神,如阿努比斯或乌普奥特(Wepwawet)的。

  “古埃及人制作动物木乃伊的原因有好几个,如在来世中食用,或作为宠物等,”巴黎国家历史博物馆的考古动物学家塞西尔·卡劳(Cecile Callou)说,“但总体而言,动物都被认为是神圣原则的活化身,因此,都具有神性。”

  不过,围绕这些发掘出来的狗木乃伊还有许多问题。研究者仍然想知道,这些狗来自哪里?它们是否是家养的狗?它们是否有主人?以及它们是如何死亡的?卡劳指出,古埃及人曾设有猫养殖场,所养殖的猫用于祭祀并被制成木乃伊。那这些狗是否也是被用于同样的目的?

  向历史深处挖掘

  法国考古学家希望在狗木乃伊中找到更多的蜱虫和虱蝇,从而找到另外一系列问题的答案。诸如此类的考古学证据,或许可以向我们展示疾病如何起源,并提供寄生虫在地理上传播的线索,揭示更多寄生虫与人类,以及寄生虫与动物之间关系的演化过程。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